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網站服務選單

會員服務選單

相關聯結

  • 聖嚴法師所有著作
  • 人生雜誌

您目前所在的位置:

數位時代的祇樹給孤獨園

紅塵熱腦中的一片清涼地

法鼓文化以「佛法生活化、生活佛法化」為宗旨,專業發行佛教義理、修行指導、心靈勵志、佛教研究之出版品,秉持創辦人聖嚴法師的理念,希望將佛法的智慧與慈悲,介紹給現代社會大眾,並能運用到日常生活,讓人人都能擁有和樂、自在、幸福的人生。

2003年10月,法鼓文化師法昔日衹陀太子和須達多長者為佛陀建立衹樹給孤獨園的精神,成立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以「數位時代的衹樹給孤獨園」為定位。

紅塵熱腦中的一片清涼地

「衹樹給孤獨園」在佛教史上的地位極其重要,是佛陀說法遺蹟中最著名的一個,許多經典的說法地點都在此。而「衹樹給孤獨園」名稱的由來,背後有一個溫暖、美麗而充滿詩意的故事。

當時,有一位富翁須達多,他因為經常布施貧窮,周濟孤獨,所以被尊稱為「給孤獨長者」;他也因為釋迦牟尼佛的感化,深受佛法的感動,因此發心要為建立一座精舍,作為佛陀弘法的地點。
為此,他看了很多地方,但都覺得不理想,最後發現只有衹陀太子的一座私人花園最合適,但是花園是太子所有的,想買也無從買起,須達多於是前往求見太子。

衹陀太子聽了他的計畫後便說︰「聽說你很有錢,如果你用金磚鋪滿我的園林,我就賣給你。」太子故意藉此讓他打消念頭。因為鋪滿一園子的黃金,別說一般人花不起,對須達多恐怕也不是個小數目;而且即使有錢,也會捨不得吧!
但令人訝異的是,須達多長者真的做到了!衹陀太子所開出來的條件,並沒有澆熄須達多的熱忱。
衹陀太子深受感動,因此說︰「地讓你買走了供佛,地上的樹木、花草就由我來供養吧!」

這樣,兩顆善良而美好的心,成就了佛教史上最著名的佛陀說法地。為了感念兩人無私的奉獻,人們便將這個園林,命名為「衹樹給孤獨園」。

紅塵熱腦中的一片清涼地

法鼓文化也深受這個故事感動,因此,2003年10月成立心靈網路書店時,便以「數位時代的衹樹給孤獨園」為定位,承續法鼓文化「佛法生活化」的宗旨,除了陸續提供法鼓文化叢書、影音產品、生活產品及精選各類相關書籍,並發行心靈電子報、文摘報、素食聰明吃、佛法詢問台,修行電子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及人生雜誌電子報共八份電子報。

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願意接續須達多長者、衹陀太子的心願,用心灌溉園中的一草一木,希望每一位來到這塊園地的人們,都能得到心靈的滋潤,在這紛紛擾擾的人世間,真正成為紅塵熱惱中的一片清涼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