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電子報第141期
2021-12-9
禪修電子報/每月一次/每週四發報

禪修指引

無住而住

佛也告訴我們:法無定法,一切法都是方便門,所以方便的佛法是有為法,既是方便法就不應住於法,唯有真空的實相法,才是無住而又常住的。

■ 文/聖嚴法師

何謂「無住而住」?意思是說,雖然不是常住,但還是有暫住的功用,也就是慈悲和智慧的功用,無住而住是住於常住不變的實相。這跟一般眾生有執著、有自我價值觀的判斷及是非取捨的執著心不一樣。

我們把佛法的功能稱為慈航普渡,能在生死大海中,讓眾生爬上佛法的大船上去,渡過煩惱生死的苦海。這時的凡夫是有住的。

不過,佛也告訴我們:法無定法,一切法都是方便門,所以方便的佛法是有為法,既是方便法就不應住於法,唯有真空的實相法,才是無住而又常住的。禪宗頓悟法門,一開始就不假方便,那也是真方便。如果欲得無上佛果,必須捨去一切方便,直探佛陀本懷。例如《法華經.方便品》:「正直捨方便,但說無上道。」若論無上佛道,必捨大乘方便,二乘及人天乘方便更不用說,尤其當遠離邪知邪見的邪方便了。

但是凡夫用次第禪法修行的時候,必須先住於習禪的方便法,修行到頓悟的最上禪法之時,必須像是筆立千丈懸崖,一切把捉不得,如同《金剛經》所說的:「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也就是說,一般漸修漸悟者,首先要上船,然後到了對岸的時候要下船,不可以不離船,如果到了對岸,你還賴在船上捨不得下來,那就不得解脫、不得自在。(摘錄)

本文摘自:《神會禪師的悟境》

生活禪

如何運用生命的低潮期?

如果我們的心情會被起伏的遭遇所左右,將會活得缺乏意義,生命也無價值;如果生命只要高峰而不能善用低潮,人生的可觀處大概就只有一點點了。

■ 文/聖嚴法師

有很多人因為不知道生活的意義與生命的價值,所以總把人生過程中的高潮與低潮、得意與不得意,當作好壞的標準。得意順利的時候就慶幸自己交好運;不得意不順利的時候,就哀嘆倒楣。如果真的了解人生的意義和價值,就沒有所謂得意與不得意的問題,也不會有所謂低潮和高潮的問題了。逆境當前未必不好,順境當前也未必真好,但看我們如何面對、如何運用而定。

以我個人而言,一生經歷走得比一般人辛苦。小時候,同年齡的孩子們可以上學,我卻沒有這樣的機會,這算是低潮。之後,我就讀佛學院,沒多久爆發戰爭,寺院遭受破壞,許多同學還俗去做工,而我為了日後能夠繼續出家,只好選擇暫時離開寺廟去從軍;那段時間,和我同年齡的人在讀高中、大學、研究所,而我必須在軍中當兵,這可說是我人生的另一個低潮。

當我再度出家後,終於有了進修的機會,我到日本留學,留學期間卻沒有經濟支援,日子依舊苦悶。取得學位後我到了美國,時運不濟,我便在美國街頭流浪,這也算是人生過程中的又一個低潮。但是我就在低潮之中,運用那些低潮時期,不斷地學習、大量地閱讀,從見識、學問、心性的成長來充實自己,雖然一無所有,可是並沒有浪費生命。

運用低潮期充實自己

在我十多歲時,因為環境的關係,而學會運用生命的低潮期來充實自己,從那時起我開始摸索著寫文章投稿,二十多歲時便有作品發表;為了寫作,我必須自修看書,因此雖然際遇顛沛動盪,但我並沒有讓生命留白。即使在軍中,我也把握自我成長的機會,除了完成長官交代的任務,也隨時利用時間看書、寫作、禮佛。當我退役之後再度出家,有機會到山中掩關修行,雖然沒有信眾供養布施,我卻一住就是六年,真是人不堪其憂,而我仍能樂在其中。那段日子,竟是我第一個佛學著述的盛產期。

尤其當我在日本留學的那段日子,雖然沒有人接濟我,卻是我生命中自我成長的黃金歲月。即使在美國街頭流浪,每天仍然忙得不亦樂乎,從不感到徬徨、空虛與無奈。因為我已經習慣了面對逆境,如此一來,縱然有點挫折感,卻不會覺得是倒楣。

心不被遭遇所左右

對於這些低潮的經驗,我把它視為我生命過程中的必然。我現在也活到晚年了,已有許多的經歷,也成立了一個國際性的團體;從旁人的眼中看來,可以算是我生命中的最高點了,但我還是把它當作只是一個過程,並沒有什麼高點或低點。因為每個人的生命過程總是起起落落,只要自己沒有糟蹋浪費,每一個段落都是有其價值的。如果我們的心情會被起伏的遭遇所左右,將會活得缺乏意義,生命也無價值;如果生命只要高峰而不能善用低潮,人生的可觀處大概就只有一點點了。

本文摘自:《紓壓禪:上班族40則紓壓指引》

好 書 推 薦

聖嚴法師教觀音法門


聖嚴法師口述、梁寒衣整理


人們總是希望能享受優雅、優美的聲音,那令他們感到快樂。而我要說,練習這個法門的要點,只是以耳朵傾聽,心中不升起任何情緒,無論是痛苦、憂愁或興奮、激動.......

禪棒喝:禪教你早晨不賴床,白天投入工作,夜晚歸零

平井正修


夜晚如何讓忙碌了一天的自己平靜下來。這些煩惱有小至吃飯喝茶的態度,大到人生志向的觀念。以禪的智慧面對不同時段的心靈挑戰,就可以度過平靜的每一天......

活 動 訊 息
法鼓山結合醫學談「四善」 安和社會人心

從如何「善生」開始,論及與生命切身相關的善終、善待與善處等議題,法鼓山安和分院於12月每週日下午2點,線上直播及重播四場講座,與民眾共學「樂活善生‧尊嚴善終」......


紐約東初連線拜寶懺 聞法精進學佛路

法鼓山紐約東初禪寺從11/22開始舉辦大悲心祈福法會,為期6天,此次共修的內容是《梁皇寶懺》和「三時繫念法會」。因為美國疫情的關係,共修仍然以網絡視訊的為主要方式,現場除了義工護持外,僅開放少數壇位給信眾參加共修......

《精進修行MP3有聲書》新品上市
新書上市

步上圓滿修行之道......

查看活動

電子報管理:點此訂閱 / 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