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雜誌電子報442期
2020-6-4
人生雜誌電子報/每月月初發報

當期資訊

人生雜誌442期──【菩提道上的女性修行者】

【本期專題】當代實踐/社會關懷 性平運動的修行觀照

【精選專欄】世界佛教觀察/疫起線上共修 防疫不放逸

【法鼓訊息】持恆學習現御守 菩薩為伴精進修


購買本期雜誌
雜誌訂閱特惠方案
訂閱 人生雜誌電子報
觀看442期目錄

本期專題

【當代實踐】

社會關懷 性平運動的修行觀照

劍拔弩張的性別平等運動,
在昭慧法師看來是場很好的修行,
人若對歧視的苦難保持沉默,
如用麻木的心修行,豈能成佛?

(釋昭慧提供)

■ 釋昭慧 (玄奘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

我生在都是女兒的家庭,父母對我們非常疼愛,早年的經驗裡,我沒有明顯感受身為女性而被歧視的問題,第一次感覺到性別歧視,是出家以後跟師父的相處。

性別壓迫的自覺

我的師父非常強調父權,每當我不願順從時,他會數落我說:「就衝著我是男性、你是女性,我是比丘、你是比丘尼,我是師父、你是徒弟,你都得聽我的!」這與我的家庭教育、大學的平等觀念截然不同,我反駁他:「即便您是師父,我是徒弟,容或我應聽您的,為什麼只因您是男性或比丘,我就必須聽您的?」他甚至採用肢體暴力,試圖讓我因恐懼而屈服。

我不但沒有屈服,還常常表達不同看法,在他看來,這就叫做「頂嘴」。可是當時我的佛法訓練不及師父,也感念師父對我有剃度之恩,於是我說服自己繼續忍耐,一直到妹妹罹患思覺失調症,需要我照顧,而師父卻要求我在僧團跟家人之間做出選擇,我只能選擇離開僧團。

剛離開時,我是很沒自信的,因為覺得,連跟自己的師父都相處不好,我出來以後還有希望嗎?但很出乎意料之外,我發現自己其實人緣很好。終於,我閱讀到了印順導師的書,那是以前師父不允許我們看的「禁書」,所以傳統佛教對導師的開明思想,確乎是戒慎恐懼的。師父重視戒條,且常拿戒條來壓制我們,但導師卻教導我們,如何用佛法看待戒條深層的制戒原理,並依此原理檢核各種假「持戒」之名的不合理要求,我的困惑在他的書中解開,而我也主動地去認識這位師長。

導師對我的恩惠,就是培養我正確的判斷力。我明白了戒條可在「無常」與「無我」的法則下進行檢視。有的可能因情境變化而變得不適用,甚至產生副作用,即是所謂的「無常」法則。此外,我們必須抽離「自我為中心」的思維,檢視這些戒條是否會帶來「利他」或「令正法久住」的良善效果,若某些戒條只對特定的人有利,比如男性、當事人,卻對其他人,如女性、非當事人構成傷害,那就不符合「無我」的精神。

佛陀每次制戒,都是因為有人犯錯,他會先向當事人問明事情的原委,並依「令正法久住」等十項利益去制戒,所以並不是佛陀說了算,當然也不會是師父說的算,看待佛教的戒律,要避免淪落於教條主義,不要因為某些不合理的規制來自律典,就無條件遵行,也不要因為時代改變了,就對律制全不理睬,我們應該「離此二邊而行中道」,依「令正法久住」與「護生」的核心精神來奉行戒律,這是我從研讀導師的著作所得到的啟發。

回想起出家前,我的人生真無苦難可言,在跟師父的相處中,是我第一次深刻地感受到「苦」。忍耐家暴並不是報恩,那樣只會不斷助長家暴的習性,累積種種怨憎。但我還是對這些既往因緣,充滿著感恩之情。過去,雖然也能同理別人受到的傷害,例如燒燙傷、刀劍傷等,但經過這樣的歷練,讓我有更大的同理心,去覺察人與人在細微的互動中,所承受「看不見」的傷害,並了解到:要杜絕性別歧視的問題,必須從根源著手。

佛門中的性別歧視

我曾聽說,一所佛教所辦的學校,在舉行浴佛節活動時,志工指揮大家:「讓師兄先走,師姊走後面。」我覺得非常荒謬,為什麼女性非得走在男性後面不可?難道他們的女校長也要走在男司機的後面嗎?有位比丘聽了我的分析,請我不要這麼在意社會的「階級秩序」,我義正詞嚴告訴他,等到社會也不在意「性別秩序」的時候,我就不在意階級秩序。其實,我不欣賞階級意識,只是要提醒一點:我們沒有理由高抬「性別秩序」,而忽略了年齡、資歷、職位、貢獻度等等優位秩序的考量!

我記得有次出席一個佛教節目的邀訪,那位主持人說,她要「先訪問全部的比丘,再換訪問比丘尼」,我立即抗議,並要求交錯訪問。比丘與比丘尼交錯受訪不是很好嗎?她立即從善如流。就這樣,我在佛教界,只要看到性別尊卑的不合理安排,就會立刻反應,盡我所能地力挽狂瀾。因為我相信,一定要有所反應,情況才會有所改善。

所以,在我所領導的僧團裡,站或坐的位置,都不可能有「比丘在比丘尼之前、男居士在女居士之前」的順位安排。你只要細膩觀察這種現象,就知道「魔鬼藏在細節裡」,那些「性別秩序」一再操作於每一個細節,形成人們頑強而固著的性別尊卑觀念,所以我們不能在這些細節上置之不理。

自古以來,男尊女卑現象與觀念,在佛門中無孔不入,就像〈八敬法〉的其中一部分,早先可能是基於「師生倫理」的考量,但被沙文主義的比丘扭曲而成了性別倫理。例如:佛陀要求剛出家的女性,視資深比丘為修道的師長,尤其是那些出家前曾為宮廷貴族的女性,既然要向資深比丘學習佛法,當然應該向老師彎腰頂禮。但後來演變成即使「受具百歲」(出家受戒一百年)比丘尼,依然要迎禮「新受具比丘」,那就變質而成「吃人的禮教」。你可想像八十歲老祖母要向二十歲小孫子頂禮的畫面嗎?這完全乖背了「敬老尊賢」的人倫法則。

更多內文請見《人生》442期

訂 閱 方 案
新書上市

精選專欄

【世界佛教觀察】

疫起線上共修 防疫不放逸

面對新冠疫情的影響,
西方佛教團體如何接受與處理?
線上共修、課程、甘露……
提供心靈的支持力量,以及自護護他的好方法,
讓大眾在家也能安心地「宅」修行。

(Jean Li攝)

■ 邵慧怡(作家)

耳溫槍、口罩、消毒酒精……今年初以來,這些醫療衛生用品已成為你我的日常生活必需品了。每天翻閱報紙或接收網路新聞,顯示全球新冠肺炎感染及喪命人數不斷向上推升。然而感染者確實人數為何?英國廣播公司(BBC)甚至認定這是個無法獲得精確數字的大哉問,主因在於冠狀病毒感染者不見得會出現病徵,看似健康者反而可能是廣泛散播病毒的帶原者。

與肉眼無法辨識的敵人作戰,情形不免讓人聯想《佛說除恐災患經》中,彼時維耶離國同樣面臨的艱困局面:

爾時,維耶離國厲氣疫疾,威猛赫赫猶如熾火,死亡無數,無所歸趣,無方療救。國王、大臣、長者、居士、婆羅門集會博議:「國遭災患,非邪所摧,疫火所燒,死亡無數。當以何義,設何方便,以除災害?」

而維耶離國內對疫情肇因?如何對治?如同今日莫衷一是,眾說紛紜。

或許目前唯一可確定的,正如BBC記者於報導中所言:「去年十二月,世界剛剛開始意識到新型冠狀病毒的出現,當時到現在,感覺恍若隔世。」在病毒襲捲下,世界各國紛紛採取隔離措施以降低傳染途徑,小範圍自關閉電影院、餐廳、酒吧等非生活必需場所,大區域至封鎖城市、國家邊境,限制人們習以為常的行動自由,群聚交流,迫使大幅調整過往的生活形態。當然,宗教集會或朝聖旅遊在此一特殊時刻也在限縮停步之列。

據《獅子吼》(Lion′s Roar)網路雜誌整理報導,歐美禪修中心及道場必須遵循政府法規,多已停止原定相關活動,關閉共修大門。不過,以健康為前提而施行的身體防疫舉措,似乎衍伸出心靈缺口,大眾的精神防疫又該如何進行?相信照護眾生心靈健康的各佛教團體已意識到,於此重要時刻反而更需敲叩大眾心門,提供安定的力量。

自護護他的虛擬禪堂共修

位於加州的索諾瑪山禪中心(SMZC)自宣布隔離開始,便將原先的「只管打坐」(Zazen)共修從實體禪堂移轉至網路空間,並於官網公布每天早晚一炷香的課表時辰,架設可遠端加入的Zoom連結。雖是於空中共修,但並不因此馬虎,官網上可讀到禪中心建議欲參與禪坐共修的大眾,「請先將個人電腦附近的環境整理乾淨」、「可側坐或背對電腦銀幕,以免受其他禪眾干擾,而其他禪眾也可關閉影像或關掉攝影機,或將攝影機轉向佛壇、供花等」。

為了創造出「安靜、和諧的氛圍,讓大家如同一體般共修」,索諾馬山禪中心要求在各自私人場域打坐的禪眾也須禁語,並提醒大家,進入虛擬禪堂前請先關閉麥克風,於打坐結束後整理好蒲團方墊,遵守規矩,讓心保持安定,始終如一。

除線上定課共修,禪中心住持關寂照老師也發表公開信,闡述他對此波疫情的看法:「無常——意味沒有任何事物是永恆的。請記住在恐慌/恐懼之中,存在著寂/靜。自我造作的『蘊』終將毀壞/消散,在這當中,蘊含了聚合/聚集,這就是佛法的原則。」關老師並引用石頭希遷禪師的〈參同契〉詩偈:「當暗中有明,勿以明相覩。(Within Darkness there is Light, But do not look for the Light.)」表明現下的實況與真道不可分割,也無須追逐特定現象。

「洗手」作為防疫的關鍵步驟,洛杉機內觀中心(Insight LA)則嘗試翻轉負面印象,將洗手轉化為修習正念,長養慈悲心的契機。為了解決無法面授如何正念洗手,中心製作了一支《為愛洗手》(Washing Your Hands For Love)影片作為替代方案。影片中,佛法老師楚蒂.古德曼(Trudy Goodman)提到,當被問及洗手時間長短或次數等問題,她則將關注重點移轉至洗手的心態。她引導觀者假想自己手上像是沾滿了奇多玉米棒(Cheeto)的粉屑,身上又恰巧穿著白色毛衣,如何洗掉手上的油脂和那些橘黃色的東西呢?

「你可以將手放在水槽,並感受自己雙腳踩地。讓你自己踏實地活在當下,專注地了知你如何打開水龍頭、水溫帶來的感受、將肥皂抹在手上直到起泡、關掉水龍頭、摩擦每根手指指間與指甲縫,別忘了你的拇指。」她說:「當你這樣做時,正是全然地活在當下,保持覺察,這就是正念。透過這個簡單的行為,你不但保障自己的安全,也照顧了你的世界——世界現在正需要我們的關照。」

更多內容請見《人生》442期

法 鼓 訊 息
持恆學習現御守 菩薩為伴精進修

加入「大悲咒Line起來」的民眾,近日或許已發現,每當圓滿108遍、1080遍、10800遍的〈大悲咒〉或佛號時,系統就會即時提供不同的「虛擬御守」或「虛擬淨瓶」,化為可轉贈群組親友的祝福禮......


暑假哈「佛」趣 報名線上悟寶親子課程

寓教於樂的兒童劇場,夏季陪伴親子哈佛趣。法鼓山世界青年會將於7/11~8/2,每周末舉辦共5個梯次的暑期線上悟寶親子課程,於六、日下午2點進行1小時課程,報名對象為國小一升二 ~ 三升四的學生,由親子共同參加,名額有限,歡迎把握機會報名......

《 學 佛 知 津 》大 字 版 ◆ 新 書 上 市
新書上市

不可不讀,聖嚴法師「學佛入門名篇」!

電子報管理:點此訂閱 / 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