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電子報第128期
2020-11-12
禪修電子報/每月一次/每週四發報

禪修指引

覺知魔事第八

我們純正的心念與他們是不相應的,搗蛋鬼也自覺沒趣。假若境界真的出現,順的、逆的或平等境(無記性的),均應保持正念不失。不惱不懼,不為所動,禪定自然不失。

■ 文/釋繼程

真正干擾我們修行的,不外是我們自己內心的幻覺、幻境,以及平時的思慮或潛意識裡的印象——這些可以是順或逆的。修行時,凡能把握好正確的觀念和態度,不起惡念、邪念,鬼神便無法干擾。因為我們純正的心念與他們是不相應的,搗蛋鬼也自覺沒趣。假若境界真的出現,順的、逆的或平等境(無記性的),均應保持正念不失。不惱不懼,不為所動,禪定自然不失。

對治魔境有兩種方法:(1)止的方法,(2)觀的方法。見到任何內外在的魔境,當知一切皆是虛誑不實的,故不憂不怖、不惜驅命、正念不動。深一步的,則再見魔界與佛界是一而非二,佛與魔盡是因緣所生,並無需刻意去分清它們之間的界線。魔能現佛身,魔如果向上亦能成佛,實際上是一如非二如的。

平時就要多聞熏習善法,依正念起憶持的工夫,加深上進的心力。也可以背誦一些佛教的名詞和偈頌。如《金剛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則見如來。」或:「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在任何境界湧現時,先生起這些正知見,再去分析它的虛幻,則不生恐懼或取捨之心。有時亦可背誦《心經》或一些咒語,在需要時安定自己及做為觀想的對象,也可念無常和無我,作觀相時即與正法相應,心便不隨境轉、身也不隨心動。

惡相謝滅了無需生歡喜心,即使不謝也無所干擾。

太虛大師的開悟境界,都與經典有關係。他有一晚在看《大般若經》時入定,第二天早上才出定,對時間的感受僅是一剎那而已。當他再閱讀經典時,又進一步體驗了佛學的深義。又有一次,他入定後出定看《楞嚴經》時,把整部《楞嚴經》的脈絡掌握得清清楚楚,在講解時完全流露出他內心的體悟。能兼有智慧的定,障礙和邪念便不易生起。《大智度論》說:「除了諸法實相,其他一切都是魔事。」便是更深一層的見真理與見法性了。

本文摘自:《小止觀講記》

生活禪

如何內方外圓化解我執?

心裡有一定的標準,可是當需要變通的時候,也不要執意不變,食古不化。必須要有一些善巧方便,觀念想法適時地轉一個彎、換個角度,或是多用同理心、柔軟語,這樣才不會讓人覺得你很難相處,事情才容易成就。

■ 文/聖嚴法師

待人處世的過程中,「堅持原則」本來是正常的,問題是:你所堅持的究竟真的是原則?還是自己的偏見?

堅持原則與我執偏見

如果對任何事都堅持自己的想法才是對的,堅持要用自己的作法。只管自己,別人的建議和商量,都不願意接受,也不願意為任何人改變,不替別人設身處地著想,到最後可能於人於事都會造成傷害。你以為這是堅持「原則」,其實不是!你所堅持的,不過是個人的偏見,這就是「我執」。

堅持原則,是指自己所堅持的,也會為其他人所接受;不僅現在的人可以接受,未來的人也可以接受,甚至過去也曾經被人接受過,這才叫作原則。

做人有做人的原則,做事有做事的原則。做人的原則首先要「保護自己」,可是保護自己並不表示要傷害他人;考慮自己的同時,也要尊重他人,自己受益,也希望對他人有幫助,秉持彼此互惠互助的立場,這種原則才是對的。

做事的原則,應該要以大多數人的利益為考量,如果所堅持的原則,是出於自私或為了少數人,或貪圖一時的方便,這就是偏見,就是執著。

但許多人經常分不清到底是「擇善固執」,還是把個人的偏見當成了原則?其實,只要觀察別人對這件事情的觀感,就能判斷出究竟是偏見還是原則。

如果你的想法和作法,讓每個人都覺得受不了、很痛苦,每個人都覺得那是錯的、有問題的,只有你認為是對的,那很可能就是偏見。能夠符合每一個人或是多數人共同的的想法和意願,那才是原則。

原則不是一成不變

原則並不是一成不變的,它會隨著時間或區域環境的不同而有所改變,唯一不變的是:一定是為眾人著想,能夠為大家所樂於接受的。

執著偏見的人,就是我執太重。我執會帶給我們很多煩惱,因為自我意識太強,自我中心太堅固,就會堅持自己的性情或想法,全身如同刺蝟般長滿利刺,「稜角」很多,動則傷人,而無法圓融待人。

所以有人說「做人處事要內方而外圓」,「內方」就是原則,「外圓」就是不傷人。雖然在心裡有一定的標準,可是當需要變通的時候,也不要執意不變,食古不化。必須要有一些善巧方便,觀念想法適時地轉一個彎、換個角度,或是多用同理心、柔軟語,這樣才不會讓人覺得你很難相處,事情才容易成就。

時時提醒自己「內方外圓」的原則,也是化除我執的方法之一。更進一步說,如果我們能夠放下我執,不以自我為中心,任何事情都能看得開、看得淡、放得下,而且能夠包容所有的人、所有的事,自然而然就不會有偏見,當然就沒有煩惱了。

本文摘自:《放下禪:上班族40則放下指引》

好 書 推 薦

人生447期:
護生,從正念飲食開始

人生雜誌編輯部


近年來,愛動物護地球意識高漲,吃素是展現友善地球、慈悲生靈最簡單的方式,許多人加入蔬食行列,從尊重其他動物的生命,擴展到守護地球環境,正念飲食、正念消費.......

先幸福,再開悟!:措尼仁波切指引「微細身」實修法

措尼仁波切


仁波切花了十年時間,透過自己和他人的經驗,研究如何在心的層面上運用佛法,研究造成微細身失衡的機制和解決方法,引領我們,與自己的內在握手......

活 動 訊 息
12/6楞嚴禪心系列課程 邀您從妄心返回真心

果醒法師表示,我們的心與「佛心」,完全相同,只是誤用了不一樣的操作模式。真心,從來不生不滅,我們卻用不生不滅的真心,去選擇了「生滅」的功能。只要學習真心的「操作方法」,就能活得萬事如意。......


快樂共讀一本書 佛法書香代代相傳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當年留學日本接觸後,自1995年開始在法鼓山推動,2001年進行讀書會帶領人培訓,20年來在海內外培訓近2千位愛好書香的民眾;在香港、馬來西亞、新加坡、美國……等地,目前共有150個讀書會在運作,讓佛法書香代代相傳......

【2021法鼓山桌曆】觀山 聽雲 尋禪
新書上市

心在哪裡,禪就在哪裡,隨緣而行,隨遇而安,幸福就在當下!

查看活動

電子報管理:點此訂閱 / 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