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四○期
‧2019年11月14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生一尊菩薩】

懷胎的時候要想:「這是菩薩來入胎,我們懷的是一尊小菩薩。」千萬不要認為:「生孩子嘛!把小鬼生出來就好了。」

如果你認為那是小鬼,他真的會變成小鬼;如果你視他為菩薩,他會是個菩薩。

心的念頭是非常重要的。

懷孕時,心中常念觀世音菩薩,多看觀世音菩薩像,經常觀想菩薩慈祥的面容,對胎兒很有用;要經常保持心平氣和,如果想要生氣的時候,就趕快念觀世音菩薩。

懷胎時,不可以生活不正常,因為媽媽和爸爸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表情及心理現象,都會對胎兒產生直接的影響。

先生們可能認為自己和胎教沒有關係,其實你的身心狀態會影響太太,也就進一步會影響到腹中的胎兒。所以良好的胎教,是夫妻雙方共同的責任。

【兒女情長】

一位女作家說她從來沒有談過戀愛,和丈夫結婚只是為了需要結婚而結婚,夫妻生活就像君子之交淡如水。

可是自從她生了兒子後,不論何時何地都對孩子牽腸掛肚,老是想著:「我的孩子怎麼樣了?」 她形容在未生孩子之前,是六親不認,沒有感情的,現在則是被孩子牽著、掛著,而成了「兒女情長」了。可見得父母對兒女的感情,有多麼濃厚!

我說:「父母看兒女是肉裡的肉,肉裡的肉就是心肝寶貝了;兒女看父母則是皮外的皮,皮外的皮就是比較無關痛癢了。」

但我並不是要人不愛自己的孩子,只是孩子對父母的愛,很難做到如此濃厚。

所以建議隨著孩子長大,父母不要凡事操心、嘮叨,不妨少念孩子多念佛,念佛可保祐孩子平安,嘮叨只會讓孩子感到討厭。


如何做好新手父母

帶孩子可不只是「準媽媽」的事,「準爸爸」一樣也要做好準備!

本書是最迷你的佛法育兒全書,包括從胎教、嬰兒到幼兒的全方位教育,是送給新手父母最佳的參考指南……<more>

【感恩心化解疏遠】

人與人之間,你爭我奪、親情疏離的情形,即使是親兄弟姐妹也不例外。有位老人家過世了兩個多月,都沒人發現。他的兒女們事隔數月知道後,所關心的竟是老人留下了多少財產,對其後事卻置之不理。

現在的社會,很多兄弟姐妹長大後就各奔前程,長年不見,彼此缺乏感情的維繫,很容易就會為了遺產而爭鬥不休。這必須以佛法中布施、感恩、慚愧的方法來對治。

「布施」是將自己所有的奉獻給他人,他人所有的不要去爭奪;「感恩」是對於任何人、任何事要心存感謝。有感恩的心自然會對社會及長輩、祖先回饋報恩,即使沒有得到父母或他人的恩惠,也要感謝環境的人事,使我們在逆境之中成長。

如果能以感恩的心對待所有的人事,人際關係就不至於有摩擦、疏遠的現象發生。

【不是「無我」 是「忘我」】

我們常覺得家庭裡的成員,這個人也不對勁,那個人也不對勁,都不能夠滿自己的願,不能夠達到自己希望的標準。

父母期待著兒女快快長大,長大以後能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比自己的成就更好;兄弟姊妹也是一樣,都希望姊姊要像個姊姊,哥哥要像個哥哥,往往忘了問自己有沒有先盡到自己的責任?

我們通常對待家人,都不是「無我」,而是「忘我」,總是以種種的標準來要求家人,認為只要家人都能盡責任照顧家庭,自己就會幸福,但這是錯誤的想法。與其要求家人,不如從自己做起才是最可靠的。

 

家庭不再有問題

家人雖同住在一個屋簷下,如果缺乏相互的關懷,便會形同路人。

本書針對現代家庭常見問題,提供家人相處的智慧法門,讓我們的家庭不再有問題……<more>

人生,福氣啦!

福氣就像存錢筒,如果只進不出,轉眼就坐吃山空了。本書教你如何知福、惜福、培福……more

忙得快樂、累得歡喜

在疲於奔命的職場裡,一忙就容易覺得心煩意亂,怎麼可能忙出快樂、累出歡喜呢?何不試試……more


聖嚴法師
  • 1930年出生於江蘇省南通縣,13歲出家,曾在台灣高雄山中閉關長達6年,嗣後留學日本,1975年獲得立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
  • 為國際知名的禪師、宗教暨精神領袖、教育家、學者、作家,特別重視戒行的提倡、禪修的實踐、知見的釐清,且以精湛的佛學義理,配合健康淺易的修持方法,指導禪修活動。
  • 法師所推動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主張以教育完成關懷的任務,以關懷達到教育的目的。
  • 創辦有法鼓山國內外禪修、文教、慈善體系的人文社會大學、僧伽大學、僧團道場、7個基金會、中英文4種定期刊物。
  • 他以中日英3種語言,在亞、美、歐各洲出版的著作超過百種。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法鼓文化文摘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好康電子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2019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