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413期/2018年01月02日發行‧每個月初發行


 

迴向 大悲心起樂分享

迴向 發廣大心的修行

無論早晚課、禪修、法會共修,最後一定要迴向,
你知道為什麼嗎?
聖嚴法師深入淺出講解迴向的意義,
教導我們迴向的方法、目的,真切感受最有力量的修行。

■ 聖嚴法師

(梁忠楠 攝)

迴向的意義:分享功德

迴向的意思是:1.迴己向人,2.迴小向大,3.迴有限向無限,4.迴有漏向無漏。

做任何好事,不論是無形的、有形的,為己的、為人的,均有功德。如果認為該功德只應歸於自己,功德便很有限,因為個人是一個非常有限的存在。相反地,如果把功德迴向給一切人,其功德將是無限的大了;如果做了功德而不執著功德,便是做的無漏功德。

《維摩經》中有一個無盡燈的譬喻:點燃自己的一盞油燈,那照明度是很小的,如能主動去點燃別人或被動的讓別人來點亮他們的燈,那麼燈燈相傳相續,點亮的燈越多,照明度越強,照明的範圍也越大,終究使大家都能得到光明。

所以說做人不可自私自利,千萬要有自利利他的觀念,自己得到了利益,不要忘了也不要吝嗇,與別人分享,這叫迴向。

人與人的彼此之間,是息息相關而無法單獨存在的,所給予別人的利益,會像空氣的迴流,又像日光的反射,最後又回到自己身上,這也叫作回饋。

如果人人死守著個人的錢財而不活用流通,那便是凍結了社會資金,停滯了經濟活動,那會使社會蕭條,人人都得不到利益。相反地,如果人人能把多餘的錢財存於銀行,不但個人可以得到利息,也能帶動社會經濟的發展和繁榮。這也是迴向的一種。

有些人做了功德或念了經,迴向的目的很多、很貪心,包括祈求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以及財富、名利、權勢等等,就像僅僅做了一點好事,便列了一張長長的請求單,要求佛菩薩去代為執行似的。把功德的利益迴向給自己,雖然是人之常情,但是如果能將所做的功德,迴向給一切眾生,自己不僅無損,而且是成就了更多的功德。如果不為自己求功德而願眾生得利益,眾生得了利益,也不以為那是由於自己的迴向,那樣的迴向,才是清淨無染的無漏功德,也是無邊無量的無上功德。(摘錄自《聖嚴法師教禪坐》)

(摘錄,更多內容請看人生雜誌413期
 

【人生講堂】

勇敢面對人生缺憾

主講人:李心潔(馬來西亞歌手、演員、第39屆金馬獎影后)
時間:2017年7月23日
地點:齋明別苑
活動名稱:心光講堂──勇敢面對人生中的缺憾
文字整理:《人生》雜誌編輯室


兩個相愛的人在一起,為什麼總是爭吵?
做的是喜歡的工作,為什麼愈來愈不快樂?
多年來,這些問題一直深藏在李心潔的心裡。
為了找到內在的平靜,她一路尋尋覓覓,
直到與禪修相遇,終於找到了答案和方法。

李心潔分享自己身為人女、人妻、人母的過程,有喜有苦,都化為自身成長的資糧
(曹為民 攝)

我從小就是個「問題小孩」,內心總有很多疑問。父親開摩托車行,母親21歲就透過相親嫁給父親,兩人都是典型的善良、勤奮、樸素的馬來西亞小鎮居民。他們很愛我和三個弟弟,可是他們之間常有爭執,令我覺得很無助,也讓我去想,為什麼兩個相愛的人在一起,卻又彼此痛苦與傷害?到底什麼是真正的快樂?這些問題一直藏在我的心裡。我有個願望,希望變成天使,幫助父母找到內心的平靜。

18歲那年,很幸運遇到張艾嘉,進入演藝圈,一路上有很多學習與成長。可是表演只是工作的一部分,還必須面對很多人事。身為公眾人物,很在乎別人的看法,得失心變得很重。每結束一個工作,就開始焦慮,因為不知道怎麼靜下來,一直期待下個工作的開始。當工作出現問題,還會陷入沮喪、痛苦裡,心隨著外在的世界起起落落,片刻不得平靜。明明很熱愛工作,可是我竟然愈來愈不快樂。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為女兒尋求改變契機

拍《見鬼》時,遇到了我的先生彭導演,戀愛不到一個月,我就決定要去見他的女兒。那時她兩歲多,短短三天的相處裡,雖然語言不通,我們玩得非常開心。離開前一天,她突然開口叫我媽媽,當下我完全沒有心理準備,可是女兒這麼可愛,而且我覺得和她有很深的緣分,當下就說:「好啊!你就叫我媽媽吧!」我知道自己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生命從今天起將會不一樣,但是我很願意去展開這個新旅程。

之後只要沒工作,我就飛去泰國探望她。很快地,我做了另一個決定,把她從泰國帶到香港;又因為想多點時間照顧她,決定暫時放下工作,全心全意當個媽媽。有一天,帶女兒去看電影,買票後還有一個小時才開演。我牽著她的手,站在銅鑼灣十字路口。不想去逛街,因為不想讓她在琳瑯滿目的商品中長大。想去咖啡店坐一坐,可是咖啡店滿座。我心想,為什麼在這城市裡,找不到一個角落,讓我們靜下來?想起家鄉的小鎮,叫做「米都之鄉」,有著一望無際的稻田,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奔跑。可是現在我們卻站在十字路口,不知道該去哪裡。

那一瞬間,我覺得應該帶女兒回馬來西亞,我希望她在更寬闊的空間成長,感受小時那種單純的快樂。另一個原因,是感覺到父母正在老去,想回去陪伴他們,或許還能抽離讓我日夜罣礙的演藝事業,重新找到生命的價值。女兒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天使,告訴我,這個人生階段要有所改變。

所以我搬回馬來西亞,卻沒有從此幸福快樂。因為生活簡單,累積的負能量、壓抑的情緒顯現,甚至爆炸。原以為可以瀟灑放下事業,結果沒有,加上多年造就的急躁個性,每天只面對孩子的時候,發現自己根本不是想像中的天使媽媽。無法放下失落的企圖心,不自覺把女兒變成自己的「事業」,希望她在我的照顧下變得更好,一旦做得不好,我就會懊惱,完全沒辦法享受當媽媽的快樂,也常常為了孩子的事情,和先生起爭執。

一個平靜的午後,燙衣服時,8歲的女兒在身邊幫忙摺衣服,突然她問我:「媽媽,你為什麼不快樂?如果你不快樂,我也不會快樂。」我愣住了。看著她,彷彿看到小時候的我,她所說的,不正是我從小的疑問嗎?原來那個曾許下願望,要帶父母找到心靈平靜的小女孩,長大後經歷了人生起伏,自己也變得不快樂。當下跟自己說,從今天起,為了女兒,一定要找出不快樂的原因、處理它,讓自己快樂起來,女兒才能快樂。

(摘錄,更多內容請看人生雜誌413期

  好言好語結善緣 齋明別苑帶您幸福好好說
 

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曾說:「話到口邊想一想,講話之前慢半拍。不是不說,而是要惜言慎語。」法鼓山齋明別苑屢受好評的「心光講堂」,將於1/14(日)邀請有大學最夯通識課講師稱號的阿丹(劉秀丹)老師,為大眾傳授能「帶來幸福」的說話課。......more

 
  逐夢不迷茫 高雄紫雲寺邀青年勇敢行夢
 

備受期待的寒假公益活動「法鼓山冬季青年營」,即將於2018年1/27~1/28在高雄紫雲寺舉辦,以「我們。行─We can.We go.」為主題,邀請長期深耕社會關懷的「行夢者們」,分享他們的勇氣、信念,鼓勵16~35歲的青年,發起追夢的熱度,踏出築夢的第一步。......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8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