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459期

開箱!觀音菩薩的禮物

觀音菩薩送禮物來了!拆開老病、困厄、苦難的層層包裝,裡面是順著因緣客製化的珍貴寶物。觀音菩薩與娑婆世界的眾生特別有緣,具足大慈大悲大智慧,是眾生的救濟者、護持者和平安的守護者。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一生受到觀音菩薩的護佑,所創建的法鼓山也以觀音菩薩為精神象徵,名之為「觀音道場」。

如何獲得觀音菩薩的禮物寶盒?修持稱名、持咒、誦經、耳根圓通等9種觀音法門,成就慈悲、智慧、清淨、平等、無畏施等觀音妙智力,是最受歡迎的禮物清單。法鼓山青年院監院演柱法師、退休教師周秀玲、節目主持人楊月娥、安寧病房主任陳慰信分享從觀音菩薩領受到的禮物,進而發願當觀音的手眼。

「人生講堂」由催生《病人自主權利法》的陳秀丹醫師講「圓滿生命的自主權」,希望確保病人的善終權,在人生最後一哩路保有尊嚴,讓給愛的人沒有煩惱,被愛的人沒有痛苦,不要再上演「殘酷的仁慈」。為什麼耶穌、菩薩沒保佑我?「與生命相遇」探討當信仰遇到病來磨,怎麼轉信仰危機為轉機?「書香人生」介紹聖嚴法師法子吉伯.古帝亞茲新書《以心觀心──默照禪要領》,為二○一九年吉伯來臺帶領默照禪的開示精華集結,期望大眾從開示中發現修行的盲點,從而建立正知見並調整修行。

►內容試閱

【本期專題‧實踐篇】

千江水月現觀音

聖嚴法師與觀音菩薩因緣深厚,從小持誦觀音聖號開智慧、拜《大悲懺》躲過兵劫,後來更建立觀音道場——法鼓山,完成「塑一個又大又美的觀音」的願。學習觀音的慈悲與智慧,人人皆可以成為自利利他的觀世音。

【本期專題‧分享篇】
周秀玲:願做觀音的手眼

每天早課讀誦「眾生無邊誓願度」,總讓周秀玲想起母親從小教導她念「觀世音菩薩來救苦」,生命中屢次真切經驗觀音菩薩聞聲救苦,確確實實是「於苦惱死厄,能為作依怙」,這份來自觀音的禮物,願能與更多人分享。……

【與生命相遇】
為什麼耶穌、菩薩沒保佑我?

如果他真的在保佑我,為什麼我的病一直沒好?平常有堅定的宗教信仰,遇到疾病卻動搖了。當信仰深入內心,才能助人度過生死難關。……

【廣角萬花鏡】
不喝酒,才酷!

作為一名佛教徒、禪修者,即是主動地向完全的證悟許下承諾,以致生命中每個片刻的作為,若是朝往丟失明覺之心的方向而行,就是一種墮落。……

►延伸閱讀

►前期推薦

人生458期:
《十牛圖》尋禪上路


本期選錄聖嚴法師講解《十牛圖》的悟境,但師父強調開悟層次因人而異,沒有一個標準的次第。禪堂堂主果醒法師就修行的實踐面辨析悟與誤,提醒須有正知見、善知識的指導,才不會將驢當牛,走上「誤」境……

人生457期:
看佛教藝術療療心


新冠疫情使得人際更顯疏離,內心潛伏著不安、恐懼的情緒,卻也多了獨處與寧靜,正是開啟與心對話的契機,佛教藝術正是一把啟動身心療癒的鑰匙。賴文英從四聖諦談佛教圖像是藉由心意識造作的美感經驗,開發內在本有的覺性,為身心療癒提供一條自覺覺他的道路……

人生456期:
疫起共修藥師法門


新冠疫情從爆發到高峰、趨緩,又見新型變株等反覆來襲,全球一如《藥師經》所述「眾病逼切」、「而便橫死」……幸好藥師佛為我們準備好心藥,雖然疫情中,無法到道場共修,仍能一起上雲端精進,透過誦經、持咒、持名、彩繪、恭書、閱讀,親近藥師佛,為心靈注入疫苗……

人生424

人生455期:
創傷覺察與安心之道


佛法的正見,讓人對世間有更透徹的認識,如同為心靈注射疫苗,在苦厄之中,能如理思惟,自苦亦安樂,是世間最好的護衞。常法法師分享《心經》的智慧,以及聖嚴法師的「四它」,學習斷開苦厄之間的連結,進而度一切苦厄……

人生424

人生454期:
幸福社企,讓善循環


如何結合落實心靈環保的心經濟生活?法鼓山僧伽大學副院長果光法師,以聖嚴法師的「心五四」思想為指引,提供落實正命生活、四福生產、四要消費的方式,透過自利利他,航向共存共榮的永續願景……

人生453期:
戶外禪,身心SPA


在大自然中「微禪修」,善用所緣即景觀心,讓自然療癒身心,但別忘了體貼同行家人、旅伴的需要,不著痕跡、善巧融入心法,讓大家從「歡喜」出遊,到「喜歡」禪修。放鬆型、禪修型、宗教情操型、奉獻型四類戶外禪,你體驗過哪一種?……

►2021人生雜誌訂閱方案

人生雜誌訂閱特惠

客服問題請洽:[email protect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