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 取消訂閱::
     
第418期/2018年06月05日發行‧每個月初發行


【本期專題】來上佛陀的說話課
【訂閱方案】【微笑拈花】人生訂閱案
【精選專欄】【韓國佛寺之美】探訪歷史文化現場
【法鼓訊息】聖嚴書院好口碑 6/1佛學班全臺開放報名
購買本期雜誌
訂閱人生雜誌電子報
觀看418期目錄
 

好說好好說

來上佛陀的說話課

您可曾有過話脫口而出,卻懊悔不已的經驗?
或是天天說話,卻覺得把話說好很難?
您想知道佛陀怎麼說話,又怎麼教導弟子說話嗎?
來上佛陀的說話課,您也能口出蓮花!

■ 釋演化

(菊子 繪)

 

《雜寶藏經》記載,一次,舍利弗與摩訶羅到舍衞城一戶人家應供,由於這戶人家喜事連連,舍利弗於是說了一偈為他們祝福:

 

今日良時得好報,財利樂事一切集,
踴躍歡喜心悅樂,信心踴發念十力,
如似今日後常然。

 

舍利弗說完,男主人歡喜地供養兩張毛㲲,卻沒供養一旁的摩訶羅。回去後,摩訶羅便請舍利弗教他這個偈子,並每天認真記誦。不久後,那戶人家遭逢連串意外,為了消災祈福再次齋僧。受請的摩訶羅,當著悲傷的一家人,迫不及待誦出舍利弗所教的偈子,男主人一聽,氣得讓人把摩訶羅痛打一頓,趕出家門。離開後,摩訶羅又不小心踩進胡麻田,挨了一陣打罵後,被逼著祝願「來年收成多多益善」,結果遇到送葬隊伍,他也祝福喪家「多多益善」,又換來一頓好打……

 

佛陀聽完這件事後,教導弟子們:「為他人說法、祝願,應當明察時空因緣,恰當表現憂悲喜樂,並勤修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不得輕率亂說。」

 

為何而說?為誰而說?

 

摩訶羅為我們示現了NG說話術,讓我們看到同樣一句話,帶來截然不同的後果。語言的作用,可見一斑。其實,西方從古希臘時代,東方從戰國時代,便有哲人對語言的運用提出見解,如柏拉圖說:「語藝是以語言文字使靈魂愉悅的藝術。」亞里斯多德的《修辭學》則說:「語藝是在任何既定的情況下,發覺所有可運用的說服方法的藝術。」

 

在中國,先秦時期即有《鬼谷子》一書,深入分析語言用於緃橫說服的技巧,包括「捭闔」、「揣」、「摩」、「權」、「謀」等,並依語言的作用而分類,教導策士如何觀察人心、評估情勢,採取不同策略遊說對方。可見語言做為人類思惟、溝通、說服、合作之重要工具,極早便受到重視。

 

佛教同樣重視語言,為了利益眾生,佛陀成為擁有四無礙辯的說話高手,十二分教即是佛陀以不同說話方式度眾生的記載分類。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中如此分析佛陀演說的殊勝性:「佛語美妙,皆真實,有大饒益。」「佛所演說,亦深亦淺:觀實相故深,巧說故淺。」「佛以一言答,各各得解,各各自見佛獨為我說。」此外,對於種種提問、質疑,也都能靈活自如地反問、置答(不答)、定答(直接肯定或否定)、解答(分析詳述)。

 

好好說話,慈悲利他

 

法鼓文理學院助理教授溫宗堃便從經典中整理出,佛陀與弟子、大眾互動對話時的要點,指出佛陀教導弟子學習說話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先學會不說話,也就是「默然」。

 

此外,還要懂得覺察、傾聽與理解;當開口說話時,則要抱持「慈心」:「慈是予樂,悲是拔苦,說話的目的是希望對方快樂、獲得幫助。」並依八正道中的「正語」,遠離妄語、兩舌、惡口、綺語四種口過。

 

在與一位摩揭陀國的大臣對談中,佛陀也曾指出,話該不該說,是考量所說的內容,能否「減不善法,而增善法」,意即能對人對事有益的話才說,對人對事無益的話就不說。因此,《別譯雜阿含253經》中,佛陀明確指出說話的「四句義」:

 

善說為最上,仙聖之所說;
愛語非麁語,是名為第二:
實語非妄語,是名為第三;
說法不非法,是名為第四。

 

其中,包含了善說、愛語、實語、法說等四個說話的要點。

 

在日常生活中,若能依這些要點與人說話,或許不見得能成為舌燦蓮花的說話高手,至少能夠提昇溝通品質,營造良好的互動關係,進而讓語言發揮助人、利他的作用。

 

著有《自在溝通》一書的楊蓓曾分享,在桃芝風災後,她與一行人陪同聖嚴法師至南投山區,當時,一位失去了多位家人的母親,已經好幾日不吃、不喝、不睡,也不說話,就坐在被土石流半毀的屋子前,眼神空洞地看著前方,任社工與親友怎麼安慰,都無動於衷。當時,聖嚴法師走向這位母親,把手中的念珠遞給她,安慰道:「如果心裡很痛苦,就多念佛吧!」

 

只見這位母親突然嚎啕大哭了起來,楊蓓當下也鬆了口氣,知道這位母親的心,此刻終於打開,這是心理工作者想做而做不到的。後來,楊蓓追問聖嚴法師為什麼他能做到,許久之後,法師才回答她:「要修行。」

 

(摘錄,更多內容請看人生雜誌418期

【韓國佛寺之美】

探訪歷史文化現場——佛教的傳來與佛寺興建

佛教何時傳入朝鮮半島?最早建立的佛寺是哪一座?
在參訪佛寺之際,
如能先了解歷史沿革與伽藍配置,
更能領略屹立千年的古寺之美。

■ 陳明華〈韓國弘益大學造型學院助理教授〉

榮州浮石寺為千年古剎,現無量壽殿為高麗時代遺構。
(陳明華 攝)

 

朝鮮半島佛教的傳來約在四世紀左右,此時期相當於高句麗、百濟、新羅三國各據一方的三國時代。

 

朝鮮半島的佛教傳入

 

其中,活動在今中國東北滿洲地區的高句麗,建都國內城(今吉林省集安),是三國之中最早傳入佛教的國家。根據文獻記載,小獸林王二年(西元372年)時,前秦苻堅派僧順道送來佛經佛像;兩年後,阿道和尚自東晉前來,高句麗興建肖門寺、伊弗蘭寺,僧人順道與阿道和尚即駐錫其中。

 

不過,關於佛教初傳的時間,學界普遍認為應早於西元372年,這是從梁慧皎(497~554年)撰《高僧傳.海東高僧傳》所述,東晉高僧支遁道林(314~366年)曾致書信給高句麗道人釋亡名,介紹東晉僧人竺法深,以及從357年下葬黃海道安岳三號古墳冬壽墓中,已出現蓮花紋飾的研究結果中,所提出的看法。

 

繼高句麗之後,百濟枕流王元年(384年)印度沙門摩羅難陀自東晉前來,在百濟最初建立的王城蔚禮城(今首爾附近),開啟接受佛法之門。次年,枕流王於蔚禮城附近興建佛寺收容僧人。

 

而三國之中,新羅最晚接納佛教,但後來卻成為佛教極為興盛的國家。新羅是在法興王十五年(528年)王族異次頓(506~527年)殉教後,佛教才得到王室認可,異次頓之所以能為自己所信仰的佛教犧牲,可見在他殉身之前,佛教應也已傳入於新羅。

 

高句麗:一塔三金堂的形制

 

374年,高句麗所興建的肖門寺和伊弗蘭寺,可說是朝鮮半島上最初興建的佛寺。後隨著佛教的傳播,高句麗興建的佛寺包括:廣開土王二年(392年)在平壤所建的九座佛寺,文咨明王七年(498年)所建的金剛寺,以及榮留王建中台寺、珍丘寺、維摩寺,寶藏王建盤龍山延福寺、白鹿園寺等。

 

高句麗佛寺分布在今北韓或中國東北一帶,1938年至1939年間,日本人曾發掘屬高句麗寺院的平壤清岩里寺址及平安南道大同郡上五里遺址,推測高句麗佛寺是採一塔三金堂的伽藍配置(註1)。所謂一塔三金堂,是以塔為中心,在塔前配置三棟金堂建築;金堂又稱法堂,是指說法或是供奉佛像的地方,為佛寺內重要的大殿(註2)

 

註1:像清岩里寺址採一塔式伽藍的,還有百濟扶餘軍守里寺址、定林寺址等。

註2:早期漢地或朝鮮半島佛寺的大殿,稱金堂或法堂。後來才出現依供什麼主尊像而稱呼其殿,諸如圓通殿、彌陀殿等的用法,應不早於五代末宋初。

 

(摘錄,更多內容請看人生雜誌418期

  聖嚴書院好口碑 6/1佛學班全臺開放報名
 

開班以來超過上萬人次受益、廣獲學員高度肯定與口碑,作為學佛新鮮人心中最佳「入門指南」的法鼓山聖嚴書院佛學班,6/1(五)上午10點起全臺開放報名,包含北投、大安、中山、雙和、新莊、桃園、宜蘭、臺中、臺南、臺東、高雄地區等14個班級,歡迎線上或現場報名:……more

 
  「暑」不盡的歡笑 就在法鼓山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
 

炎炎夏日,鼓勵孩子自己找到心靈消暑的好方法,今年千萬別再錯過法鼓山舉辦的「兒童心靈環保體驗營」。透過體驗生活禪、禮儀學習、團體協作,寓教於樂地學習心念專注,幫助孩童在「暑」不盡的歡笑中提昇心靈,法鼓山全臺各分寺院及辦事處,精心規劃的暑期兒童營隊,近期已開放報名,籲請民眾把握有限名額報名,活動資訊可至活動專頁......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心靈電子報 >>素食聰明吃電子報 >>人生雜誌電子報 >>智慧掌中書電子報 >>文摘報

>>修行電子報 >>佛法詢問台電子報 >>經典學院電子報 >>心靈網路書店好康報 >>大師密碼電子報
關於法鼓文化   |  人才招募   |  隱私權保護   |  實體店面   |  客服信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