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 取消訂閱::
     
第432期/2019年08月06日發行‧每個月初發行


【本期專題】不一樣的父親
【訂閱方案】【佛陀本懷】人生訂閱案
【本期專欄】【電影不散場】寄生上流——氣味分明的階級人生
【法鼓訊息】吉祥月教孝圓中元 法鼓山全球法會報親恩
購買本期雜誌
訂閱人生雜誌電子報
觀看432期目錄
 

不一樣的父親

成為「是」的父母


人有情感,佛教稱為有情眾生,
「情」包括親情、愛情、友情與道情,
聖嚴法師為我們解答關於情與愛的問題,
若能將情感提昇成為道情,一起成長、修行,
才是最安定、安全,也是最快樂的。

(謝明佶攝)

■ 聖嚴法師

「天下無不是的父母」,現代人需要好好反省這句話的意涵。孟子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意思是指養育、照顧自己的後代很重要;另有一句話說:「養不教,父之過。」則是強調父母對兒女的慈愛、培養和教育是很重要的,如果不好好教育下一代,父母親是有過失的。

在中國古代的祭祖典禮上,長輩甚至讓年齡最小的兒孫坐在祖先的位子上,被當成祖宗祭祀,稱為「立屍」,意指對兒孫的培養就是對祖宗的回報。因此,現代孝道的精神,並不是單方面要求兒女對父母的孝敬,而是父母也要付出對兒女的關懷;只有這樣才能心無愧疚地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

然而很多現代人,在生完孩子後,就交給媬姆照顧,無暇親自教養,這是未盡父母全責;盡責的父母除了給養孩子,還要以愛心照顧、培養親子感情,從潛移默化中陪孩子成長。時下有些父母,原本不想生孩子,不小心懷孕有了孩子,只好勉強養育,潛意識中認為孩子是個累贅,更不用說真心疼愛了。也有家長因為自身的精神或心理有問題,或是生活及家庭有問題,因而棄嬰、虐童,甚至凌虐致死的新聞也時有聽聞。所以說現代社會中,很多的父母不像父母。

當然絕大多數的現代父母,還是把小孩當成寶貝來疼愛的。根據統計,把一個小孩栽培到大學畢業,光是費用就需要數百萬元甚至上千萬元,負擔相當沉重。也有的父母為了籌措小孩的教育費、生活費、醫療費等,只好到處兼差拚命工作,結果缺少時間陪伴小孩,使得孩子感覺不到親情的溫暖。而且現在多半的家庭,都認為孩子不能輸在人生的起跑點上,所以除了上學之外,假日及晚間都要送去補習學科及才藝,不但小孩很累,父母也很累。可見得要成為「是」的現代父母,真是很不容易。

因此,結婚後有計畫的生男育女是應該的,如何栽培孩子,也應該有計畫,例如分多少時間給孩子,賺多少錢供孩子做生活費及學費。然後別忘了古語所說:「兒孫自有兒孫福」,不必為了孩子的成家立業操太多的心,要留多少錢給兒孫,那是沒有底的,所以也是沒有必要的。盡心盡力把孩子帶大,以身作則當孩子的榜樣,為孩子作參考性的規勸勉勵,和他們做朋友,但不需要幫孩子安排他們的人生,庶幾可以算作「是」的現代父母了。(摘自人間世

(更多內容請看人生雜誌432期

【電影不散場】

寄生上流——氣味分明的階級人生


上流與下流社會的氣味究竟有何不同?
優雅味VS窮酸味?香水味VS洗衣粉味?
《寄生上流》的導演用氣味來描述上、下流社會的隔閡,
下層階級想躋身上流社會,把雇主當宿主,
不料寄生蟲的生涯危機四伏……
也埋下悲劇的果報效應。

《寄生上流》猶如一場人生騙局,上流階層、下流社會都有不為人知的祕密。圖為金基澤一家無固定工作,只靠摺披薩紙盒代工,賺取微薄的錢餬口度日。

■ 文/曾偉禎.圖/威望國際Catchplay提供

《寄生上流》是一部令人深度反思的電影,由奉俊昊執導,融合黑色幽默與驚悚類型的劇情片,在2019年6月第72屆坎城影展的正式競賽單元,獲得最高榮譽金棕櫚獎,也是第一部獲得此獎的韓國電影。

故事發生在一個貧富差異甚大的社會,五百位大學畢業生搶著應徵一個警衛工作。宋康昊主演天性樂觀的父親金基澤,他和妻子忠淑、萬年重考生的長子基宇(崔宇植飾),以及有美術天分的失學女兒基婷,全家四口均無固定職業,金氏夫妻平時靠摺披薩盒的微薄薪資度日,兒女則靠搜尋鄰居與附近咖啡店的免費網路上網。

「寄居」上流的卑微

直到長子基宇靠著妹妹假造的文憑,成功應徵上朴社長女兒的家教,才讓活在社會邊緣的一家人,彷彿看到一線生機。基宇接著以巧計讓妹妹與父母,陸續以朴家小兒子的美術老師、社長的司機、朴太太的幫傭角色進入朴社長家,開始了「寄居」上流的生活。

電影觀眾通常會用五感的眼、耳觀看片中的場景設計,例如基宇從二樓看著朴家一樓庭院的「快閃派對」,質疑地問已愛上自己的朴家女兒:「我能融入他們嗎?這麼臨時的派對,來參加的客人們卻看起來如此體面。」派對現場表演的古典音樂、上流人士的從容自若,來自長久累積的優渥生活習慣,馬上對比了基宇身上所穿的社會救濟舊衣。

關於貧富階級的鴻溝,全片耐人尋味的精彩台詞處處皆是:「他們不是有錢『又』善良,是他們有錢『才』善良。」「錢,把一切都燙平了。」「燈一亮,窮人就像蟑螂,立刻爬回地底。」

其中一場戲堪稱經典,躲在客廳桌底的金家人,趁主人夫妻回來在沙發上熟睡,一個個小心爬離,但燈一亮,金司機如蟑螂般嚇呆不敢動,但只要一有機會立即往下竄逃。片子最後,他已逃到最深的地底。

氣味是身分象徵,也是武器?

奉俊昊導演更細心埋著「氣味」線,加深觀眾心底對「階級的鴻溝」的認知。一般認為「氣味」是兩個階級差異的「現象」,但最後卻成為扳倒平衡(各據天平兩端,不准跨越)的「武器」,成為悲劇結局的主要推手。

朴社長曾對妻子說:「金司機不錯,有時眼看他的言行快要踩線了,最後都能小心不『跨越界線』。不過,他身上的味道,有時候就從前座飄到了後座,真受不了。」有錢人的住家寬大,空氣可以流動,用錢就可輕易地擁有各式讓身體衣物味道清新的玩意;窮人身上的味道,則是住在半地下室的腐味,靠洗衣粉怎樣也無法洗掉。

令觀眾訝異不解的是,金司機為什麼突然憤怒要刺殺朴社長,除了社長只顧自己寶貝兒子昏倒、無視躺在司機懷裡流血不止、被前任管家雯光的老公刺傷的美術老師,卻要金司機立刻替他開車,激發了金司機內心的不滿。當金司機丟出車鑰匙,剛好被渾身臭酸味的雯光老公身體壓住,朴社長再也忍不住,捏起鼻子才願意靠近去撿,有錢人赤裸裸地被用窮酸氣味「反攻」,馬上使上流人士失去優雅自在的模樣,此景也讓金司機整個身心失控,因為那代表對下流人士的蔑視,導致了全面的崩盤。

誰才是真正的寄生人?

導演一分為二的敘事手法,最初,兩個家庭都正享受他們難能的幸福片段,朴家有了全新的幫手、金家四口全都有工作,不過才享受一剎那,立即面臨全面潰敗。朴家全家外出露營的夜晚(認為下雨沒關係,更刺激),金家四口大剌剌入主客廳。沒想到雨勢變大、閃電雷雨成災,是夜當金家四口「跨越界線」橫躺在主人家沙發上、偷喝威士忌酒、吃餅乾零食,大肆慶賀又同時批評有錢人時,前任管家雯光的造訪,不祥的氛圍已然成形。

原來這棟豪宅有個祕密的避難室,是建築師為防南北韓發生戰爭所建,但羞於承認從沒曝光。雯光原是建築師的管家,被朴社長留任,她知道此祕密,後來丈夫因欠債,躲在地下室生活四年。雯光被解雇後,仍住在地底的老公已多日未進食,換句話說,真正「寄生」於朴家的是雯光夫婦。

兩個寄生家族,彼此真實身分曝了光,因為「貪念」,以及怕失去或被掀出底細的 「恐懼」,兩邊開始了「威脅鬥爭」,混亂中雯光被忠淑踢了一腳跌倒腦震盪,與老公被反鎖在地下室。影片在此冷不防地從黑色喜劇轉為驚悚類型,令人不安的強度不斷上升,愈來愈喘不過氣且一路加碼到結局,派對驚悚四連殺混亂後,又突然轉成暗黑嘲諷的勵志故事——基宇成為「有錢人」買下豪宅,以拯救因殺人轉逃入豪宅地下室,成為真正寄生人的金司機。「財富」真的是解決人生問題的處方?導演又快速地用蒙太奇手法說明,原來這不過是兒子基宇的「空想」,批評基宇的虛弱空幻,直指韓國社會的病根。

(更多內容請看人生雜誌432期
  吉祥月教孝圓中元 法鼓山全球法會報親恩
 

在農曆7月中元期間,法鼓山主要以《地藏經》、《慈悲三昧水懺》、《梁皇寶懺》為法會共修項目。顧及民眾生活習慣,時間大多選在周末,或為期一周以上,便於民眾精進修行或隨喜參與。法會前均可事先透過填寫「雲端牌位」,祈以佛菩薩的慈暉,加持關心的對象,圓滿報恩祈福的願望……more

 
   開展生命學習新思維 法鼓長青班招生中
 

學到老、活的好,開展生命學習新思維。法鼓長青班為銀髮族量身打造一系列課程,以心靈環保的理念,提昇長者的身心靈品質,課程每梯8次、每堂3小時課程,目前海內外共有24個據點開放招生,歡迎60歲以上的民眾邀請好友就近報名,詳情請上聖嚴書院網站查詢......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 >>素食聰明吃電子報 >>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文摘報

>>修行電子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 >>經典學院電子報 >>心靈網路書店好康報 >>大師密碼電子報
關於法鼓文化   |  人才招募   |  隱私權保護   |  實體店面   |  客服信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9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