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電子報由心靈網路書店發行,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八十七期‧2016年03月31日
每月一次,固定週四發報
免費訂閱法鼓文化修行電子報:
 

■ 心靈法語

不如何面對問題?
就是告訴自己:任何事物、現象發生,
都有它一定的原因。
不需追究原因,也無暇追究原因,
唯有面對它、改善它,
才是最直接、最要緊的。

摘自:《禪與悟

從印度禪到中國禪(二)

調心有方,即可得到一心,而至失心入定。但這尚不是中國禪宗的方法。禪在中國,初期所傳,與印度的佛教無異,對於禪定的修行,在中國的發展,分成兩大流,一是綜合印度的大小乘的方法,加以開發而成天臺宗的止觀;一是從印度傳來的大乘禪或如來禪,加以開發而成禪宗的話頭(公案)禪及默照禪。

一、印度禪的方法

印度禪的修行方法,從小乘到大乘,頗可見到其演進的過程,現在略舉如下:

(一)小乘禪法

(二)祖師禪的先驅

1. 是以所跟隨的師父為修行的(皈)依(住)止之處,不依佛說的經律為最高的權威。此如小乘部派佛教中的雞胤部(Gokulika)主張不必依佛說的經(sūtra)和律(vinaya)為主,應依祖師所作的論(discourse)為修行的依準。

2.不依見聞覺知而修禪定,例如《雜阿含經》卷三三,便有如此的記載:「禪者不依地修禪,不依水、火、風、空、識、無所有、非想非非想而修禪,不依此世(界),不依他世(界),非日、月,非見、聞、(感)覺、識(別),非得、非求、非隨覺(受)、非隨觀(察)而修禪。」這與傳統的印度禪的觀點,頗不相同,倒與中國的祖師禪的風格很相類似。

   
禪修菁華集(全套七本)
 
禪修菁華集(全套七本)軟精裝特惠組合

輕鬆進入禪修之門,重構生命版圖的智慧之書

聖嚴法師在這套【禪修菁華集】中,賦予禪最完整而嚴謹的解說,透過層次分明的主題,便可得禪法面貌的梗概。從禪的簡介開始,縱觀禪宗的法源遷流,橫析禪宗修行方法的精髓,引領讀者在生活中靈活地善用禪法,積極的經營人生,開創內在無私的慈悲與無我的智慧,完成生命的自在與完美......

 
   
 
印度佛教史/聖嚴法師

佛教如今已是一個遍佈全球五大洲的世界性宗教,然在其發源地——印度,如今卻凋零不振。無論如何,在佛教史上,印度永遠都具有獨特的地位。本書從不同面向,深入淺出地介紹佛教在印度的整個發展過程,當可做為有心深入佛法人士的「溯源」之入門......

 
   
   
 
禪學思想史(全五冊)/忽滑谷快天

忽滑谷快天為日本知名禪學大師,有感古禪史考證不確,及法系中多有偽論妄議,言語道斷之大過,因此,為辨駁其妄偽,訂訛舛,為得其真而努力。其成果至今仍然被公認為禪學思想史之權威,亦是近百年來學者們共同推薦之最佳研讀本,亦是撰寫博士論文不可或缺的佐證資料......

 
   
除修行電子報之外,心靈網路書店同時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6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