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雜誌電子報437期
2020-2-4
人生雜誌電子報/每月月初發報

當期資訊

人生雜誌438期──【聆聽吉祥 梵音之美】

【本期專題】聆聽吉祥 梵音之美

【精選專欄】國際視窗 / 媽媽住持的進擊

【法鼓訊息】安心防疫 網路傳燈 法鼓山2月底前活動暫停


購買本期雜誌
雜誌訂閱特惠方案
訂閱 人生雜誌電子報
觀看438期目錄

本期專題

聆聽吉祥 梵音之美

法器妙音 成就耳根修行

龍天護法,為何要共修梵唄?
鐘聲、鼓聲又如何帶來醒悟?
從科學角度,聲音振動,深刻影響身心;
由修行契入,以音觀心,時時刻刻保持覺照。
藉由聆聽寺院梵音,回歸自心、反聞自性,
發覺一切音聲,無非宣流的法音。

(本刊資料)

■ 江胤芝

清晨破曉,寺院傳來陣陣鐘鼓聲,夢寐中的僧眾初醒,開啟一天的修行生活,「晨鐘暮鼓」因此象徵使人醒悟的話語。源自唐代德山棒、臨濟喝的「當頭棒喝」,以棒打、大喝向弟子展露禪機,令執迷者瞬間警醒。由此可知,音聲具有使人醒覺的力量!

寺院裡,古今傳承的妙法音

佛陀住世時期,即善用音聲,並訂定擊鼓作為集眾與報時用途,如《增壹阿含經》所記載,阿難手執楗椎、升起講堂:「我今擊此如來信鼓,諸有如來弟子眾者,盡當普集。」「楗椎」即是後世所稱的「法器」,或稱「唄器」,運用的材質,包含木、石、金屬等。

後來,法器逐漸用於梵唄讚頌,《妙法蓮華經.方便品》提及:「或以歡喜心,歌唄頌佛德,乃至一小音,皆已成佛道。」以音樂供養諸佛,能增養眾生的供養心、恭敬心、慈柔心,邁向修行之道。每逢誦經、法會,連天龍八部的護法神眾都前來護持,知道要歌頌佛德、培福修慧,法器因此被尊為「龍天耳目」。

由於殊異的地緣與修行條件,不同的佛教傳統,也開展出獨特的法器樣貌與修持方法。藏傳佛教為了讓法音穿透廣袤無際的高原,運用當地樂器,衍生出繽紛豐富的法器種類,並強調執掌法器、施行儀軌時,身口意三業相應的修行工夫。南傳佛教致力回歸佛陀時代的教法,不講究繁複的法器與儀軌,卻重視精神層次的法器:無瞋、無害、遠離。漢傳佛教重視以法會、梵唄接眾,舉凡經懺佛事、念佛共修,法器音聲是其中要角,然而,修行要點是透過入耳的音聲,提醒以法相會、與法相應。

生活中,音聲的擇取與轉化

為什麼音聲對人的身心會產生作用?從科學角度來看,聲音即為振動,因此能引起人的強烈共鳴。花蓮慈濟醫院能量醫學中心主任許瑞云、副主任鄭先安解釋:「宇宙本身就是一個振動的狀態,物質只是一個界定的概念,所有物質解析到最後的單位是原子、粒子和電子,到最後則是振動。」聲音品質的清淨與否,深刻影響我們的身心生活。

可是,在充斥各種音聲干擾的現代生活中,要尋覓一處耳根清淨之地並不容易。高分貝的聲音,往往令人情緒急躁、血壓飆高。相反地,預防醫學專家楊定一接受媒體採訪時,曾提到「聲音按摩」的療效:「藉由優美樂聲的音率脈衝誘導腦波由快速警覺的β波,降至放鬆沉靜的α波或θ波,引領身心進入深層的內在轉化狀態。」沉穩、悠揚、安定的樂音,不僅能調節自律神經平衡,更使心靈得以平靜、穩定下來。

那麼,什麼樣的樂聲,才能讓聽者在攝心之餘,得到平靜、穩定,乃至與法相應?優人神鼓長年以「先打坐,再擊鼓」作為訓練基礎,由於鼓手身心放鬆,不展現自我,反而鼓聲磅礡,達到洗滌人心的效果,引領聽眾回到純粹的、當下的身心狀態。優人神鼓總監劉若瑀解釋:「聆聽別人」正是修練無我的入門。法鼓山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在學習梵唄的過程中,領悟到音聲展現的,正是一個人的修行;一場圓滿的佛事,更是眾緣的和合,觀照自己之餘,還要觀照他人、慈悲護念他人,才能帶來「合眾」的和雅樂音,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薩道。

聞自性,自利利他的音聲修持

佛陀曾揭示,娑婆世界的眾生耳根最利,《楞嚴經》中,文殊菩薩亦盛讚:「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欲取三摩提,實以聞中入。」由此可知,音聲確實是修行的絕佳助力。諸多音聲法門裡,最為人熟知的,即是透過持咒、念佛、誦經,與佛菩薩的功德、願力相感,進而提昇自性清淨,甚至往生淨土。除此之外,觀世音菩薩修持的「耳根圓通法門」,亦可藉由聆聽自然的音聲入門,達致收攝耳根、專注修定的狀態。

在《聖嚴法師教觀音法門》中,聖嚴法師深入分析自然音聲的差異,例如鳥音吱喳啁啾,至多讓心神愉快、喜悅,無法達到安定;雨聲傾盆而下,也會使心浮動;「規律、持續、統合的節奏」,如小溪川流音,最能使心靜寂,進入內外統合的定境。如此,便能進入更深的層次:一是在聆聽過程,自我消融於外境,乃至不再有內、外境的分別,便進入「無聲之聲」的境界;其後,更透過「反聞聞自性」,聆聽自性的寂靜,進而徹底破除我執,契入空性而解脫自在。更進一步地,如同「觀世音」,傾聽一切有情眾生的種種聲音,無論是苦樂或悲喜,體現觀世音菩薩慈悲救拔的精神。

音聲修持的實踐可由淺至深。如一行禪師帶領的梅村僧團,每隔十五分鐘,正念鐘聲(Mindfulness Bell)響起,「噹~」地一聲,那一刻,無論眾人正在講話、思考或處理任何事,都必須暫時放下,提醒自己回到當下,享受微笑、呼吸吐納,與自己的心連結。一記肅穆的鐘聲,就是一次由昏寐至醒覺的過程!

藉由回到寺院,聆聽清淨梵音,提醒與佛法的智慧相應;回到日常生活中,在每一次聲音與耳根相遇的當下,善用耳根,回歸自心,如此一來,溪聲水色、蟲鳴鳥叫、乃至汽車喇叭,無一不是念佛、念法、念僧的法音,距離「聞塵清淨證圓通,一切眾生成正覺」,也就不遠了。

更多內容請見《人生》438期

訂 閱 方 案
新書上市

精選專欄

【國際視窗】

媽媽住持的進擊——慈悲守護人們的生老病死

她,身兼僧侶、母親與妻子三重身分。
她,打破日本寺院傳統的檀家制度,讓有需要的人都進到寺院來;
她,突破日本佛寺的喪葬佛事本位,把關懷帶到臨終病房......
她,是日本埼玉縣高應寺的「媽媽住持」——酒井菜法。

(酒井菜法提供)

■ 梁金滿

隨著時代變遷,過去以男性為主的日本佛教,如今有愈來愈多出身於寺院的女性,長大後接掌佛寺成為「媽媽住持」。2015年4月從父親三友健容教授手中接下日本埼玉縣高應寺住持的酒井菜法,就是一例。她不僅具有日蓮宗僧侶的身分,同時也是妻子和三個孩子的母親。

2019年12月25日,酒井菜法住持與父親三友健容教授和一子二女蒞臨法鼓山,發表專題演講:「關懷社區人們的『媽媽住持』」,分享接任住持近四年來,將這座傳承了400年歷史的「學問寺」,轉型為社區避風港的努力,展現女性住持結合慈悲與智慧的包容力與創造力,走出一條有別於日本傳統佛教的弘化之路。

不懂自己的信仰,很可恥

從小在寺院出生的酒井菜法,今年43歲,上有兄長、下有弟弟,兄妹三人從小就剃度為沙彌、沙彌尼。童年時期,她曾隨著父親赴美任教,旅居美國兩年,在號稱種族、宗教大熔爐的美國社會,見識到不同人種和信仰和諧共處的可能性,對於世間的種種差別,也更能打開心胸接納。

高中就讀佛教學校時,曾到波特蘭的天主教學校擔任一年的交換學生,當她跟著去教堂望彌撒時,被問起:「你這個外邦人,你的信仰是什麼?為何來望彌撒?」旁人的質問讓她驚覺,沒有深刻了解自己的信仰真是一件可恥的事,這促使她回頭深入了解佛教,跟在教授父親身邊學習多年,也加入日蓮宗宗教院,在25歲時正式出家,成了一個另類的比丘尼。

在日本,出家的僧侶允許帶髮修行,與此同時,她認識了現在的先生,不久之後便結婚生子,度過了五年相夫教子的主婦生活。那段期間,酒井菜法經常反省自己:「這樣的生活和一般的家庭主婦有什麼兩樣?這樣還算是個僧侶嗎?」內心經常陷入天人交戰的窘境。

「媽媽住持」形象,很鮮明

後來,比她年長的大哥拒絕繼承父親的住持職務,當酒井菜法回到從小生長的高應寺,感覺到一種被守護、被加持的溫暖,終於在家人、先生和孩子的支持下,於2015年4月8日正式落髮接任住持。

原本她擔心孩子在學校會因母親落髮的形象而遭遇霸凌,沒想到非但擔心的事沒有發生,她鮮明的「媽媽住持」形象,因為媒體的報導,讓三個孩子都覺得「媽媽好棒」!

酒井菜法指出,在日蓮宗,男性住持有7032人,女性住持888人;住持以外的男性僧侶有3948人,女性僧侶只有207人;男性徒弟有1100人;女性徒弟263人,男女比例懸殊。身為女性主持,既為人妻,也是三個孩子的母親,「我經歷過這三種人生的許多煩惱,希望正在育兒的媽媽們也能走進寺院,一起用佛法解決人生問題。」

打破檀家制度,很開放

日本佛教有「檀家制度」,賦予佛教寺院管理民間戶籍的權限,以家族為單位,即為「檀家」,規定每個人從出生、搬遷、嫁娶到死亡,都必須向所屬寺院申報登記,禁止擅自脫離或更換寺院。然而,酒井菜法這麼認為:「無論信仰與否或宗派如何,我們身邊都沒有一處能夠讓心靈得到休息或是祈禱的地方。我想更貼近社區人們的生老病死,將高應寺開放成為人們學習和交流的寺院。」

為了貼近社區媽媽們的需要,她考取育兒執照,邀請助產院的醫護,以及社區媽媽帶著孩子參加,一時,高應寺的大殿,成了親子照顧的保健室。她主辦「癌症Café」、「乳癌研討會」,讓三十多位醫護和社區民眾,在寺裡的自然庭園環境中,在佛菩薩的慈視之下,談論生死、老病課題。為了讓更多人理解佛法觀念,她想到運用數據來取信大眾,例如用正念禪修(Mindfulness)來傳達佛教禪修的利益,確實發揮了一些作用。

更多內容請見《人生》438期

BOX:酒井菜法住持(Priesthood Naho Sakai)小檔案

出生:1976年出生,9歲剃度
學歷:立正大學佛教學部畢業
現職:日蓮宗長覺山高應寺第27任住持(2015年4月接任)、育有一子二女
經歷:臨床宗教師、日本育兒顧問、全國日蓮宗女性教師會事務局長、日蓮宗傳道推進委員
著作:《給認為自己不應該是這樣的你》、《酒井菜法的煩惱商談室——煩悶媽媽的避風港~》

法 鼓 訊 息
安心防疫 網路傳燈 法鼓山2月底前活動暫停

為因應「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法鼓山於29日宣布,為護念整體民眾健康安全,2月底前的活動、課程、共修等均將暫停舉辦。生命自覺營、禪七、在家菩薩戒、青年卓越禪修營、教師禪修營等均包括在內。......


線上持誦 心安就有平安

願我們大家,平安地度過的疫情。願我們共同來努力,勇敢地做好「心靈環保」;為自己、為家人、為親友,為使我們大家,安全地走過疫疾的災難,最好的辦法是:關懷他人,造福自己;面對事實,妥善處理。心安就有平安!......

新書上市

電子報管理:點此訂閱 / 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