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電子報第140期
2021-11-11
禪修電子報/每月一次/每週四發報

禪修指引

轉化妄念

很多時候,我們在善的環境中如果不懂得珍惜,就變成是障礙了——障住了上進的心。很多人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有很好的修學佛法因緣,卻把它變成障礙。

■ 文/釋繼程

有時不是外在的業障重,而是自己心裡障礙重,這不是業障,是煩惱障。業會形成障,但是如果不把它當作障的話,它就不是障。所以業障不一定是指不好的,其實有很多人是在逆緣中修行的,這時的惡報反而不成為障,而變成增上緣。

而對一些人來說,善報可能反而變成障礙。為什麼?例如在家裡生活太舒適,一想到打禪七要挨腿痛就不敢參加了。所以很多時候,我們在善的環境中如果不懂得珍惜,就變成是障礙了——障住了上進的心。很多人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有很好的修學佛法因緣,卻把它變成障礙。我們要了解,不管是煩惱或善念,都是心理的一種作用,也是一種能量——煩惱是負面的能量,善念是正面的能量。佛法講「煩惱即是菩提」,就是把負面的能量轉化為正面的能量。

現代所謂的EQ,就是情緒智商。情緒是每個人都會有的,只是我們常常讓它變成負面的能量,導致有時候不能把生活處理好。如果我們能夠在情緒波動時看清楚它,將負面的能量轉化為正面的能量,它就能發揮功能。比如碰到有人罵我們,不要逃避生氣。為什麼?因為有生氣這種情緒,表示自己還是正常的人。被人家罵了還不會生氣,這大概有幾種情況:一是聖人,二是傻瓜,三是死人。我們是凡夫、正常的人,被罵時,情緒一定會顯現出來的。如果用負面的能量去對抗對方的話,可能會造成彼此間的對立。但是,若能讓對方知道我們生氣,或讓他知道自己在生氣,那就有辦法轉化了。(摘錄)

本文摘自:《練心工夫:精進禪修指引》

生活禪

大鴨游出大路,小鴨游出小路

自己的身心狀況、善根深淺,確實不能、也不必和別人相提並論,每個人各有過去世的因緣、因果,否則,若跟比我強的人相較,會愈比愈糟糕,若與比自己差的人相較,便愈比愈驕傲!

■ 文/聖嚴法師

我和父親在江蘇家鄉的河邊上散步,我們恰巧看到一群鴨子,正要下水嬉戲,我發現河水被牠們弄皺了,感到非常有趣。不久,鴨子又繼續游向對岸。父親問我:「孩子!你看到了吧?每隻鴨子在水面上,都游出一條屬於自己的水路。」我說:「我看到了!」父親摸摸我的頭,微笑地說:「你看河裡,大鴨子游出來的水路,是大路;小鴨子游出來的水路,是小路。每隻鴨子都有自己的路,而且小鴨子也能夠像大鴨子一樣,從河的此岸到達河的彼岸。」

父親深深地吸口氣,遙望著對岸的鴨子,拍拍我的肩膀:「孩子啊!你也十來歲了!每一個人都有他自己能夠走的路,如果你的力量很大,能夠走出大路,你也不要覺得了不起,因為你也只是走一條路而已,當你到達河的彼岸,別人也能夠到達那邊。如果你的力量很小,你也不要難過,不必羨慕別人的大路,不必認為自己沒有用,因為你也能夠到達彼岸。」

這些話,影響我很深。當我長大後,這幅畫面,常在我的腦海裡浮現。

不必和人比較

當我做沙彌的少年時代,在趕經懺的階段,覺得困擾迷惑,以及感到智慧、能力、前途毫無希望時,心中自然湧起父親的話。此刻,我會告訴自己:「或許自己羽毛不豐,又是弱小有病,我現在的力量只是如此,也只能走出如此的道路而已!」秉持這個信念,在我的奮鬥歷程中,我便不會灰心、失望。

當我在軍中的階段,與我同年齡的人之中,有些很順利地走出大路,成就遠勝於我。我曾忖想,是不是自己的觀念、方向、做人的態度有了問題呢?當這種念頭出現時,我隨即想起父親的比喻。自己的身心狀況、善根深淺,確實不能、也不必和別人相提並論,每個人各有過去世的因緣、因果,否則,若跟比我強的人相較,會愈比愈糟糕,若與比自己差的人相較,便愈比愈驕傲!

人各有因緣

至今,有人認為我在佛教界已快進入長老階層,也有人稱我一聲大師,但我自認在各方面都不行;智慧不足、福德不夠,既沒有很大的號召力,也未擁有很高的地位。但是人各有因緣,我不自負也不自棄,自己能做多少就算多少,只要我自己的目標沒錯,不違背最初發心,即可俯仰不怍。

我的最初發心是:希望自己終其一生莫辜負做個本分的出家人,以報父母、師長及三寶對我的恩賜。我能做的,盡力去做;不能做的,不要跟人相比;別人的長處,我會努力學習,學不上的,不必氣餒。

我非常忙碌,但不會想到自己有用或沒有用的問題。由於父親的這句話,令我覺得平安、愉快、順利。

本文摘自:《安身禪:上班族40則安身立命指引》

好 書 推 薦

大智慧到彼岸:心經講記

釋寬謙


有的人認為《心經》屬於般若思想,所以要從性空的角度來學習,其實空宗的般若學和有宗的唯識學是相輔相成的,都能幫助我們理解和修證佛法,學習上不需要自我設限.......

公案禪語

吳怡


公案禪語的表達,其思路之玄妙、技巧之精鍊,已達出神入化的境地。不過因為時空與情境的隔閡,有必要通過一定的疏解與闡釋,才能掌握其中精義......

活 動 訊 息
回如來家體驗捨下 報名2022法鼓山生命自覺營

您覺得自己關注的事,與身邊的人不大一樣嗎?是否偶爾感到自己的想法很特別,例如時不時會思索人到底為什麼而活?生命只有讀書、工作、戀愛?還有其他的選擇嗎?甚至時常對於宗教師感到好奇。也許從法鼓山僧伽大學的「生命自覺營」中,您可以找到答案......


探索人生下一站 快樂學佛讓生命更優雅

邁過中年,如何探索人生的下一站。法鼓山信眾教育院於10/9~11/6期間,首次舉辦線上「快樂學佛人」5堂課程,陪伴來自澳門、美國、加拿大、馬來西亞、紐西蘭與臺灣各地,近270位學員展開學佛之旅,其中多數是40歲以上的熟齡世代,每堂線上出席率高達8成,從婚姻、親子、職場到退休生活,都是學員關注的議題......

11月法鼓講堂 仁者心行
新書上市

菩薩戒的時空適應與行持 / 常格法師主講

查看活動

電子報管理:點此訂閱 / 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