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內容包括原「隨身經典」系列於一九九九至二○○二年間發行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地藏菩薩的大願法門》,與《普賢菩薩行願讚》三部聖嚴法師講記,並新增了原在一九九七年以英文刊登於《禪》雜誌(Chan Magazine)、首次以中文出版的〈普賢菩薩十大願〉一文,因此更完整地呈現出「菩薩行願」這一主題。

上求無上佛道,下度無邊眾生,是一切諸佛菩薩共同的慈悲大願。雖然菩薩的願望各不相同、各有殊勝之處,但無不是以利益一切眾生為依歸。

觀世音菩薩因曾發願,如果將來自己能利益、安樂眾生,便立刻長出千手千眼,因而成就了廣度眾生的無量方便,以及「千處祈求千處應」的普門示現,成為廣大佛子千百年來的心靈依怙。地藏菩薩的無盡誓願,是在五濁惡世與無佛世界度眾生,而且眾生度盡後才願成佛。普賢菩薩的十大願,則是菩薩諸願中最尊貴的,因而有「普賢願王」之稱。

菩薩修學萬善萬行、難行能行的慈悲「大行」,發起無私無盡、成就眾生的深重「大願」。聖嚴法師在本書中,為三位菩薩的大行與大願,提供了清楚、扼要的概觀。法師講經一向顧及現代人的需求,總是以一般大眾最容易接受的方式,使讀者獲得最大的利益,本書也不例外。

〈普門品〉的講解,不採傳統科判方式,改以「本論」、「重頌」,以及「結論」三個綱目,做為解說主軸。地藏菩薩大願法門部分,是從三部經典節錄與主題相關的經文來講解,反映出法師常以現代人較習慣的主題單元來講經的特色。普賢行願,則包括〈普賢行願讚〉與〈普賢十大願〉一文的補充,兩篇內容除了一般人較熟悉的〈普賢行願品〉十大願之外,還有普賢菩薩「十種威力」與「圓滿七海」,資訊完整而豐富。

俗話說:「有願必成。」許願,是敦促我們前進的動力。聖嚴法師在《祈願.發願.還願》一書中曾表示,每個人的一生都應該為自己、為眾生、為未來,發清淨而遠大的願,乃至擔負「如來家業」的菩薩行願。我們若是能效法菩薩精神發願、行願、乃至滿願,便是許給自己與這個世界一個美好的未來了。(法鼓文化編輯部)

編者序

壹、〈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講記

緒論
一、《法華經》與〈普門品〉
二、觀世音菩薩的因行與果德
三、《法華經》的翻譯者
四、觀世音菩薩的性別
五、觀世音菩薩住在何處?

本論
一、為何名為觀世音菩薩?
二、如何遊化娑婆世界?

重頌問答觀音聖德
一、為何名為觀世音?
二、觀音無處不現身
三、讚歎觀音聖德

結論
一、持地結讚觀音
二、大會眾生普得法益

貳、地藏菩薩的大願法門

前言
一、地藏的意思
二、地藏菩薩是誰?
三、地藏法門的三部經

《占察善惡業報經》講記
一、地藏菩薩的本誓願力
二、修行占察法當發種種願
三、《占察經》的基本法門是十善
四、《占察經》的離怯弱法
五、空無自性

《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講記
一、地藏菩薩的功德
二、地藏無盡誓願
三、地藏菩薩循聲救苦

《地藏菩薩本願經》講記
一、佛在忉利天宮為母說法
二、地藏誓願與稱名功德
三、度盡眾生方成佛道
四、孝女度母因緣
五、光目女發大願度脫其母
六、一王發願永度眾生
七、病亡讀經利益

結論

參、〈普賢菩薩行願讚〉講記

前言
一、普賢行願在《華嚴經》中的地位
二、普賢菩薩在佛法中的地位

〈普賢菩薩行願讚〉講記
一、「禮敬諸佛」讚
二、「稱讚如來」讚
三、「廣修供養」讚
四、「懺悔業障」讚
五、「隨喜功德」讚
六、「請轉法輪」讚
七、「請佛住世」讚
八、「功德迴向」讚
九、「學佛迴向」讚
十、「利益眾生」讚
十一、「大行利生」讚
十二、「恆順眾生」讚
十三、「同行善友」讚
十四、「持法修行」讚
十五、「重重無盡」讚
十六、「十種威力」讚
十七、「圓滿七海」讚
十八、「盡學普賢」讚
十九、「學文殊行」讚
二十、「行願功德」讚
二十一、「滅罪生福」讚
二十二、「善根迴向」讚
二十三、「往生極樂」讚
二十四、「利樂有情」讚
二十五、「結歸極樂」讚
後記

肆、普賢菩薩十大願

前言
第一大願:禮敬諸佛
第二大願:稱讚如來
第三大願:廣修供養
第四大願:懺悔業障
第五大願:隨喜功德
第六大願:請轉法輪
第七大願:請佛住世
第八大願:常隨佛學
第九大願:恆順眾生
第十大願:普皆迴向
附錄
【附錄一】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
【附錄二】地藏菩薩本願經
【附錄三】普賢菩薩行願讚

貳、地藏菩薩的大願法門(節錄)

七、病亡讀經利益

《地藏經》中說到念誦《地藏經》的利益,是不可思議的。

經文中說,凡是家中有人生病,臨命終時,或已經往生,應該為他念《地藏經》、供地藏像,修布施、做供養,乃至在七天之中,為他稱念地藏菩薩的名號滿一萬遍,便能夠使他在往後千萬生中,都能出生在尊貴人家。

如果每逢十齋日時,都能夠念誦《地藏經》一遍,則現世的家庭中,便不會有種種的橫禍或災病,同時保佑家裡衣食豐足。所謂十齋日,也有人說是六齋日,也就是在一個月之中,有六天或十天持守八關齋戒。

甚至只是聽到《地藏經》中三個字、五個字或一個偈子、句子,現生就能得到安樂,將來百千萬生之中,都會出生在富貴人家,而且相貌端正。

經中也提到,若由自己念誦《地藏經》,其中七分功德都是由自己所得,如果自己沒有辦法念,請他人念,再迴向給自己,則讀經的人可以得到其中的六分功德,而被超度、受迴向的人,只能得到七分之一的功德。

所以,當自己身體健康、還能誦經、持念的時候,最好是自己誦讀,每一分功德都是自己得到。有些人非常愚癡,父母過世了,自己不念經,反而出錢請人替他念經,這是非常不划算的,因為《地藏經》不純粹是為了超度亡者。

結論

地藏菩薩的大願法門,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法門,如果還沒有固定修行法門的人,可以修地藏法門,因為它非常容易修持,只要供養、布施、讚歎、禮拜,以及誦經、持名,這些人人都做得到;而且這一法門可以使我們現生得到很多利益,最後一定能夠成佛。

參、〈普賢菩薩行願讚〉講記(節錄)

十二、「恆順眾生」讚

「常行隨順諸眾生,菩提妙行令圓滿。普賢行願我修習,我於未來劫修行。」

這是說菩薩修持普賢行願,必須恆常隨順眾生的需要,而給予恰到好處的救濟幫助,目的在於促使眾生圓滿成就大菩提行。這樣的發心菩薩當說:「我要修習普賢行願,盡未來劫,我都如此修行。」

「恆順眾生」,頗不容易,眾生有種種性格、種種心向、種種欲求、種種需要。從菩薩的立場,以菩薩的智慧,因應種種不同的眾生;縱然對於同一個眾生,於不同的時地,也會有不同的需求。而且,眾生自己想要的,未必是他需要的,眾生自己覺得需要的,未必就是菩薩認為該給的。

曾有一位居士,因為他有一班愛喝酒、愛賭博、愛逛花街柳巷的酒肉朋友,他也經常陪著他們一起玩,被我知道了,問他為什麼要過如此靡爛的生活?他卻理直氣壯地回我:「普賢菩薩教我們恆順眾生,所以我才這樣,要不然我就沒有辦法跟他們在一起,他們也永遠沒有機會接觸佛法了。」

其實,這位居士是被他的那班朋友拖下了水,他那班朋友始終都在水中,因為跟他們玩在一起的時候,沒有孔隙讓他介紹佛法,在那種場合,要那班朋友認同佛法、接受佛法,是極度困難的,南轅北轍,道不同不相為謀,這絕不是恆順眾生的本意。雖在菩薩行的四攝法之中的「同事攝」,便是先讓自己同於他,再讓他來同於己,不過要看準了狀況,因緣成熟時,才可運用此法。

真正的隨順眾生,是隨順每一個眾生的福德因緣,讓眾生接觸佛法、接受佛法、修學佛法。估量每一個眾生的根器利鈍、程度高下、性格心向,才決定用什麼樣的佛法,在什麼樣的狀況下給他佛法,讓他如渴得飲、如飢得食似地接受佛法、運用佛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