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三七期
‧2019年07月11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認命的做姨太太?】

有位女士因為相信算命,算命先生告訴她,根據前世的因果,今生注定只能做人家的姨太太。她聽了以後,真的就去做人家的姨太太了。

其實,姨太太這樣的角色,和當地的風俗習慣及社會制度有關,並不一定和個人命運有關係,只能說是一種世間現象、社會現象,不能託辭說做姨太太是自己的命運,或是因果。

因果論是「只問耕耘,不問收穫」。沒有緣,就沒有果;有緣、有果才能夠成就事情,所以我們應該要多種善因,讓善果隨緣產生。

正確的因果觀念,既不是宿命論,也不是命定論,而是多付出、少享受,多行善、不作惡,也就是所謂的「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福地福人居】

曾經有位知名勘輿家說,要得富貴壽考,必須:一、積功累德,二、生辰八字,三、地理風水,三者的配合,始得如願。

所謂「積德」,即是現生的努力奉獻;所謂「生辰八字」,即是由於往昔的功過所感得的此生果報;所謂「地理風水」,即是獲得天地自然的和順。可見得,真要希求子孫的昌隆,不是光靠墓地風水就可以決定的。

因果觀是要各人對各自的善惡行為負責,也跟各自的父母、祖先有關係。所以,子孫與父祖之間,是同類的業,感同類的果。但是子孫的前途,仍要靠子孫自己的努力與否來決定。而且由於地形地物會改變,風水便不可依恃,最可貴的還是在於積德修持。


改運算命原來如此

占星術、紫微斗術、風水地理……,真的能算出人的命運嗎?

命運真的天註定嗎?

本書以隨緣安心的開運法門,讓你知道改運算命,原來如此!……<more>

【感恩常保歡喜心】

當年我在日本留學,日本有幾個團體願意提供台灣的出家人獎學金,只要台灣的相關機構能夠出具證明,就可以提出申請。

當時我請台灣的中國佛教會為我寫推薦函,但等了半年卻毫無音訊。

原來是佛教會的某位法師與我的師父意見不合,不願意幫我寫推薦函。

當時我想,這位法師真是不慈悲。但正因為我得不到獎學金,在缺乏經費的情況下,讀書反而讀得特別勤快,學位很快就完成了。

回到台灣後,我去感謝那位不願替我證明的法師,我說:「感恩法師,也許你不知道是你成就了我,但我能很快拿到學位,真要謝謝你。」

用這種感恩心待人,我們的心始終是明朗、爽快、歡喜的,時時有「遇到一個恩人,又遇到一個恩人」的感覺,總比「遇到一個仇人,又遇到一個仇人」要好得多。

【別為自己製造絕路】

遇到危機時,不要太悲觀,也不要太失望,認為前面沒有路走,沒有希望,其實可走的路非常多。有的人,別人尚未替他製造絕路,他已為自己製造絕路,當然最後會沒有路走。

因緣是會變的,但不要僅是靜觀其變。例如一棟大樓失火了,你說:「不得了了!可是,讓我靜觀其變吧。」結果大樓全部燒成灰燼。應該是能夠搶救就得搶救,能夠灌水就要灌水;如果已非人力能夠挽回,那就聽其自然吧!

我們要努力讓好事變得更好一些,壞事則不要讓它再壞下去。如果大樓已經燒掉了,能再蓋就再蓋,不能蓋就不要再蓋。不需要害怕,因為害怕也沒有用;不必恐懼,因為恐懼只會使情況更糟糕。

 

逆向思考,反敗為勝

好事、壞事、順境、逆境該如何面對呢?

其實,對好、壞、順、逆的分別,只是一己的判斷而已。

如果能保持開放的心態與鮮活的思維,時時都可以是新境界的開始,懂得逆向思考,就能反敗為勝……<more>

獨立做自己

靠山山會倒,靠水水會乾,只有自己最可靠!與其讓別人左右你的人生,何不獨立做自己……more

牽手一輩子

只因一時衝動,吵翻了多年辛苦經營的家,多麼可惜!本書教你如何避免夫妻吵架,以及可能引生的問題,幫助你們重新握手言和……more


聖嚴法師
  • 1930年出生於江蘇省南通縣,13歲出家,曾在台灣高雄山中閉關長達6年,嗣後留學日本,1975年獲得立正大學文學博士學位。
  • 為國際知名的禪師、宗教暨精神領袖、教育家、學者、作家,特別重視戒行的提倡、禪修的實踐、知見的釐清,且以精湛的佛學義理,配合健康淺易的修持方法,指導禪修活動。
  • 法師所推動的理念是,提昇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主張以教育完成關懷的任務,以關懷達到教育的目的。
  • 創辦有法鼓山國內外禪修、文教、慈善體系的人文社會大學、僧伽大學、僧團道場、7個基金會、中英文4種定期刊物。
  • 他以中日英3種語言,在亞、美、歐各洲出版的著作超過百種。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法鼓文化文摘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好康電子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2019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