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 取消訂閱::
     
第423期/2018年11月06日發行‧每個月初發行


【本期專題】帶著禪心去運動
【訂閱方案】【開啟平安】人生訂閱案
【精選專欄】【韓國佛寺之美】大芚秋意飄茶香——頭輪山大興寺
【法鼓訊息】佛曲「心說唱」 法鼓山邀民眾歌詠三寶恩
購買本期雜誌
訂閱人生雜誌電子報
觀看423期目錄
 

帶著禪心去運動

調身鍊心.運動.禪


用禪法運動,
是一場認識自己之旅,
在身心的互動中體驗生命,
調身也鍊心。

■ 梁金滿

(李東陽 攝)

 

2017年11月4日,農禪寺舉辦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路跑活動,超過兩百位跑者,環行水月道場禪跑108分鐘,在細雨涼風中,身心安定地跑過一圈又一圈,清楚、放鬆地體驗呼吸與跑步的當下。

 

這場結合路跑與禪修的「水月禪跑」,引起跑者廣大的回響。原來,將禪修心法融入跑步中,竟然可以跑得如此自在安定,也讓農禪寺監院果毅法師更加肯定跑步和禪修的結合,確實能幫助生活步調緊湊的現代人紓解壓力,改善健康,在學習或工作上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心法引導,跑出禪意

 

禪跑,有何不同之處?

清晨或傍晚時分,到公園或學校操場走一圈,會發現許多人練跑時,頭戴耳機,臂掛手機,腕上戴著心率手環,一身勁裝地跑著,不時和身邊的同好天南地北地聊,偶爾要忙著看表觀察心率變化、跑步里程、時間,深怕成績不如以往,耳際還要跟上音樂節奏,真的好忙!

 

反觀「禪跑」,調息之後,透過八式動禪暖身,首先熟習動中禪修的心法:身在哪裡、心在哪裡,清楚放鬆、全身放鬆。從局部到全身,不論放鬆、伸展、轉動、移動的感覺都清清楚楚。在跑動的當下,放下競爭,不管輸贏,以自在的速度跑動,不斷覺照呼吸與身體的感覺,只是單純地享受跑動。

 

「藉由身心的連結,可以更加認識自己,不必跟別人比快,而是把注意力從外在拉回自己身上,傾聽身體的聲音,了解自己當下的狀態,反而能夠發揮更好的表現。」運動經驗豐富的跑者陳士登,分享禪跑的體驗。

 

(摘錄,更多內容請看人生雜誌423期

【韓國佛寺之美】

草衣禪師長居一枝庵四十餘年,精研茶道,追求「茶禪一味」境界。

大芚秋意飄茶香——頭輪山大興寺


大興寺位於被韓國人視為陸地盡頭的海南郡,
為何能大師輩出?
這裡被視為三災不入、百病不侵的聖地,
更是茶禪文化的重鎮,
讓我們一探大興寺的千古傳奇。

 

■ 文.圖/陳明華(專攻韓國學,任教於弘益大學)

 

秋天賞楓,莫過於山寺行。

 

全羅南道海南郡位於朝鮮半島最南端,此處有兩座讓人難忘且想重遊的佛寺,即頭輪山大興寺和達摩山美黃寺。韓國人說海南是陸地的盡頭,可見地處偏遠,路遠迢迢。自古以來,此地自然物產豐裕,被譽為百病不侵、三災不入的世外桃源。大興寺所在的頭輪山,原名為大芚山,故大興寺原稱大芚寺。朝鮮後期,因西山大師清虛休靜(西元1520~1604年)將衣缽移至此以後,法孫興盛,聲名遠播,改名為大興寺。

 

大興寺創立年代,各種史料說法不一,《竹迷記》述為西元544年由阿度和尚初建,後由慈藏(590~658年)和道詵法師(827~898年)重建。從現寺內年代最古遺物,位於應真堂前的三層石塔,所表現出典型的新羅石塔樣式來看,創立年代應不晚於統一新羅末期。

 

禪教大伽藍出大師

 

大興寺不但是護國佛教的禪教大伽藍,也是朝鮮茶文化的聖地。深厚的文化底蘊,盈溢在古老的建築、蒼勁挺拔的老樹、流淌不息的溪水,身在其中,處處迎來茶禪一味的清香。伽藍配置依1823年袖龍草衣纂集《大芚寺誌》載,以自北流經佛寺中央的金塘川為中心,分為南北,稱為南院與北院。現北院建築有大雄寶殿、白雲堂、應真堂山神閣等;南院有千佛殿、龍華堂、奉香閣和洗心堂、寂默堂等,加上大光明殿與表忠祠,實際上共有四個區域。

 

抵達大興寺一柱門前,可以順道參觀韓國最古老的旅館——遊仙館,這裡也是許多電影外景的拍攝地。進入一柱門後,可見碑石林立的浮屠區,會有這麼多的浮屠與碑石,是因為大興寺大師輩出——十三位大宗師及十三位大講師。大宗師中有振興海東華嚴宗的楓潭義諶(1592~1665年)、精通華嚴教理的月渚道安(1638~1715年)、參究真理追求本性根源的霜月璽封(1686~1767年)、為後學留下許多論述的蓮潭有一和以茶入禪的草衣意恂(1786~1866年)等。而十三位大講師全是第十代大宗師虎巖體淨(1687~1748年)門徒,從萬化圓悟開始,到燕海廣悅、靈谷永愚、懶庵勝濟、影波勝奎、雲潭鼎馹、退庵泰瓘、碧潭幸仁、錦洲福慧等,都是精通經律論三藏的高僧。

 

北院主殿大雄寶殿坐北朝南,面闊五間,進深三間,採朝鮮後期多包式斗栱樣式,1667年由心粹法師重建。殿內立柱,呈現原有木頭形狀,樸實富有拙趣。佛壇上供奉朝鮮後期木造三尊佛,佛像著通肩法衣,雙目微闔,身體前傾,彷彿在聆聽世人的祈求。佛像後面懸掛的佛畫,為1901年繪製的《三佛會圖》三軸,以中央畫作為中心,左右搭配兩幅,描繪釋迦如來、藥師如來、阿彌陀如來三佛,脇侍人物有六菩薩、十大弟子和四大天王,雖然是三軸畫,但看起來是一幅完整的大畫。另外,中下壇佛畫有1901年在真佛庵完成的《三藏菩薩圖》,以及1910年作《甘露圖》。

 

 

(摘錄,更多內容請看人生雜誌423期

  佛曲「心說唱」 法鼓山邀民眾歌詠三寶恩
 

「佛曲」是接引親近佛法的途徑之一,應法鼓山高雄紫雲寺邀請,曾創作過多張撫慰人心佛曲專輯的創作人黃慧音,將於11/3(六)上午9點,在「青年開講」座談中,分享她的生命歷程,並帶來近兩年「地藏經」佛曲創作的故事點滴。活動詳情及報名,可上紫雲寺官網……more

 
  祝禱受難同胞安息往生 法鼓山蘭陽分院辦彌陀法會
 

珍惜、感恩代替同胞受難,在普悠瑪翻覆事故中犧牲、說法的菩薩天使們。法鼓山蘭陽分院於28日晚間7點,為事故罹難者及其眷屬祈福祝禱,舉辦「彌陀超薦法會」。有近3百位民眾虔誠誦經持咒、繞佛念佛,聲聲佛號但願迴向亡者往生善處、生者心安平安,專注悲切的氛圍令人感動......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 >>素食聰明吃電子報 >>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文摘報

>>修行電子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 >>經典學院電子報 >>心靈網路書店好康報 >>大師密碼電子報
關於法鼓文化   |  人才招募   |  隱私權保護   |  實體店面   |  客服信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