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829期 / 2019年10月23日‧每週三發行

來看看素超人吧!盡心、盡力、盡可能學習;不勉強、不挑剔、不可能失望!

有些人做義工做一做就起了煩惱,覺得這個人不配合,那個人怎麼這麼做事情?為什麼不分派給自己比較擅長的工作?我是來做義工的,為什麼我服務別人別人還給我臉色看? 

聖嚴法師曾在《法鼓山的方向:萬行菩薩》書中提到:「義工是那個地方需要人,就到那個地方去;義工是救急、奉獻,不是就業。」並勉勵所有義工凡事:「盡心、盡力、盡可能學習;不勉強、不挑剔、不可能失望!」

「在任何時間、任何地方、任何事情,只要需要我們動手、動腳、動嘴,都該全力以赴。如果是我們懂得的事,就盡我們所知所能來做;如果是我不懂的,那就一邊做一邊學習。」

工作好修行:聖嚴法師的38則職場智慧》書中也提到: 「 每個人的體能、智能都不盡相同,即使親如兄弟姊妹也是如此,不同的體能、智能,就有不同的學習能力及工作效率。不要和更優秀的人比較,比較是一種不好的心態,比輸了,會讓人垂頭喪氣,失去自信心;比勝了,又會讓人志得意滿,不但傷人而且傷己。

以平常心來工作,是較正確的態度,在此有三個觀念,可以幫助我們以平常心做事,這三個觀念就是:盡心、盡力、盡可能學習。

無論從事何種工作,都要盡心盡力,遇到力有未逮的時候,就要盡可能地學習,不要做無謂的比較。學習是永無止境的,好還可以更好,反過來說,差也是沒有極限的,不注意的話,差的還會更差。所以我們要盡心、盡力、盡可能學習,這就是以平常心來工作。」

 

佛法教我們少欲、離欲,
又要我們廣結善緣、普度眾生,
這兩者是不會有衝突的,
前者能出離苦海,
後者能增長福慧,
自利利他,
終究成佛。

心經新釋

 

神鬼獵人——看見人性關懷與靈性顯露


看似以復仇為劇情核心,
隨著主角一路上的雪地求生、原住民襄助、最後決鬥……
實為探討外來文化的侵略,以及自然間的共存哲學。
透過人與自然間的對照,以及種種影像上的明暗顯示,
沒有神鬼的魅影,唯有人的靈性。

■文/曾偉禎

獲最佳影片、男主角、導演等獎的《神鬼獵人》The Revenant,是金球獎大贏家,來自墨西哥的阿利杭卓‧崗札雷‧伊納利圖(Alejandro Gonzales Inarritu)導演,賦予本片甚深的精神及藝術層次,讓觀影成為一場靈性揚昇之旅。

電影改編自美國家喻戶曉的野地求生故事,主角休‧格拉斯(Hugh Glass)是美國十九世紀初的傳奇英雄,當年他和灰熊搏鬥處,至今仍矗立著一座紀念碑。《神鬼獵人》主角就是以他為雛形,身分轉為一位在蠻荒地負責調查地形、路線的獵人,他與兒子霍克在獵皮草隊中謀生。

復仇迸發出的生命韌性

劇情從全隊在大雪來臨前要把皮貨運回哨站,不料遭遇當地原住民蘇族猛烈追趕搶貨,隊員死傷過半開始。大夥兒為逃生,隊長亨利聽休‧格拉斯建議,棄水路走山路,並先藏起皮貨,打算逃回哨站與白人軍隊集合後,再回頭取貨。隊中惡形惡狀的獵人約翰•費茲傑羅,見自己冒死獵皮草卻分不到錢,憤怒中不斷挑釁休‧格拉斯,並羞辱他與原住民妻子所生的兒子霍克。

休‧格拉斯忍辱負重,次日清晨獨自勘察路線時,誤入熊區,遭大灰熊攻擊受了重傷,背部及喉嚨血肉模糊。雖經隊長急救縫合傷口,但生機渺茫,尤其隆冬的山路難行,大夥無法再抬負重傷的休‧格拉斯。追兵在後,隊長決定重賞留下處理格拉斯後事的人,約翰‧費滋傑羅見賞心喜,與菜鳥獵人布萊傑決定陪霍克留下來紮營、挖墓,等待埋葬嚥氣後的休‧格拉斯。

約翰‧費滋傑羅見到休‧格拉斯生命力頑強,重傷數日竟仍未死,深怕蘇族追殺,竟想悶死他,不料竟殺了見狀想阻止他的霍克。約翰‧費滋傑羅轉而欺騙去取水的菜鳥布萊傑,霍克還沒回來;次日再騙他蘇族正從山脊處來襲,說服他拋下休‧格拉斯,兩人倉促離開。

復仇的欲望迸發強烈求生韌力,奇蹟生還的休‧格拉斯,開始在嚴寒冰雪大地爬行,超過三千英哩,發誓要找到約翰‧費滋傑羅,為自己討回公道,接下來的劇情就是他如原始人般,在冰原茹毛飲血的求生奇觀。

呼吸感受生命的存在

全片在加拿大及阿根廷荒野拍攝,地理偏僻氣候嚴寒,導演伊納利圖堅持「實境」與以「自然光」拍攝,他說:「《神鬼獵人》的主題是生存,以及肉體痛苦鍛鍊出來的意志……這些外景地都很原始,有一種純淨、靈性的特質。」

此次在《神鬼獵人》中,導演伊納利圖再度結合奧斯卡最佳攝影得主艾曼努爾盧‧貝茲基(Emmanuel Lubezki),除了用一鏡到底的長鏡頭,捕捉許多令人難忘的動作場面,更把鏡頭置於極低地面,以極大的廣角、仰鏡及緩慢推軌,拍出大地的冷冽酷寒,既挑戰又療癒主角的肉體疼痛,用攝影語言呈現主角所淬煉出的韌性。

若認為《神鬼獵人》除了一鏡到底的「槍戰」、「決鬥」等視覺刺激外,只是一部充滿求生奇觀如「熊擊」、「墮崖」,以及「馬屍裹身療癒與求暖」的凍原求生、復仇、意志勝利的感官刺激影片,則過度簡化影片內涵,也可能誤解了結局的意義。

導演在影片首尾相互呼應的設計,其實即標誌了休‧格拉斯超越「意志」,欲「捕捉人類精神」的意圖。在第一場戲,導演用主角休‧格拉斯緩慢如耳語般低吟聲的旁白,串起這一組如夢境的慢動作時空、非線性剪接打破時空幻象:白人主角休‧格拉斯與原住民妻,以及約六、七歲的混血兒子擁眠,跳接白人軍隊烈火毀村、殺了妻子、傷了孩子,休‧格拉斯對著受傷躺在懷中的兒子說:「沒關係的,我兒,我知道,你想結束這一切……但是,不要放棄。我就在這裡……你聽到了嗎?保持呼吸,只要還有一口氣,就要支持下去。」

對異文化與大自然的敬畏

全片以類似超現實風格的畫面,交叉剪接在休‧格拉斯不同階段求生的過程中,彷彿亡妻或冤死的兒子從另一時空,給予他精神的支持,讓他度過瀕死的肉身痛楚之挑戰。神祕、詩意的畫面,巧妙切換至異境時空,妻子低吟旁白:「在暴風雪中,你在樹的面前,你以為樹就要倒了……若你看到樹幹,你會知道,它穩穩的,因為它的根扎於土地深處。」

其他,如幾次面對水牛屍塚,在廢棄的教堂與亡子的擁抱、亡妻在原野上,飄浮在他傷體的上方,給予精神的撫慰,這些超現實的畫面,彷彿是導演影射主角在肉體劇痛的瀕死狀態,所超越五感限制,正是通往與妻兒相會的精神世界的鑰匙之一。這是導演表達對大地及靈性世界的敬畏,也傳遞出對白人貪婪掠奪原住民山林大地的批判。

更深遠的層次,是從那位給他食物、帶他走一段路,並以自然草藥碳灰幫助他療傷的波尼族海拉克斯(Hikuc),所展現的對造物者(上帝)的禮讚。海拉克斯面對自己的家破人亡,並非沒有復仇之心,但他說:「復仇是在造物者的手中。」這句臺詞意味人類情感衝動對因果長河的無知盲目,尊崇造物主的生命計畫,在休‧格拉斯心底發酵,逆轉了復仇結局,迸發出無比力量來。

最後決鬥的因果交會

為了拉高最後決鬥的必然性與戲劇性,編導在約翰‧費滋傑羅的惡人角色形象上,有多層次的設計。第一層惡是他的自私、逐利、懼死、欺瞞;第二層惡是他的粗鄙、欺壓,無視年輕菜鳥獵人受到死亡,以及酷嚴氣候相逼時的不知所措,反而嘲笑布萊傑與霍克是娘娘腔;最後即使自己已在死亡邊緣,還要戳休‧格拉斯的痛處,「你這一路追殺我就為了復仇?享受這一刻吧,因為你怎樣也喚不回死去的兒子。」第三層惡是歧視原住民,以及對大地的不尊重。但是在編導眼中,他的最大惡,該是對上帝的無感與嘲諷,如在洞穴中對菜鳥布萊傑說教,提到父親認為上帝是那隻讓他裹腹的老鼠。

在兩人遍體鱗傷的決鬥現場,一路對打滑到水岸邊,眼看休‧格拉斯就要完成復仇,此時鏡頭安排蘇族酋長麋鹿狗(Elk Dog),以及不久前被休‧格拉斯從白人貿易商隊中營救女兒霍皮(Powaqa)的蘇族隊伍,突然出現在河的另一邊。休‧格拉斯突然憶及海拉克斯曾說過「復仇是在造物者的手中」,剎時領悟而停下最後奪命的一刀,讓約翰‧費滋傑羅於水中逐流。對白人獵隊嫉惡如仇,見則殺的麋鹿狗,順勢處決了約翰‧費滋傑羅。當隊伍跨河行經休‧格拉斯時,雙方眼神交會,不費一語離去,展示了感謝休‧格拉斯曾營救女兒,並留他一命。

這場激烈的槍及刀斧肉搏,殘酷血染白雪大地,動物性的互噬求生,猶如地獄眾生相狀。更深的視野是,導演藉此展示穿透多世時空的恩怨關係。生命,絕非是物質層次的生與滅,精神的魔幻異想、異境,才是導演所關注的。

超越生死 生命的奇幻旅程

最後決鬥讓休‧格拉斯遍體鱗傷,但比起之前的熊爪裂背及咬喉,這決鬥之傷不算什麼。他開始往回程路上前進,最後畫面停在他的直視鏡頭。值得討論的是,他是否死去?導演留給觀眾充滿想像的空間。

到底他是復仇已成,無動力再活下去,將隨妻子魂魄離世?還是,他已體悟生命的至簡真理,更昇華了片頭他對兒子所說的「只要有一口氣,就要撐下去」?以對導演全片的設計來了解,當是後者:高於復仇的,是與大自然靈性連結;在酷寒瀕死試煉後,當然是更深的靈性甦醒。

《神鬼獵人》是主角的「精神揚昇之旅」,超越怨怨相報「復仇」的世間法,展現的是靜觀造物者對眾生的設想計畫,洞悉大自然中動態的法界現象,體驗「生命是壯麗奇幻的靈性旅程」。

呼吸,覺知地「觀」:一個呼吸,接著,一個呼吸。在每個呼吸之間,清淨佛性安住其中。

 

生生自如:開啟生命奧秘之寶典
/依昱

生時平安快樂、充實圓滿;死時要無牽無掛,自在安然。

生命的長短,雖非吾人所能把握,但如何活得有意義?如何活得自在?卻可由自己作主。<more>

 

禪觀生死
/釋繼程

生從何來?死往何去?如果不建立「了生死」的禪修目標,終日茫然,如何解開生死謎團?

生死雖可幡然頓悟,修行必須踏實漸進。具備大信心、大願心、大憤心,以此深心用功,不迷失方向!……<more>

 
 
 

自學之道
/星雲大師

自學、自覺而覺他 雲水自運,不假外求

也是這些自學、自覺的經驗,成就了現在我的行事、我的思想、我的觀念、我的做人處事、我的舉一反三、我的理事圓融、我的僧信平等,甚至對於佛法妙理的體會,讓我的一生都感到非常受用。……<more>

 

神會禪師的悟境(三版)
/聖嚴法師

〈顯宗記〉的宗,不是學派,也不是宗派,而是指一切眾生本具的清淨佛性。

神會禪師是六祖門下傑出的龍象之才,也是代表南宗征服北方的功臣。其著作〈顯宗記〉學植深厚,文字簡要,宗義明確。……<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9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