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電子報第130期
2021-1-14
禪修電子報/每月一次/每週四發報

禪修指引

覺照力

我們開始有選擇,有些念頭和情緒是有益的,鼓勵它;其他一些不太有益,讓它離開。所有念頭和情緒都被認出來和接受,不受任何壓抑,但是必須選擇怎麼樣應對,我們可以增加有益和善巧者的能量,消除無益者的能量。

■ 文/丹津‧葩默

當我們開始培養心的覺照力時,心似乎一分為二。心產生了新角度,它有各種名稱:目擊者、觀看者、理解者、觀察者,它親眼看見,不審判也不批評。隨著親見者的出現,心裡產生了一個空間,它使我們看見念頭和情緒只是念頭和情緒,而不是「我」和「我的」。當念頭和情緒不再被視為「我」或「我的」,我們開始有選擇,有些念頭和情緒是有益的,鼓勵它;其他一些不太有益,讓它離開。所有念頭和情緒都被認出來和接受,不受任何壓抑,但是必須選擇怎麼樣應對,我們可以增加有益和善巧者的能量,消除無益者的能量。

這一切都很有解脫味,不是嗎?重點是,我們都做得到,並非不可能,甚至並不特別困難。這種分離是心理功能的一部分,它不是某樣我們必須製造或來自外在的東西,它早已經是我們心理組織的一部分。如果我們學習對念頭本身更加察覺,心將十分自然地創造出內在空間。覺照力變得愈強,這種分離會更明顯,直到它一直存在那裡,即使出現情緒問題,仍然會有這種內在空間。一旦培養出站在後方觀察的能力,我們就有能力做到,因為心本來就是這樣運作的。

一行禪師有個他稱為「正念鈴」的東西。在他舉辦的禪修中,他會指派一個人拿著鈴四處巡走,隔一段時間,每當他想要搖鈴就搖鈴,當學員聽見鈴聲,必須停止正在做的事情——在這一秒鐘完全停住。這一刻,他們不但要意識到身體在做的事,還要意識到心和情緒在做什麼,必須覺知當下發生的所有事情。我們應該製造自己內心的正念鈴,讓自己清醒過來。即使處於最忙碌的日子,可以抽出十秒鐘,覺照這個心在做什麼;然後,當我們對修行更加熟悉時,心就學會該怎麼做。清明的時間愈變愈長,直到我們想都沒有想它,心就突然自動進入狀況。這就像一部失去焦距的照相機,你不斷的旋轉鏡頭,直到焦距忽然對準了,所有事物都變得非常清晰,你有生以來第一次發現,從前一切是多麼的糢糊。但之後,我們又會失去焦距,因為又開始打妄想,又被包圍住了。沒關係,每當我們想起來,就再回來,終究會培養出覺醒的習慣。壞習慣的形成是非常容易的,好習慣的創造則極度困難。所以,剛開始需要非常精進和許多承諾,一旦開始嚐到甜頭,就會促使我們前進。(摘錄)

本文摘自:《心湖上的倒影》

生活禪

禪修的方法與層次

呼吸、身體的一舉一動以及數目,這些隨時隨地都在持續不斷地改變中。心念就和其他事物一樣,也是不斷生滅的。「我」的觀念是由心所產生的;或是說,是由對心的執著所產生的。

■ 文/聖嚴法師

要如何把散亂的心念集中起來,達到統一心,最後達到無心的境界呢?那就要用禪的方法。

隨息與數息這兩種方法,是佛陀在《安般守意經》裡所提倡的,現在仍然常常用來當作集中心念的方法。在隨息的方法裡,把注意力放在鼻尖,不要試著用任何方式來引導呼吸,也不要管你的呼吸是長還是短,是深還是淺,只要能被動地知道每一次呼吸,氣息是從你鼻孔進入即可。

當你的心已經平靜下來,就可以開始數息。每呼一次氣,就數一個數目,從一數到十,然後再從一開始數,你的注意力不應該放在呼吸上,而是放在數目上。不要試著去壓抑你的妄念,如果這樣做,一開始的時候,看起來好像成功了,但隨著時間過去,你會開始覺得不安,反而會出現更多的妄想雜念。不要去管那些雜念,它們就會自己慢慢消退,讓心完全放鬆,當你發現自己的心又開始神遊了,只要再繼續數息即可。如果你能不刻意去追求舒適愉悅或是排斥不舒服的感覺,便自然能集中注意力。修行禪法的人,也應該在日常生活中維持這樣的態度,遇到困難如果產生煩擾,只會難上加難,只要維持平和與不對抗的態度,所有的壓力與緊張都會自然消失。

如果你的心非常散亂,可以讓數息的方法變得更複雜一些,像是倒數,或是只數奇數或偶數。如果數不到十,那也沒關係,不要覺得失望。如果數錯了,也不要覺得後悔或是焦慮。因為一旦緊張又焦慮,不管怎麼做,這個方法看起來都會很艱難,你便無法好好善用它。不管你犯了幾次錯誤,只要保持愉悅與放鬆的態度,回頭再從一開始數就行了,這時候你應該要覺得高興,因為你覺照到自己剛剛犯了一個錯誤!

注意呼吸或是數息,事實上是在觀無常。呼吸、身體的一舉一動以及數目,這些隨時隨地都在持續不斷地改變中。心念就和其他事物一樣,也是不斷生滅的。「我」的觀念是由心所產生的;或是說,是由對心的執著所產生的。我們是如何對心執著呢?舉例來說,我們執著於自己的想法,並且捍衛它,但我們的想法與觀點明天又會改變。

當我們體驗到心念如曇花一現的本質,也就同時體驗了「我」的稍縱即逝。心無法獨立存在於外界,與心有密切關係的「我」也一樣。體驗無常是修行中最重要的一種體驗,如果能直接認知到,每一個念頭都是無常與無我的,這就是智慧。(摘錄)

本文摘自:《禪門第一課》

好 書 推 薦

禪的體驗‧禪的開示(簡體版)

聖嚴法師


用一個比喻告訴我的弟子們,每一個師父,只是一大堆拐杖之中的一支拐杖,禪的初學者,就像一個雙目失明的跛子,這個跛子需要一根拐杖,才能行走;但他沒有辦法識別那一大堆的拐杖之中究竟哪一根是最好.......

幸運到老:修行是最好的陪伴

第9世堪千創古仁波切


平時的修行、慈悲的修行、持咒的修行、病痛的修行,以及最後一程的修行準備,是一本專為老年人講述的修行入門手冊。祝福因此書而得遇佛法的讀者,擁有無比幸運的老年,幸運到老!......

活 動 訊 息
3小時禪式放鬆 讓身心大休息

法鼓山安和分院將於1/15(五)、1/24(日),下午1點半在敦南圓廳舉辦半日生活禪,邀請擁有初級禪訓班結業資格的學員,回到寺院感受行、住、坐、臥的禪式放鬆,透過3個小時的體驗,找回清淨自在的好心情......


獻給爸媽新年禮 長青班2月開班

長青班共有八堂系列課程,包含動禪保健、早安佛陀、外語世界、活力講座、禪藝課程等等單元,只要父母年滿60歲以上均可以報名,除了臺灣,海外香港、新加坡也有開班,歡迎民眾踴躍上網報名......

《心經集註》新書上市78折!
新書上市

靈源老和尚集古今名註精華於一冊、諸佛菩薩心法於一書……

查看活動

電子報管理:點此訂閱 / 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