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 取消訂閱::
     
第422期/2018年10月02日發行‧每個月初發行


【本期專題】翻轉思惟《維摩詰經》
【訂閱方案】【開啟平安】人生訂閱案
【精選專欄】【國際視窗】朝聖——2018印度國際佛教大會記行
【法鼓訊息】練習「心」的安定智慧 歡迎報名教師心靈環保研習營
購買本期雜誌
訂閱人生雜誌電子報
觀看422期目錄
 

翻轉思惟《維摩詰經》

接招!維摩詰的逆襲


一場病,引發一場絕妙法談,
直指修行的盲點,拆解眾生的病因。
維摩詰全面逆襲,
您,敢不敢接招?

■ 釋演化

(釋常鐸 攝)

 

毘耶離城裡,維摩詰老人生病了,他這一病,驚動全城上下前去探病,卻少了最重要的一位。於是,他在心裡跟佛陀連線:「喂,老朋友病了,不表示點什麼嗎?」此時,佛陀正在城外一個果園中說法,且才剛為舍利弗及大眾展示完「祕境――您不曾見過的娑婆世界絕美真相」3D擬真秀,他想派人問候維摩詰,偏偏他的大弟子們,甚至包括彌勒菩薩在內的幾位大菩薩,一聽到維摩詰的大名都連忙搖手,這是怎麼回事?

 

《維摩詰所說經》的故事從這裡正式開始,後續一一帶出佛陀的十大弟子、四大菩薩曾被指正修行概念上的偏狹與不究竟,因而留下極大的心理陰影,自覺沒有資格擔當探病的責任……如此戲劇性的開場與鋪陳,無怪乎胡適稱此經是「半小說,半戲劇」的作品。

 

最後,佛陀只好請有「諸佛之師」之稱的文殊師利菩薩出面。只是,就連他都顯得為難,並如此評論維摩詰:「深達實相、善說法要」「辯才無滯,智慧無礙」,而且「一切菩薩法式悉知,諸佛祕藏無不得入」……

 

就在大眾覺得文殊菩薩也將拒絕時,他卻話鋒一轉,說:「好吧,既然世尊您都吩咐了,我只好恭敬不如從命。」能夠如此一派瀟灑地領命,當然,文殊師利也不是等閒之輩。

 

誰,堪與維摩詰論法?

 

文殊菩薩是大乘初期最具威望的菩薩,經典中,有的說他是來自寶相如來佛土的菩薩,應釋迦牟尼佛的感召而來到此土,也有的說他是過去佛、有說是現在佛。印順長老的研究指出,文殊師利菩薩相關的教典,說法方式近於寶相如來佛土,如《清淨毗尼方廣經》中所說:

 

彼佛剎土不知斷、不修證。彼諸眾生重第一義諦,非重世諦。
(此土)一切言說,皆是戲論,是差別說,呵責結使說。世尊!寶相佛土無有是說,純明菩薩不退轉說,無差別說。

 

在印順長老歸為「文殊師利法門」的四十多部經典,也呈現了如此特色:「異於釋尊的說法,依眾生現前的身心活動――蘊、處、界、緣起,次第地引導趣入,而是依自己體悟的勝義、法界、解脫,直捷地開示,使人也能當下悟入的。」而《維摩詰經》也被歸進「文殊師利法門」的教典之中。

 

《維摩詰經》呈現的文殊法門特色,包括:斥小彈偏――對當時聲聞眾自求解脫心態的反省,以及對未能深觀般若的糾正;以語言反詰,造成對方反觀,如經中維摩詰對舍利弗與彌勒菩薩的反問;行動的戲劇性,如天女將舍利弗變女身;特重「空」義,如〈文殊師利問疾品〉對病的探源、〈入不二法門品〉對平等空的闡述;重菩薩的方便,如維摩詰的種種示現及示疾;諸法(包括煩惱、五逆)是菩提,如〈佛道品〉中說「現於涅槃而不斷生死」、「六十二見及一切煩惱皆是佛種」;以及對阿閦佛土的重視,如〈見阿閦佛品〉中,許多人見了妙喜國的莊嚴而發願往生,佛陀也為他們授記。

 

(摘錄,更多內容請看人生雜誌422期

【國際視窗】朝聖——2018印度國際佛教大會記行

■ 文‧圖/梁金滿

在佛陀成道處唱誦、禪修,是難得的修行體驗。

藉著參加佛教大會的因緣初履印度,
在佛陀曾經弘化的歷史現場,
練習體會佛陀的心,
願隨佛修行,願佛法充滿生命,普及人間。

 

到印度追尋佛陀的足跡,探訪佛教信仰的源頭,是許多佛教徒的心願。

 

8月23至26日,參加印度旅遊部主辦的第六屆國際佛教大會(The International Buddhist Conclave),與來自全世界29國,包括各傳承的僧侶、學者、意見領袖、旅遊業者、媒體代表在內的200多位與會者,一起巡禮了阿旃陀石窟(Ajanta Caves)、王舍城竹林精舍(Venu Van,Rajgir)、那爛陀大學遺址(Nālandā)、菩提伽耶(Bodh Gaya)、鹿野苑達美克塔(Dhamek Stūpa,Sarnath)等佛教聖跡。短暫的四天之中,帶著一滴水融入大海的心情,圓滿了一次朝聖小旅行,也種下再訪印度巡禮聖地的期待與嚮往。

 

第一站 新德里.科學宮

 

8月23日,大會開幕式於新德里科學宮(Vigyan Bhawan)會議中心舉行。在上座部僧侶唱誦「善吉祥偈」(Sumaṅgala Gāthā)的祝福下,印度總統科文德(Ram Nath Kovind)與日本駐印度大使平松賢司(Kenji Hiramatsu)、印度旅遊部部長艾方斯(K.J. Alphons)等,以點燈儀式為大會揭開序幕。

 

「對於生活在亞洲和世界各地約五億的佛教徒而言,來印度巡禮佛教聖跡,是一趟重要且深具價值的旅程。」開幕式上,科文德總統道出本屆大會的重要目標,也讓人見識到印度以聖地觀光,開發宗教/信徒經濟的企圖心。

 

下午,印度旅遊部邀請幾個邦政府向與會人士介紹境內的佛教遺址。其中,位於喜馬拉雅山脈南麓的錫金邦(Sikkim)簡報,令人印象深刻:「佛教在錫金還是活的!我們有僧侶、有佛塔和寺廟,不像在其他各邦,只能看到斷垣殘壁的佛教遺址。歡迎大家來錫金體驗佛教、看看印度還活著的佛教。」

 

這次同行的三位臺灣代表之一旅行社老闆陳晨正,帶團到印度、尼泊爾不下九十次,經驗豐富的他就像我們的私人導遊,他分享,錫金原本是個獨立的小國家,與印度、中國、不丹、尼泊爾接壤,但因國家太貧困,一直被強國覬覦、侵略,後來在1975年,錫金議會投票通過,加入印度成為第二十二個邦。可惜的是,錫金對外交通不便,所以前往的朝聖團還是不多。

 

當天還舉行了一場小組會議,探討「現存佛教遺址在當代社會的角色」(Role of Living Buddhist Heritage in Contemporary Society),自A到Z排序的各國代表,包括僧侶、學者專家、旅遊業者、媒體代表,圍坐在橢圓形會議桌邊,分享彼此的觀點。雖然佛教在印度早已衰微,從這場小組會議卻看到一個「世界佛教村」的縮影,足證因緣流轉,真實不虛。

 

與會法師們提出,期盼印度建立本土僧團,讓佛教重新植根印度,有了佛法僧三寶的潤澤,印度的佛教聖跡將不再只是殘存的遺址,而是能改變人心社會的珍寶。學者專家則期望印度政府好好珍惜並保存現有的佛教遺址,佛陀在印度真實走過的足跡與所宣說的法,不論是有形或無形的佛教文化,都是世間最珍貴的禮物。當朝禮聖地,於遺址之間憶念二千五百多年前的佛法法義、聖者故事,印象必定更加鮮活、深刻。

 

(摘錄,更多內容請看人生雜誌422期

  練習「心」的安定智慧 歡迎報名教師心靈環保研習營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長遠大計,面對來自不同背景、性格的學生,肩負傳道、授業、解惑的教師,需要更多智慧與耐心,才能妥適處理愈趨複雜多變的環境,以自身的安定,幫助學生的學習方向與價值觀。10/13(六)法鼓山教聯會將在德貴學苑舉辦「教師心靈環保教學研習營」……more

 
  幸福很簡單 紫雲寺青年開講柬埔寨的兒童故事
 

法鼓山高雄紫雲寺於9/29邀請自由攝影師許紘捷,以「柬埔寨的兒童故事」為題,和70多名青年朋友分享他生活在柬埔寨多年,所保存記錄的珍貴影像,以及柬埔寨歷經戰亂、貧窮、觀光發展後,所面臨的困境與衝突。長期投入公益服務的他,希望藉由所觀察到的生活經驗與生命故事......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 >>素食聰明吃電子報 >>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文摘報

>>修行電子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 >>經典學院電子報 >>心靈網路書店好康報 >>大師密碼電子報
關於法鼓文化   |  人才招募   |  隱私權保護   |  實體店面   |  客服信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