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鼓文化文摘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一四一期2019年07月18日(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法鼓文化文摘報

為何容易的事會變成困難的事?

睡覺很簡單,但只要有心事,便會輾轉難眠。
吃飯很簡單,但只要有心事,便會食不知味。
如果簡單的事都做不來了,更何況是工作、禪修呢?
為何容易的事會變成困難的事?
懺悔是打開心結最好的方法,拜懺更是改過向善的修行。

人會有好運,是因過去曾造善業,得到無數菩薩默默成就……。
人會有惡運,是因過去曾造惡業,有意無意傷害無數眾生……。
在犯錯遇到困難時,人最容易關閉心門,可能因而迷失方向。
拜懺50問》說:「透過拜懺,讓我們在偏離佛道時,能夠迷途知返,可說是佛為我們開啟的大慈悲門。」
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要忘了走進佛為我們所開啟的這一慈悲門。

好運會消失,壞運可改變,
如能用拜懺放下心事,提起願心,懺罪悔過,
不論遇到的事,是好是壞,都會是好願,都能讓我們滿願。

 

拜懺50問
作者:法鼓文化編輯部

為什麼要拜懺?

煩惱一直揮之不去?生活與修行總是不如意?……,每逢遇到種種的人生考驗時,法師總是會勸人多拜懺,才能心安平安。很多人也確實感受到拜懺能讓人煥然一新,恢復信心,重新出發,因此無論生活再忙碌,每個月都會固定參加拜懺共修,讓自己能夠不斷成長。

雖然拜懺共修的清淨修行氛圍,感染著每一個禮佛懺悔的人,但是在一禮一懺的當下,除了感受法會的殊勝莊嚴,我們是否能夠真正了解禮懺的意義,將懺悔的精神融入身心?還是抱持參加廟會趕集的心態,盤算著拜懺之後消災解厄的效益?

拜懺是修行的根本

拜懺是漢傳佛教中重要的實踐法門,藉著行懺來消除罪障,清淨身心。因此,拜懺的意義,不只是在參與拜懺法會數個小時的洗滌淨化,而是要將禮懺的精神進一步延續到日常生活中,隨時自我觀照,拜懺的力量才能從根本改變我們的生命。

如果拜懺的動機,只是為了自己的現實利益,希望萬事如意,就如同日常生活中與人發生摩擦或得罪他人時,沒有真心感到慚愧抱歉,卻希望對方不要斤斤計較,這樣是無法讓懺悔的淨化作用,發生在自己的生命中。拜懺的精神在於誠實面對自己的過錯,並發起不再造惡業的心,這才是懺悔的精神。

《地藏菩薩本願經》說眾生「舉止動念,無不是業,無不是罪」,我們會生死輪迴,正是因為業力牽引,如果過去生不曾造作罪業,此生便不會輪迴受罪。想要解脫自在,拜懺正是懺悔罪業的修行良方。

懺悔是重要的日常恆課

人畢竟很難不犯錯,經常在不知不覺中犯錯而不自知,因此,不一定要等到犯了錯才懺悔,應隨時心存慚愧、懺悔,而參加拜懺便是將自己的心放入佛法的清涼水中,藉著一次又一次地禮佛懺悔,讓染汙的心恢復自性清明,如此也才能納受佛法的清涼自在。

聖嚴法師於《學佛知津》一書勉勵我們,懺悔是在家居士不能缺少的日常恆課:「唯有在不斷地懺悔之中,才能不斷地改往修來,才能不斷地邁向成佛之道;唯有天天都是生活在『覺今是而昨非』的新境界中,才是最能變換氣質的人,才是最有新希望、最有新發現的人。」

如果能每月固定參加拜懺共修, 能每天抽出幾分鐘做懺悔,誦念〈懺悔偈〉,將能幫助我們卸下心事,提起願心,走出懊惱,重拾信心!讓自己日新又新,迎向未來!

 
 
 
佛教入門
╱聖嚴法師

為了讓忙碌的現代人,以最經濟的時間,對佛教有基本的認識,了解純正的佛法核心,聖嚴法師以輕鬆的筆調和簡明扼要的敘述,將佛教的發展及佛陀的教義娓娓道來。為最佳的佛教入門書。 為了讓現代人在最經濟的時間內理解佛教,聖嚴法師根據當代佛教學界最新的…more

 
學佛知津
╱聖嚴法師

在家應該如何修持?神通果真偉大?佛陀生滅年為何?藉由歷史源流的探究,帶領你深入了解佛法的根本面貌。 本書提供最基本的佛教常識,幫助讀者在最短的時間內,一窺佛教究竟。 聖嚴法師以深入淺出的筆法,化解一般人對佛教名相典故的疑團。收錄的十六篇專…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人生雜誌電子報智慧掌中書電子報修行電子報
文化文摘報佛法詢問台電子報經典學院電子報心靈好康報大師密碼電子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9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