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電子報由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發送,若您不想收到此電子報,請按下取消訂閱::
     
第374期/2014年10月7日發行‧每個月初發行
人生雜誌


 

菩薩在人間,散發生命光與熱

看見愛的示現,學做人間菩薩

就像漣漪一樣,
具足智慧、慈悲而利益眾生的菩薩願行,
可以無限擴散、循環,在群體與環境中發揮關懷影響力。
每一位關懷生命獎的得獎者,
所示現人間天使、菩薩的生命軌跡,
都讓世界充滿著希望與光明。

■ 編輯室

「面對社會頹敗的氣勢,今天我們需要的是實踐地藏菩薩『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式的度化行動。……透過接納、陪伴與成全,期待每一受傷的生命可以重返主流社會,並成為社會心跳。」2014年9月14日,法鼓山2014國際關懷生命獎頒獎典禮上,慈悲獎得主陳公亮一席充滿悲憫的分享,讓在場所有人深深動容。

陳公亮既是牧師,也是社會邊緣人的老爸,更像是地藏菩薩化身。年輕時,陳公亮就祈禱能找到一把打開人間地獄之門的鑰匙,發心與無法生存的窮人同行。數十年來,他把目光投向人間最黑暗的角落,向社會邊緣人敞開關懷的雙手,為他們打造了一個「共生家園」,十五年來,已幫助數千人回歸主流社會。他的祈願,在「共生家園」這個人間道場實踐了;他所示現的慈悲心懷,一如菩薩「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的方便度眾之法。

菩薩道從眾生中求

在佛教中,菩薩可說是人間最積極的人,在這苦多於樂的娑婆世間,菩薩發起「不為自身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的誓願,積極地安忍、行善、奉獻,還要進一步救濟眾生的苦難。所以,佛說:「菩薩道是從眾生中求,眾生是菩薩的福田。」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也經常勉勵社會大眾,學做救苦救難的菩薩。而要救苦救難,先要學著受苦受難,有了受苦受難的經驗,苦人所苦,才能夠真正成長,真正安身安心,更能同理他人,知道如何救眾生苦、救眾生難。所以法師說:「菩薩的修行,就是在受苦受難和救苦救難之中完成的。」

921大地震當年,聖嚴法師一句「救苦救難是菩薩,受苦受難是大菩薩」法語,撫慰了多少破碎無依的心靈;在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失去雙腳、失去女兒與親人的舞蹈老師廖智,是這句話最貼切的寫照。她從自身「受苦受難」中走過來,進而發揮智慧與勇氣「救苦救難」──忍著腿痛站上舞臺,鼓舞受災的家鄉同胞、偏遠山區的貧童,甚至考取二級心理師執照,幫助肢體不健全的孩子走出角落,找回自信,發現生命希望。人美心更美的她,因而被喻為「最美志願者」。

當她被埋在廢墟裡,死亡就近在咫尺,她深深感到對生命的虧欠;幸運被救出後,她打從內心對生命生起深深的敬畏。她閉門苦練用義肢走路,發現「內心的恐懼大過於事情本身的難度」,只有把心安定下來,思考解決問題的辦法,把每一次人生中的障礙當成成長的機會,就能穿越障礙,迎向夢想的終點。對她而言,苦難不啻是化了妝的祝福。

大願,創造不罕見的幸福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的四種苦,家有罕見疾病孩子的父母,感受尤其深刻。但身為罕病兒父母的陳莉茵、曾敏傑想到:「我們不可能照顧孩子一輩子,但是制度可以。」他們效法文殊菩薩的大願,成立罕見疾病基金會,為孩子托缽。基金會透過推動立法、國際交流、提供病友家庭心靈關懷照顧等,全方位推動罕病病友全人照顧制度,用愛把罕見家庭串連起來,共同開創不罕見的幸福。

陳莉茵感恩地說:「感謝小兒子帶我進入了罕病的領域,非常不同的禮物,讓我在生與死之間有一份最好的體認與生命意義。」如今,罕病兒的缽中,盛滿了眾人的大願,在病魔與死亡之前,因為罕病大家庭的扶持,讓孩子與家長心靈富足,更能勇敢面對生命,沒有遺憾。

罕病基金會所體現的價值觀,也是佛教「以人為本」的生命觀與宇宙觀,是從人的生命關懷開始,進而推己及人,包括照顧一切動、植物與生態環境,而將自身、他人與環境,視為「生命共同體」,以自立立人、自助助人,甚至從奉獻利他,來完成個人生命的價值。

傳愛的使命,交棒你我他

同樣罹患罕見疾病的「漸凍英雄」蕭建華,則以「草賤的蘆葦」自比,愈是荒野、水邊等惡劣環境,愈能看見蘆葦的蹤跡。他推著輪椅,戴著因醫生誤診而從此相伴的頸圈,巡迴全臺校園,也飛向海外「現身說法」。他總和聽眾分享:「生命之所以珍貴,不是因為高矮胖瘦、美醜貧富,而是因為你我都是獨一無二。」透過自己真實的生命故事,蕭建華鼓勵許多人珍惜當下所有,學當自己生命的主人。

「縱使我不在了,希望您們將愛繼續傳下去。」蕭建華說,選擇活給更多人看,是希望大家都能相信,生命有無限美好的可能。所以他努力成就自己,盡力圓滿別人,更期望這份「傳愛的使命」,透過眾人一直延續傳承下去。

菩薩最勝行,悲智度眾生

為利眾生故,不畏諸苦難。
若眾生離苦,自苦即安樂。
發心學佛者,即名為菩薩。
菩薩最勝行,悲智度眾生。

聖嚴法師曾經寫下〈菩薩行〉的偈頌,指出以悲智度化眾生、幫助眾生離苦得樂,是最殊勝的菩薩行,這樣的菩薩心行與大乘的信願、慈悲、智慧三心相應,不離人間、不棄人事,以種種形相,實踐四攝六度,利益無量眾生。這四位法鼓山2014國際關懷生命獎得獎者所共同顯發的特質,都是不受環境與身心因素阻撓,而在逆境中,淬鍊出生命的堅毅與光輝。

菩薩難行能行、難忍能忍,他們不僅坦然接受苦難的事實,更跨越逆境,將一般人視為阻礙的絆腳石,轉化為支撐起人生高度的墊腳石,讓世人看見:即使受苦受難,也不等於有苦有難。用真實的人間行履譜出壯闊動人的生命樂章。

他們,是人間菩薩的最佳體現,值得我們見賢思齊,學習悲智度人的菩薩願行。那麼,即使微塵般的生命,也能散發出慈悲與智慧之光。

(更多內容請看人生雜誌374期

 

電影不散場

露西──洞穿集體想像的生命實相

與其說這是一部關於大腦進化的科幻片,
毋寧說是一部欲透過科技探討「生命實相」的電影,
電影主角露西開發大腦後,不斷地蛻變,
她超越了人類感官、時空的局限,
移動的空間與線性的時間交織成的世界,
原來一切只是人們集體想像出的幻相。

■ 文/曾偉禎 圖/UIP臺灣影業提供

《露西》可說是今年暑假談論度最高的電影之一,用視覺特效與音樂,例如片頭的重低音搭配女高音的音樂,看著美麗的單細胞漸分裂成多細胞,充滿新意及感官的煽惑,加上快速的故事推進、目不暇給的生物細胞運作視覺特效,還有10%、20%……100%字幕卡,使觀眾產生「閱讀」期待。

《露西》藉探討人腦的潛力極限,嘗試打開「生命實相」的大門。片中提到CPH4對人體產生的影響。CPH4是嬰兒在母胎中第六週所產生的生物酶,會如原子彈爆炸般給胚胎足夠的能量,供給骨頭與所有內臟的生長所需。原來已有科學家成功合成此藥物,韓國黑幫將之視為類似快樂丸之類的毒品,要供歐洲夜店的年輕人使用。

大腦開發促發身心劇變

片中,科學假設人的大腦僅僅開發10%,當露西(史嘉蕾‧喬韓森飾演)成為人體運毒器後,被關入私牢,因抵抗混混騷擾而挨揍,結果她肚中的藥品包因壓擠破裂而滲出,無意間吸收了該合成藥物CPH4後,身心竟然獲得不可思議的強大力量。

首先,在生理上,她的身體可以不受地心引力作用,並有強勁磁力攀附在牆上或屋頂,並可用意念操縱物質,如磁吸槍枝。打退看守她的混混後,綁架計程車司機到醫院,威脅醫師為她開刀拿出CPH4。開刀時,她不用麻醉也不會感到疼痛。她除了可以完全內觀自己的身體內部,包括感受血液流動、溫度,也感受到空間、空氣、及地球的律動。

心理上,露西也開始產生變化,在與母親講電話時,她已可以超越時空限制,回憶起自己是嬰兒、甚至是在母親子宮的胎兒時期的覺受。這一切是所謂在第一階段腦力開發到20%時的情形,她說「我感受到一切。(I feel everything.)」走出醫院外,她看到的世界已經完全不同,她已有如天耳通般的特異功能,並有超強語言學習能力,並看到樹木能量流動與大地的關係。

《金剛經》:「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當能見「諸相非相」,自然得見生命本來面貌;原來一切物質不論生物或無生物,均是能量流動,並彼此合一,當代量子物理也已充分證明此點。

在報復黑幫老大時,她對老大說:「以前我都在想,我是誰、我要成為什麼樣的人。現在我往內看,一切都清楚了。」「人類不了解,五官是阻礙,疼痛感阻礙了一切。」正與《心經》的「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金剛經》的「不應住色生心,不應住聲香味觸法生心,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之境界呼應。

超越感官、時空的極限

她開始具有「易容」的能力,還有透過空間,看到對方所處空間,彷彿身歷其境。她從能控制自己身體、到能控制他人身體,以及外在物質,甚至藉電磁波傳導,鎖定對方位置,進入該時空遙視,甚至心電感應知道對方的心思。

回到租屋處,高速流覽、閱讀網路上所有訊息,找到研究人腦開發的頂尖人士諾曼教授(摩根‧費里曼飾)。她以掌握電磁波方式透過電話、電視找到並告訴諾曼教授,他的研究方向大致正確,因為她正在歷經他所假設的理論,只是:「我覺得自己一滴一滴地在喪失人性中。」「但我愈不像人類,愈能體會宇宙。」

科學家諾曼在片中最重要的功能,是知性地告知觀眾,人腦開發的不同層級,以及露西獲得特異功能,變成女殺手後,提醒她人性與精神的層次,安定她思想的引導者。「我們不知道當100%腦內的神經元全面聯結時,可攜帶多少資訊、及產生多少能量。」不過以他的研究,「細胞的存在意義是,不是透過永生留住經驗、知識,就是透過繁衍下一代,將經驗及知識傳遞下去。」

(更多內容請看人生雜誌374期

 
  人文關懷 社會實踐 法鼓文理學院倡社會企業與創新
 

掌握社會脈動,以「社會企業與創新」為主題,法鼓文理學院於3日上午9點在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與北京清華大學NGO研究所共同舉辦更新校名後首場研討會;4日則至法鼓山園區進行兩場工作坊。法鼓山方丈和尚果東法師在開幕式以「感恩、感動、歡喜」,分享法鼓山多年來推動「人文關懷與社會實踐系列研討會」的發展歷程......more

 
  中華佛教文化館、農禪寺同獲北市績優宗教團體肯定
 

臺北市政府民政局於30日上午11點,假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102年度臺北市績優宗教團體、改善民俗暨103年度孝行模範聯合表揚大會」,共有41個宗教團體獲獎,由法鼓山中華佛教文化館鑑心長老尼、法鼓山農禪寺果許法師代表出席,接受臺北市長郝龍斌親手頒贈貢獻獎座,獲得各界掌聲與肯定......more

 
 除本電子報之外,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並發行下列電子報,歡迎訂閱
 
法鼓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版權所有
© 2014 Dharma Drum Publishing Corp.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 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9:00~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