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電子報第133期
2021-4-8
禪修電子報/每月一次/每週四發報

禪修指引

開悟的心裡有什麼?

如果心不存在於時間和空間,那麼心中就沒有任何事。心中發生的任何事都可以放下,因此沒有任何事留下。

■ 文/聖嚴法師

有一次我演講時,有人問我,開悟的人會不會生氣。我回答說:「會。」他說:「那就奇怪了,他們不該有任何煩惱的。」我說:「一般人生氣是來自裡面,但開悟的人生氣,是因為其他人惹他們生氣。」那人問道:「其他人怎麼會惹他們生氣?他們應該不動心的,不被其他人影響的。」我回答說:「開悟的人只純粹是反映事情;如果其他人存在,開悟的人就會反映他們的存在,但開悟者本身沒有任何東西。」

一般人生氣時,他們不會忘記。但對開悟的人來說,只要引發他們生氣的那個時刻消失,就會忘掉他們的忿怒,心裡什麼也不留下。暴風雨之後,太陽出現,萬物又美麗了。雷雨離開了,剩下的就是朗朗乾坤。如果天氣晴朗之後,依然下雨打雷,那就奇怪了。

台灣有位牧師是大學校長,他有個學生說,這位牧師會生氣,但過後好像什麼事都沒發生一般。也許因為他是神職人員,所以只為別人的緣故而吵架。因為跟自己無關,何必繼續生氣?能培養出這種技巧是很好的,卻因為我們的執著而非常困難。當我們和心愛的人爭執時,很難忘懷,因為他們是我們的一部分。如果有人拿走你的錢,你沒辦法忘懷,因為你認為這些錢屬於你。

如果心不存在於時間和空間,那麼心中就沒有任何事。心中發生的任何事都可以放下,因此沒有任何事留下。(摘錄)

本文摘自:《禪無所求:聖嚴法師的〈心銘〉十二講》

生活禪

有智慧的忍

聰明不一定就是智慧,佛經裡的智慧是不起煩惱,不讓自己感到困擾,遇到任何麻煩及困難的問題都能夠解決。

■ 文/聖嚴法師

從佛經上來看,「忍」有「忍耐」和「智慧」兩種意思,真正的忍是有智慧的,不會讓自己感到痛苦。如果被別人欺負或受到委屈,咬牙切齒地忍一口氣,如此痛苦的忍就不是智慧。此外,聰明不一定就是智慧,佛經裡的智慧是不起煩惱,不讓自己感到困擾,遇到任何麻煩及困難的問題都能夠解決。所以,我很喜歡「忍」這個字!

只要忍耐,不需忍氣

這是必然的,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想天地,自成一個宇宙,要讓所有人完全了解自己是不可能的,而且這也涉及個人的立場及修養,是無法強求的。但應該堅持還是要堅持。正所謂「小不忍則亂大謀」,有時不要過於衝動,不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白白犧牲生命。此時,我們可以選擇把老虎引到一邊或是自己繞個圈子,如此一來,不但不會受傷,也能達成原定的目標。多花些時間,設法和事情周旋一下,就可以超越它。

忍氣就是敢怒而不敢言,心裡非常憤怒卻不敢表達,因為沒有疏通的管道,所以十分痛苦;而忍耐是認知到,這是自己必須接受的考驗,所以不需要生氣,只要忍耐而不需忍氣。

無常就是正常

其實紓解或調整情緒的方法很多,而且要時常練習。任何人都可能對自己或別人生氣,如果能每天預留一點時間和自己獨處,回想或反省剛才的情緒,體驗獨處時的心情,就可以讓情緒平靜。一般人大多會觀察、了解進而指導、勉勵他人,卻很少體驗自己獨處的心情;此外,體驗呼吸也是方法之一。在我就讀小學時,老師教我們站在講台上練習深呼吸,幾個深呼吸之後就不會緊張,而生氣時做深呼吸、感覺呼吸,心情就可以藉呼吸的調息而調整,漸漸平靜;心情平靜之後,才懂得如何以智慧處理事情。

最近有位企業家告訴我,當他正處於人生頂峰時,公司突然發生問題,營運走下坡。面對這種情況,他最初也無法接受,後來他領悟到,一切都是無常,無論好景不常或是好景長存,其中的變化仍是無常,而無常就是正常。就像在爬人生的山,爬到頂峰時總是要下山,下山到了最低的谷底時,就會再往上爬,下山和上山時所體驗的風光不同、時間不同、路線也可能不同,我們應該享受不同的人生風景,欣賞自己的起落,當無法一直往上爬時,不妨往下走,說不定會有其他的收穫,這就是有智慧的人生。

本文摘自:《放鬆禪:上班族40則放鬆指引》

好 書 推 薦

禪觀修學指引:
漢傳禪修次第表解

釋繼程


詳解漢傳禪修的次第、思想內容與方法運作。讀者可依此掌握修行之道,透過禪修顯發內在的智慧與慈悲,舉手投足自然流露禪心.......

牛的印跡:
禪修與開悟見性的道路

聖嚴法師, 丹.史蒂文生


在慌亂不安的世界,尤其需要好方法與好老師的指引,這本理論與實踐並重的現代修行指南,如同指向月亮的手指、渡人到彼岸的擺渡......

活 動 訊 息
夢中做夢不知夢 打禪翻轉「我的」人生

當我們從夢中醒來,可曾想過,真實的生活或許是另一個長夢?法鼓山世界青年會於4/1~4/5連假期間,帶領近百位職場青年,在法鼓山園區法華書苑體驗5天4夜「社青禪修營」......


為太魯閣號傷難者祈福超薦 4/9法鼓山直播三時繫念

祈請各界一起為「0402太魯閣號傷難事故」當中,身心受創、罹難的同胞,以及不捨他們的眷屬做功德迴向;法鼓山僧團定於4/9(五)上午9點起,在臺東信行寺舉辦「三時繫念祈福超薦法會」......

法鼓山【書法鈔經本】特惠中!
新書上市

收錄聖嚴法師經典開示,不只鈔經更透徹涵義……

查看活動

電子報管理:點此訂閱 / 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