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專題‧分享篇】

周秀玲:願做觀音的手眼

每天早課讀誦「眾生無邊誓願度」,
總讓周秀玲想起母親從小教導她念「觀世音菩薩來救苦」,
生命中屢次真切經驗觀音菩薩聞聲救苦,
確確實實是「於苦惱死厄,能為作依怙」,
這份來自觀音的禮物,願能與更多人分享。

■ 魏子茵

客廳裡,退休老師周秀玲的女兒正帶著一歲半的外孫女認識《延命十句觀音經》,女兒念「觀世」,外孫女就接「音」;女兒再念「與佛有」,外孫女再接「因」……咯咯的笑聲和拍手聲縈繞滿屋!

看著兒孫互動,周秀玲想起女兒小時候,自己也是這樣帶著她一點一滴認識觀世音菩薩。有次女兒幼兒園老師帶全班在花圃埋葬小金魚時,女兒主動邀請大家合掌念「觀世音菩薩」祝福小金魚,讓老師讚歎回饋「把女兒教得真好」。兒女在求學階段,她陪伴他們持〈大悲咒〉面對瓶頸或挑戰,如今兒女成家立業,她也鼓勵外孫子女背誦《延命十句觀音經》、法鼓山〈四眾佛子共勉語〉,希望觀音信仰一代一代地傳承。


觀音信仰 一代傳一代

「是母親帶我親近觀世音菩薩,將堅定信仰根植在我心中,也就自然地將信仰運用在養兒育女。」周秀玲憶起兒時,每天早上都在鳳鳴電台「淨覺之聲」淨心長老的開示中醒來;每到傍晚,母親煮好飯,就去附近的師姊家學讀經,晚上繼續一字一字地手指著經典複習,還不時詢問正在寫作業的兒女「這個字怎麼念?」儘管母親不識字,卻能誦許多經典,這份身教至今歷歷在目。

她記得母親每天教他們兄弟姊妹五人以臺語念「觀世音菩薩來救苦」,小弟總會加上「我欲呷捧各(我要吃蘋果)」,不僅是有押韻的順口溜,也說出大家的心聲。一晚,小弟又念「觀世音菩薩來救苦,我欲呷捧各」時,敲門聲突然響起,「隔壁的阿姨竟然拿來三顆夢寐以求的蘋果!當時覺得觀世音菩薩好靈感啊!」小小的心靈深深感受觀世音菩薩的神奇。

小學四年級時有回考國語,她怎麼也想不起工程師的「程」怎麼寫,焦急地向觀世音菩薩求救,抬起頭來,赫然發現教室布告欄上貼著「里民大會『程』序表」,不僅危機瞬間解除,還考滿分拿到第一名!周秀玲笑著說,當時所有的高興,都遠不及對觀世音菩薩「救苦」的感恩,也對觀音菩薩陪伴守護的力量更有信心。


知苦拔苦 菩薩在身邊

後來,因著讀《枯木開花:聖嚴法師傳》大受感動,她與同修分享,同修聽完竟如寒冬逢春般激動放聲大哭。從此,夫妻倆勤懇護持法鼓山,至今二十多年,無論法會、助念、主持,甚至年年北上參加朝山擔任車長……在在可見到兩人奉獻的身影。

因為時常為籌備、彩排活動而忙碌到凌晨三點,周秀玲的身體開始隱隱作痛,2016年5月,醫師告知她罹患大腸癌第三期。如此晴天霹靂的消息,她卻沒有恐慌和畏懼,只輕嘆「我是個不會照顧自己的人!」她邊讀《地藏經》懺悔業障,邊思索生命中最大的遺憾是學佛不夠精進,她默默許願:「如果手術中沒有醒來,希望來世能夠出家;若此生還能奉獻,就請觀世音菩薩護念,而我這一世也將更努力!」

持誦著〈大悲咒〉,她在手術床上平安地沉沉睡去,手術後第二天,一股力量讓她能扶著床桿站穩,邊念佛邊練習走路。傷口復原得很好,手術切下的淋巴結沒有癌細胞轉移,她深信一切都是觀世音菩薩護佑。

然而緊接而來的是每週一次,總共二十四次的化療。每週一早上,她走進診療室,看見許多同樣等待化療的患者,悲憫不捨總會從心底湧起,她默請觀世音菩慈悲救度。當冰涼的藥物開始注入時,她觀想是觀世音菩薩的甘露隨著點滴沁入體內,以化苦為甘。

隨著藥物啟動運作,疲憊無力、沒有食慾等副作用接踵而至,日日腹瀉不已更是雪上加霜……她憶起渾身的虛弱感要到週五才逐漸舒緩,週末勉強自己吃多一點,週一又得去做下一次的化療。經過兩個月密集折騰後,醫生不得不調整化療密度,讓她稍微喘口氣。

「如果自己絕望,就會真的很絕望了。雖然經歷這些磨難,但不讓自己沉浸於痛苦中。」周秀玲特別記得,第二次化療時,有位義工鼓勵道:「沒有食慾是常見的副作用,但只要想像吃下一口,你就有一分體力,吃十口就有十分體力……」她突然覺得這位義工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不僅知她的苦,還教她拔苦,無限的感恩瞬間翻騰,淚水不斷淌出。「轉念想起『五蘊皆空』的境界時,就覺得『食不下嚥』也是修行中珍貴的體驗啊!」


求觀音念觀音 信願前行

三年後,在核磁共振檢查中,又發現甲狀腺有異常,原以為惡性的機率不大,然而穿刺檢驗出來是惡性,必須摘掉甲狀腺!幾天後,周秀玲巧遇不甚熟悉的義工,相聊之下發現對方竟也開過甲狀腺手術,更傾囊相授自身經驗,安住她的心。手術前一晚,她透過「法華鐘線上許願卡」寫下對醫護人員的感恩與祝福,隔天原定第二台的手術被調整成第一台,四小時的手術也非常順利,當晚甚至還「吃了點冰淇淋」。

這一連串經歷,是奇蹟嗎?周秀玲覺得不是,她認為信仰應該在生活裡清楚明白地實踐,而在實踐的過程中自然會有感應,只要帶著「信、願、行」,無畏前進就對了。

因為接續放射碘治療,需要隔離四天三夜,周秀玲在這難得閉關時期,每天持〈大悲咒〉、靜坐、聆聽法師說法,不僅感恩在病苦中還能持續精進,更照見在二十年的義工生涯裡,從求觀音、念觀音,學到消融自我、隨眾成長,對聖嚴法師所說「路過懸崖峭壁走過去,巧遇人間仙境莫逗留」更有共鳴,理解任何事都是因緣和合而成,好與壞都是暫時,毋須執著。

有天凌晨十二點多,病重友人不久於世,因無法探視,她守在醫院外頭,把握最後機會,拿著手機、就著路燈昏黃的微光,對友人讀誦聖嚴法師面對死亡的開示,並鼓勵友人此刻一心念佛。凌晨兩點,電話響了,友人走了,周秀玲與同修懇切地為友人助念直到日光照亮大地,她有感而發:「當躺在那裡的是自己時,你希望是什麼樣子?」

她明白,自己走過這一遭病苦,並不白受,而是抱著學觀音、做觀音的歡喜心關懷旁人。「這一生,觀世音菩薩送我好多禮物,也受到很多人的照顧,難以回報,我也應該一直送出去給人。」


學觀音做觀音 以法為禮

去年,群組裡傳來最開朗活潑的同學中風的訊息,周秀玲特別能同理同學的無助和煎熬,她恭錄了《延命十句觀音經》音檔,加上祝福打氣的話傳給同學,在加護病房的同學竟一直嚷著要聽,於是她又加錄了〈準提神咒〉、〈觀世音菩薩聖號〉、〈大悲咒〉,並迴向給同學。

幸而同學大腦語言區沒受到傷害,周秀玲邀她一起祈求觀世音菩薩,「人在苦難時的確難以看到希望,但是我們可以勇敢去求智慧與勇氣,而不是只求醫治。」一天天,一月月,她陪伴同學從聆聽《大法鼓》開解煩惱,也一起慚愧懺悔並轉為祝福,兩人在佛法大海共浮沉、同前進,「她發問,我回答,不懂的就趕快查資料,其實她才是我的善知識啊!」

她發現,同學的發問從身體復健、睡眠障礙、飲食調理,逐漸轉向聽經聞法、念佛迴向、微笑布施。「同學的心打開了!她不僅能坦然面對生病的事實,從前夜不能眠,現在以整夜法音聖號取代睡眠追蹤器,睡得好安穩。」更令她喜悅的是,同學將從佛法的受益,介紹給同事生病的兄長,讓他在做標靶藥治療時也能稱念「觀世音菩薩」。得知同事兄長身心逐漸好轉時,兩人都比自己康復還歡喜。


慈悲典範 是故應頂禮

近日,周秀玲的妹妹送來母親晚年讀的〈觀世音菩薩普門品〉經本,是出自陝西西安臥龍寺的原稿印刷,碩大字體輔以彩色繪圖。周秀玲撫著經書,上頭有母親翻閱的手跡,這是母親留給她最珍貴的印記,不僅是經書,更是最珍稀的禮物,是信仰,是「悲體戒雷震,慈意妙大雲」的觀世音菩薩!從母親傳承給自己、兒女、孫輩,又橫亙義工生活、友人、同學、甚至再「分享」給同事兄長。

思及此,她每每恭敬頂禮:「慈悲的觀世音菩薩,我們都開始做您的手、您的眼,好嗎?」發願要將觀世音菩薩的甘露法雨送出、再送出,讓菩薩的慈悲照拂世間,生生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