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 取消訂閱::
     
第420期/2018年08月07日發行‧每個月初發行


【本期專題】洪荒——使你疼痛的人,是你的菩薩
【訂閱方案】【開啟平安】人生訂閱案
【精選專欄】【韓國佛寺之美】第一佛寶寺剎
【法鼓訊息】靜心享受禪繞畫與香草課 童趣花園9月開班
購買本期雜誌
訂閱人生雜誌電子報
觀看420期目錄
 

聖嚴法師教幸福告別

【告別愛情】使你疼痛的人,是你的菩薩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是許多人嚮往的愛情結局,
縱然愛戀四十年,婚姻承諾也會變質,
告別婚姻的洪荒,把婚變一年當成復健年,
她感恩這個人生大挫折,
讓她看到自己所擁有的,更懂得好好愛自己。

■ 洪荒(作家)

(張繼高 攝)

 

事情過去正好一年了。我退休、離婚、空巢同時發生。人生劇本通常不是自己寫的,但每一天的日子,是自己要過。

 

愛情不見了

 

那個從十八歲就承諾「一生一世只有你一人」的人,選在愛戀四十年後、我向公司遞出退休申請時、小女兒將赴美讀書前,用通訊軟體告訴我,他已有另一個女人了。當時,我已在心裡準備三年,要告別我深愛三十年的職場;也在心裡準備一年,告別女兒的童年和少年,讓她離家為自己的夢想去闖盪,但我毫無心理準備必須告別四十年的恩愛和婚姻。

 

那一天,我一直發抖,不到一小時就上一次廁所,甚至聽不到人家在說話。我的天塌了,完全不信太陽明天還會從東方昇起。

 

現在回想起來,離婚後那陣子,我好像活在一個玻璃球裡,看得到別人,也可以正常應對,但我和人之間像隔著一層玻璃面板,人家觸控,我能回應,但那不是我。真正的我在人家看不到的地方,甚至自己也不知道在哪裡,我的心被囚禁在不知名的所在。好幾個月之後,我才知道當時為何不會憤怒、一週之後才會哭泣,那是因為人的自衛本能,就像人的身體遭受重大傷害時會休克,啊,若不休克,那一分一秒將是怎樣恐怖的劇痛?我不憤怒、不流淚,是因為我心已碎。

 

我們十天就辦好離婚手續,然後,我落枕三個月不癒,頭只能轉十五度,左手只能舉起四十五度,我開車時沒法看左右後照鏡,我下車時沒法拿起放在副駕座的皮包。

 

好幾次,我在夢裡被自己的哭聲吵醒。醒時不覺得那是夢。

 

獨立過生活

 

但是,同時,在女兒、姊姊、好友的幫助下,我開始把碎落滿地的自己一片一片重新粘上,讓自己還原成一個完整的人,但我不要粘出一個千瘡百孔的自己,重組之後的我,有了新的面目。一年過去,我喜歡現在的自己。

 

這一年,是我的復健年。他搬走後,我把家裡做了一個大整頓,丟掉長年因喜愛而購買、因不捨而堆積,以致最後讓自己怨氣沖天的雜物,整修家裡所有因婚姻怠惰而累積的疑難雜症,家裡和心理煥然一新。然後,開始找體適能教練一對一訓練,加強肩頸背腿的肌力訓練,我一個人生活,不能連瓶裝水的蓋子都扭不開。漸漸地,我開始感謝他棄我而去,若不是他奔向另一個女人,我不知道自己的家和身體亮紅燈很久,從今而後,我必須只靠自己,沒有健康的居家環境和身體,別妄言自己是一個現代獨立女性。

 

離婚,的確是我當時人生中最重大的挫折,彷彿過去四十年都被否定了。但是,我在人生復健過程中,回首從前,我愈來愈感恩,在他有外遇之前,我們其實稱得上是美滿幸福,若非這段婚姻,我不會有兩個貼心可人又優秀的女兒,即使只為這兩個女兒,今日必須遭劫,我仍是滿心願意的。而若非離婚,我可能不會知道自己有多麼幸運,有這兩個人人稱羨的孩子,有一個曾經對我呵護備至的丈夫。告別婚姻或那四十年的愛情,不代表要怨恨,更不必否定自己或他人。

 

(摘錄,更多內容請看人生雜誌420期

【韓國佛寺之美】第一佛寶寺剎

■ 陳明華(專攻韓國學,任教於弘益大學)

靈鷲山通度寺(一)

韓國三大名寺之一的通度寺,為何又名「佛寶寺」?
寺內戒壇為何以「金剛」為名?
通度寺除了充滿傳說的建築、文物外,
隨著四季變化,寺景之美亦引人入勝。

 

在韓國,位於高山的第一大寺,若是五臺山月精寺的話;那麼平原的第一大寺,則非靈鷲山通度寺(註1)莫屬。通度寺位於慶尚南道梁山市,於新羅善德女王十五年(西元646年)由入唐僧慈藏(590~658年)創建,如同慈藏自唐歸國以後,在江原道所建立的五臺山道場一般,通度寺亦為依佛教聖地思想所建立的佛寺。

 

供奉佛陀舍利的「佛寶寺」

 

慈藏在慶尚道歃良洲梁山發現:自加智山南邊延伸而來,宛若巨鷹展翅翱翔的鷲棲山,其地形與佛陀在印度王舍城東說法的靈鷲山相仿,於是選擇此地作為新羅人聆聽佛說法的聖地。

 

通度寺寺名的由來,有以下說法:(一)此山之形通於印度靈鷲山之形;(二)通過萬法度化眾生;(三)僧者通過金剛戒壇而得度。雖有三種解釋,但應與通度寺的鎮寺之寶,也就是國寶第290號金剛戒壇有密切的關係。

 

活躍於新羅初期的高僧中,相較於元曉(617~686年)的頭陀修行,以及義湘(625~702年)的重視宗派義學,慈藏是開創新羅佛教戒律根本道場的宗師,故又稱為慈藏律師。

 

慈藏在初建通度寺的同時,興建金剛戒壇,將自唐攜回的舍利、袈裟與藏經四百餘函瘞埋於內,開啟朝鮮半島敬奉佛、法、僧三寶的先河,通度寺也因金剛戒壇內供有佛陀真身舍利,而被尊崇為「佛寶寺」。

 

通度寺是我在不同季節中去過最多次的佛寺,除了寺內豐富的建築文物以外,聖寶博物館內所收藏為數不少的佛畫,也是原因。尤其每當博物館大廳展出掛佛時,往往為了平時不易觀覽到的掛佛,得特地前往一趟。

 

開山大齋禮敬祖師大德

 

嚴格地說,通度寺一柱門以內,占地並不寬廣,且佛殿密集,第一次探訪的人通常會弄不清楚每個佛殿的位置,我也是如此。記得當時仔細參觀聖寶博物館和金剛戒壇,寺內建築是匆匆走馬看花,沒留下什麼印象。之後經過多次的探訪,才發現其實每個佛殿都值得細細品味。

 

抵達通度寺一柱門之前,須先經過一條平坦寬闊的山路,道旁溪谷清澈,流水潺潺,春天櫻花盛開,繽紛秀麗;夏天松風清涼,沁人心肺;秋天秋高氣爽,清香撲鼻;冬天萬籟俱寂,唯獨松枝不畏風寒,昂然挺立。隨著季節不同,這條山路總是給人帶來驚喜。

 

進入月下(1915~2003年)大宗師所書「靈鷲叢林」三門之前,旁邊是供奉歷代高僧的浮屠區,浮屠又稱僧塔,是安奉高僧荼毘(註2)後所遺舍利的石造物。在此可以看到幾列排開的浮屠,浮屠上刻有高僧法號或生平事蹟。每年農曆九月九日,在此舉行開山大齋,以茶禮祭拜開山祖師慈藏和歷代高僧大德,這個禮敬禪門祖師的儀式,在佛寺中傳承已久,是通度寺一年當中重要的行事之一,信徒也可參與茶禮的獻茶活動。

 

進入「靈鷲叢林」三門後,沿著聖寶博物館往前走便可到達一柱門,匾額上由朝鮮興宣大院君(1820~1895年)題「靈鷲山通度寺」,下面兩柱聯所書「國之大剎」、「佛之宗家」則出自名書畫家海崗金圭鎮(1868~1933年)之手。由柱聯所寫可感受到通度寺作為大伽藍崇高的地位,非一般佛寺可相比。一柱門前並立有兩石柱,上刻「方袍圓頂常要清規」和「異姓同居必須和睦」,開宗明義強調叢林僧團和諧與戒律的重要。

 

(更多內容請看人生雜誌420期

  校園靜心享受禪繞畫與香草課 童趣花園9月開班
 

跟隨筆畫開拓心靈,陪伴香草點滴成長,讓孩子的生命視野無限寬闊。法鼓山中山精舍將於9/15~12/15週六舉辦「童趣花園」八堂課,在上午9點半~11點半邀請國小二~六年級學童,先以「禪繞畫」練習專注靜心,再以「香草植物課」來認識自然倫理,從中學習愛與回饋,歡迎家長一起共學,陪伴孩子體驗生命教育……more

 
  不隨風動幡動 農禪寺伴禪跑鍊心
 

感謝路跑愛好者的期待與鼓勵,法鼓山農禪寺已定於11/3(六),要再度舉辦「水月禪跑」,並仍保留「禪坐」、「禪走」等體驗項目,讓人人都能為繁忙的心,預約108分鐘的自在安定。禪跑將從9/9起進行團練,報名網址:http://ncm.ddm.org.tw ,洽詢專線:(02)2893-3161轉564。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 >>素食聰明吃電子報 >>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文摘報

>>修行電子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 >>經典學院電子報 >>心靈網路書店好康報 >>大師密碼電子報
關於法鼓文化   |  人才招募   |  隱私權保護   |  實體店面   |  客服信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