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414期/2018年02月01日發行‧每個月初發行


 

【人物分享】

出家心旅,從安己到安家

自小對生命有無數疑問的常慧法師,
出家遇見聖嚴法師,
漸漸調伏不安住的心,
明白心靜了,身也就靜了,
不管身在何處,無處不平安。

■ 釋常慧

(攝影 / 法鼓山舊金山分會 提供)

2017年歲末,在馬來西亞柔佛州普照寺的禪期出堂日,我站在階梯上望著家人的車子徐徐開進來,內心非常地歡喜,這是家人第一次來到修行的道場,接我回俗家相聚。當母親從車門探出身來,步履蹣跚地跨出腳步,我的心一沉,馬上衝過去,趕緊攙扶著母親,一階一階地走上階梯、走到佛堂門口。母親一見到佛像,就虔誠地合掌、三鞠躬。此刻的我,已不是從小幫忙點香、擺祭品、燒金紙的女兒,卻是帶著父母親近佛法、禮敬諸佛的出家人,這真是無以言喻的心情啊!

爭取出家,邁上安心的旅程

十七年前,為了一紙出家同意書,全家陷入低迷而不安定的氛圍,母親堅決不簽,還對我說:「你現在還這麼年輕,如果十年後再出家,我就不會反對。」我輕輕地說了一句話:「十年後,我想要依止剃度的師父還在不在都不知道,已經不能再等了。」望著母親生氣轉身離去的背影,以及坐在一旁靜默不語的父親,我只好靜靜地回到房間。第二天早上,意外地發現,簽名的竟是從小最敬畏、最不敢親近的父親,望著父親的我一時無言以對,父親看我一眼,悠悠地說:「未來的一切,你自己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對於我的出家,小我二歲的妹妹說是對家人的「絕情」,愛護我的大學老師覺得是「逃避」世俗的生活,我卻漸漸明白,這是延續過去生修行生命的「疑情」。我從小孤僻又叛逆,挨打、挨罵是家常便飯,內心更是常常問自己:「我為什麼會在這裡?」「我不屬於這裡的。」「我是誰?」「如果生命消失了會去哪裡?」

常常想離家出走,又因想太多不敢行動。青少年時代也沒有什麼同伴,總是一副「不要來惹我」的酷酷表情。在家中,更是自己一個人不斷地埋頭寫日記、寫週記、寫文章、寫書法,來宣洩內心的苦悶與迷惘,最後終於可以選擇逃離家園、出國留學,尋找與開創自己生命的答案。

遇見恩師,找到真正的平安

回顧出家十七年的歷程,真的是一場內心與外在環境不斷交戰的「血淚史」。當我在俗家整理個人堆積如山的書籍資料時,翻到好幾封聖嚴師父回覆的信函,發現自己總是在詢問修行生命的疑惑,以及請求回到家鄉奉獻、自不量力的「妄言幻想」。對於這個來自異國文化背景,常常因為對團體生活適應不良,在執事中人我互動衝突不斷,而百般請求「回歸故里」的叛逆徒弟,師父曾在書信中勸說:「先在臺灣歷練幾年,回馬國也是很有用的。」師父總是這樣四兩撥千斤,連哄帶騙地讓我跌跌撞撞、難得平安地度過了「第一個」非常時期的十年。

十年後,剃度恩師真的不在了,在我還來不及回過神來時,接獲僧團通知,我將調派回馬來西亞的那一刻,在雙重「打擊」下,整個人有種終於「醒過來」的安靜與清楚,就像小孩子在遭逢大事故後,突然間長大了,不再吵鬧要糖吃了,所有該做、該承擔的能力都自動出現了,真的應驗了師父書信中說的:「弘化是靠因緣的。」因緣具足了,就是滿願的時候了。

對於我這種書念得太多、想法太多、外表看起來聰明又能幹、骨子裡又異常叛逆的年輕出家眾來說,出家的十年,就像一堆髒的馬鈴薯在大盆子裡,需要彼此互相滾動、磨擦,才能藉由群體的力量,把每一顆馬鈴薯清洗得乾淨、光滑。因為太多的想法與困惑,總覺團體如何如何……這顆心從來沒能安定、安住下來。不論環境怎樣完善,一個人如果沒有在團體互動中,學習到認識內在無明的自我;沒有在挫折不斷中,看清頑固的執著,內心就無法與自己和諧相處,在大環境中安住。

如同聖嚴師父所言:「真正的平安,首先每個人要和自己的內在溝通無礙,進而要和他人達成和諧,包括家庭,乃至社會的關係都要和諧。」走了十七年的出家僧命,除了在團體的大環境中自我磨練,更不斷地在禪修過程中,觀照到自己深層剛強難調的念頭與執取,努力地用禪修的方法,去放鬆內在緊捉不放的生命經驗,才能漸漸感受到堅固習性層層剝落後的輕鬆與安定,宛如溪流從高處的激流澎湃、峰迴路轉,漸漸流向低處的趨於平緩、安靜無聲地融入大平原中。

(摘錄,更多內容請看人生雜誌414期
 

【人生講堂】

當自他生命的貴人

主講人:林峻丞(甘樂文創、小草書屋執行長)
時間:2017年11月11日
地點:高雄紫雲寺
活動名稱:法鼓青年開講「青年力創造:城鄉創生新契機」
文字整理:《人生》雜誌編輯室


生命中的貴人,改變了林峻丞的人生,
但他體悟到,自己才是自己真正的貴人。
生命可以影響生命,
奉獻自己,創造生命價值,
為世間種下希望種子。

小草書屋落成啟用,提供三峽的小朋友一個溫習功課、培養興趣的窩。
(林峻丞提供)

華人有一個觀念:「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所以父母或教育體制都要求孩子念書,堅信學歷愈高,將來愈有前途,但真的是這樣嗎?

大學念了半年之後,我無意間看到藝人許效舜的《石頭舜子玉玲瓏》,書封標題左側寫著:「生命就像一塊麵包,吃完了就沒了,不吃也會壞掉的。」我在書中看到很多許效舜面對人生關卡的個人哲學,讓我重新認識了他,跳脫對他「搞笑藝人」形象的認知,事實上他是非常有才華的人。

創造機會,向貴人學習

每一個人在生命當中,都應該找到一個榜樣,許效舜就是我的榜樣,我希望能跟在他身邊學習。但我沒有任何門路或資源去聯繫許效舜,那時心想還是要靠自己去打開那扇門,一定有機會;即使沒有機會,至少曾經努力、嘗試過。不要等到有一天麵包壞了才後悔。

於是我透過104查號台找到電視台的電話,經過幾番周折,竟接到許效舜打來的電話,表示願意給我機會,所以我在十八歲時,進入他的製作公司學習。他同時給我了忠告,與其說是進演藝圈的三大條件,更貼切地說,是人生成長必備的三大條件:第一是清醒的頭腦、第二是熱情、第三是鬥志。

清醒的頭腦,就是要擁有思辨能力,知道為什麼要做這些事情,必須不斷地問自己,做出正確的判斷。再來是熱情,讓自己變成一個「自燃人」,從內心不斷地散發出自我燃燒的熱情,哪怕今天有人澆你冷水,還是確信走的路是對的。正如當時要成立「甘樂文創」時,多少人潑冷水,可是我堅信這是自己要走的路,因此「甘之如飴,樂在其中」。

還要有不變的鬥志。人生就像衝浪,在衝浪板上等浪來,這波浪來襲之後,還會有下一道浪;困難也是一樣,解決了這個困難,不會從此一帆風順,還有更多更多的困難等在前方,試著把困難當作人生不斷的挑戰,在這些挫折困難中,找到成就感。

舜哥(許效舜)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一個貴人。除了進電視圈跟著他學習,在我當兵時,他從臺北開車到臺南的新兵訓練中心看我,當時我不過是他身邊一個微不足道的助理,可是他卻願意為年輕人這麼做,所以我告訴自己,要像舜哥一樣,隨時陪伴、關心身邊的每一個人。

退伍後,我回到電視台當編導,擔任《瘋臺灣》節目企畫期間,接觸了很多臺灣企業,看到城鄉發展,1995年開始颳起「樂活」風,我嗅到了市場商機。我家是做肥皂的,因為整個大環境改變,臺灣早期一百多家肥皂工廠,倒得剩十幾間,我家便是其一,生意非常慘澹,積欠了很多債務。於是,2007年,二十四歲的我返鄉,一切從零開始。

因為要幫皂廠重塑品牌,也在老街開新門市銷售,我遇到人生第二個貴人——小學同學,借給我創業的第一筆資金。當時我與三位朋友合資,第一年就回本,三年不到,公司年營業額超過五千萬,在二十七歲就有了很好的成績。

(摘錄,更多內容請看人生雜誌414期

  2018 新春假期,歡迎至法鼓山各地分院祈福迎新春
 

法鼓山新春活動熱烈開展。從2月15日除夕開始, 法鼓山各地分院陸續展開祈福法會及園遊會等新春活動,歡喜陪伴各地民眾迎接新年的到來,祈願新的一年心安平安、日日好日。more

 
  長青不要留白 到法鼓山揮灑樂齡色彩
 

您年滿60了嗎?或是您的家中有60歲以上的樂齡族,也正期盼揮灑智慧色彩?法鼓山以創辦人 聖嚴法師提出的心靈環保為核心,集學習、健康、活力、分享等特色,專為樂齡族設計的法鼓山長青班,2018年新班現在已經開放報名......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