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411期/2017年11月07日發行‧每個月初發行


 

善知識,我來了——跟著善財童子參學去

善知識,就在你身邊

學佛,為什麼需要善知識?
什麼樣的人才是善知識?
聖嚴法師說,環境裡的每個人事物都是善知識,
他們就像一面鏡子,映現我們心的樣貌,
您準備好接受鏡中的自己了嗎?

■ 許翠谷

佛陀曾告訴阿難:「善知識的引導是梵行的全部。」《華嚴經》中家喻戶曉的善財童子五十三參,便是在善知識的指導下,千山雲水,完成菩薩道的修學。然而,對現代人來說,「谷歌大神」(Google)似乎比善知識更即時而全面,任何繁瑣幽微難解的疑惑,只要動動手指頭,上網一查,數百萬筆圖文影音一目了然,尤其佛法相關的視頻、線上課程琳瑯滿目,甚至還有AI小沙彌答客問,方便極了!

當善知識所教授的經典和法門都可以從線上取得時,我們還需要參訪善知識嗎?

學佛路,更需要善知識

「佛學名相在網路上都查得到,但名相與名相之間如何貫串?意義為何?才是關鍵。」長年在線上講經的北投覺風佛教藝術學院院長寬謙法師觀察,網路的方便或許契機,但不一定契理,「尤其我們習慣挑選自己想要的資訊,這些不見得是正確的知見,學佛必須契機又契理。」

線上課程或數位視頻,確實讓佛法的傳遞無遠弗屆,但不可否認的是,心性的成長與生命的轉化,仍須從人與人的接觸,從道情中感化而來。

「著作很重要,但著作之外,接觸本人更是可遇不可求,對我是非常非常大的影響。」寬謙法師分享,剛出家時因不懂佛法,茫然無措,很幸運地讀到印順長老的《妙雲集》,從此開啟佛法大門,不過讓他感念最深的,則是親炙長老的二十年間,長老如家人般提攜,隨和、謙卑的攝受力。

「善知識教,猶如春日,生長一切善法根苗;善知識教,如芳池日,能開一切善心蓮華。」以禮拜《華嚴經》為定課的恆實法師(Rev. Heng Sure)曾說,自己從小愛吃甜食,出家後仍念念不忘,經常盤算著什麼時候可以吃點心,一次攢了兩塊美金,找到空檔就往餅乾店跑,沒想到竟遇上公休,氣急敗壞又萬分無奈,走回寺院時,只見師父拿著餅乾問他:Have a cookie(來片餅乾)?一個小小點撥,調伏了他的貪心。

聖嚴法師在《禪的智慧》指出,文字或書本所能提供的指導,僅是抽象的原則,由於每個修行者都是獨一無二的,其生理、心理、情緒不斷地遷流變化,書本既不能觀察修行者,也無法根據個人的特殊情況作出回應。因此佛法觀念雖可以從經典或祖師語錄去了解,如果有善知識開導,則更加省力、安全,這也是為什麼佛陀提出預入聖流所必備的四大條件——親近善士,聽聞正法,如理作意,法隨法行,以「親近善士」為首。

善知識,你在哪裡?

不過,歷來自稱「大師」、「活佛」的人還真不少,尤其附佛外道和一些光怪陸離的現象,讓人反思:到底什麼樣的人是善知識?如何覓得?惡知識是否一無可取?

其實只要是宗教信仰難免會涉及神通感應,因為我們對生活經驗之外的現象特別感興趣,但學佛的目的並不在此,而是要解決並出離人生的困境。

因此印順長老在《成佛之道》提出:「趣入正法者,應親近善士,證教達實性,悲愍巧為說。」所謂的善知識,不是因為他徒眾多、寺廟大、相貌好或世緣廣,而是具備了修證戒定慧三學的證德、教德,且能通達實法,更重要的是心懷慈悲,善巧方便地為眾生說法。

善知識能協助我們了解生命的來龍去脈,避免重蹈覆轍,繼而轉化煩惱、跳脫窠臼,邁入成佛之道。《華嚴經》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可說是最佳印證。根據經中記載,善財童子在聽聞文殊菩薩說法後,引發他對生命的反思,想要學習菩薩行、修菩薩道,幫助更多人一起覺醒,出離,成就佛道。於是在文殊菩薩的指導下,善財展開尋師訪道之旅。

(摘錄,更多內容請看人生雜誌411期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天堂只在目前

戰爭,究竟是為誰而戰?
生活在戰爭下的人民,只能努力地活下來,
儘管生命如風中飛散的花絮,如飄落的海鳥翅羽,
女主角鈴仍在平凡的日常中,哭著並笑著向前走,
在男主角周作的呵護下,一起找到生命的出路。

■ 李治華

《這個世界的角落》(この世界の片隅に)是河野史代創作的日本漫畫,2011年改編為「終戰紀念特別劇」——《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2012年同名劇場版動畫,由片淵須直執導;2016年11月在日本上映。本片橫掃日本各大電影獎項,獲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動畫片,並被日本權威媒體評為2016年度電影滿意度第一名,以及為日本文部科學省特別選定作品。

本片描寫在二次世界大戰背景中,一位傻氣平凡的家庭主婦,在日常生活中所感受到的點滴改變,從平淡純樸的心中,控訴戰爭的愚昧與殘忍。

從竹簍中來,從竹簍而去

《謝》的男女主角——周作與鈴,幼年時的邂逅,是在人口販子的竹簍中,小男生始終不忘小女孩,一面之緣也是一見鍾情。鈴初滿十八歲,周作從吳市前來廣島提親,迷糊的女孩早已忘記竹簍情緣,小時候也只以為是一場「白日夢」。周作並不說破,直到片尾,兩人經歷戰爭洗禮之後,佇立於廣島大橋的中央,周作才說出初識因緣,鈴衷心告白:「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此刻,在片頭揹著竹簍的怪大叔,再一次從這座「人生之橋」經過……

人口販子的竹簍,代表世界中危險、陰暗的角落。「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也意指周作在這不安的世道中,呵護著鈴。《華嚴經》善財童子53參中,大悲觀世音菩薩的所在地,是處於補怛洛伽山的西面巖谷之中。「補怛洛伽」意為小白花樹,「西面」在此表徵肅殺之意,「巖谷」則是墜落難出之地,這場所象徵著觀聽眾生苦難的慈悲觀音,總在眾生困厄之時,一一尋聲救苦,讓每個生命猶如一朵朵潔淨的小白花,吐蕊芬芳。

所以,周作是鈴的觀音菩薩,鈴同樣也是周作的觀音菩薩,一生一世、乃至生生世世,在這危亂的世間,彼此一直守護對方。若更從「唯心」的角度說,人與世界都是「真妄和合」,「佛性」卻一直都在,不離不棄,找到無明中的「自己」,轉迷啟悟,走向離苦得樂的幸福之道。

面對遭受原子彈轟炸,滿目瘡夷的廣島,大橋竟不毀,在這連結兩人的橋上會心相遇,襯顯大死後而大生的心心相印、相惜,如同劇中戰爭時遮住的燈光,戰後終於重見天日,戶戶燃燈,光光相照。

姻緣天注定,無明大夢醒

兩小無猜的年齡,周作對鈴莫名的一見鍾情,以及「天然呆」的鈴對毫無印象之人前來提親,本可輕鬆拒絕,但竟無視自我感受,完全順從命運安排,遠嫁陌生人,看來這場婚姻是緣定三生的「姻緣天注定」,可也是一場無明大夢,彼此都不了解的結合。

(摘錄,更多內容請看人生雜誌411期

  分享心的世界 11/18蘭陽講堂談「看不見的看見」
 

人生中途突然失明的國文老師,如何適應黑暗、重執教鞭走回講台,展現她色彩斑斕的心靈世界?法鼓山蘭陽精舍11/18(六)14:00~16:00舉辦的「蘭陽講堂」,將邀請盲人教師楊昀芝以「看不見的看見」為題,向大眾分享她失明後重建生活,用心奮力點燃黑暗之光的心路歷程。免費入場......more

 
  體驗僧活 從心出發 報名2018法鼓山生命自覺營
 

透過寺院的梵唄、戒律、禪修、出坡種種生命體驗,從「心」開啟生命新視野。2018年1/27(六)至2/06(二)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由法鼓山僧伽大學主辦的「第十五屆生命自覺營」現已開放報名,歡迎16歲到35歲(男眾至37歲)全球青年踴躍報名,在11天跟隨僧眾的生活作息中,感受生命的自在與快樂......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 版權所有
© 2017 Dharma Drum Publishing.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