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458期

《十牛圖》尋禪上路

佛教常以牧牛比喻修行,如《佛遺教經》云:「譬如牧牛之人,執杖視之,不令縱逸,犯人苗稼。」唐代禪門也有許多牧牛喻、牧牛公案,漸漸發展成《牧牛圖頌》,以宋代廓庵師遠的《十牛圖頌》流傳最廣,借牛為心性的意象,講述調伏心性的十個修行歷程與境界,以不同的圖及偈頌來表現。

本期選錄聖嚴法師講解《十牛圖》的悟境,但師父強調開悟層次因人而異,沒有一個標準的次第。禪堂堂主果醒法師就修行的實踐面辨析悟與誤,提醒須有正知見、善知識的指導,才不會將驢當牛,走上「誤」境。

《十牛圖》也被跨領域廣泛運用,賦予現代意義,林綉亭、蔡昌雄、楊蓓分別從文學象徵與敘事、深度心理學、生命教育的應用來解析《十牛圖》。常慧法師與書法家趙宇脩分享以《十牛圖》為修行鑒察助伴,書寫出自己的「十牛圖」。

當代首位南傳比丘尼庫蘇馬法師於八月底圓寂,「當代關懷」由國際佛教善女人協會前任主席張玉玲細數法師一生的悲願與影響,也分享現今東西方南傳比丘尼傳承復興的第一手觀察。「清心自在」單德興於疫情中重讀濟慈詩作:「當我恐懼生命可能不在」,與初讀相隔半世紀之久,分享一路走來沉澱後的生命體悟。「電影與人生」介紹韓國電影大師李滄東的《薄荷糖》4K修復版,探討主角為何失去最初的純真,生命充滿愧疚與沉重,成為自己不想成為的人。

►內容試閱

【本期專題‧認識篇】

踏上牛徑好修行

《十牛圖》的十個階段,並非每一個修行者必經之路,像一個「圓」,周而復始,人不停在圓裡學習與修行,找到相應的牧牛之道,從自覺走向覺他。

【本期專題‧分享篇】
一場「尋牛歸家」的旅程

常慧法師將修行生命與《十牛圖》相對照,回望自己在不同的人生階段,不斷在「尋牛—見跡—見牛」的歷程中往返,層層相疊遞進。走過「日暖風和岸柳青」,也曾誤入丟失牛的迷惘中,而今的功課是換上一條新的「牛索」,再走出另一個全新的「十牛圖」……

【心農業進行式】
有機的初心

為何不喜歡農業卻返鄉從事有機耕作?張顥嚴回首一路走來,尋覓堅持有機之路的初心,是兒時腳踩泥巴的記憶,或是大學時上山下鄉找泥土的驅使?原來答案是:「因為土壤裡有佛法。」……

【清心自在】
當我恐懼生命可能不在——疫情下的個人反思(下)

當今遭逢空前疫情,單德興不經意冒出深藏內心多年的濟慈詩句:「當我恐懼生命可能不在。」自稱鬢已星星、走過大半人生的他,再隔半世紀重讀此詩,自我叩問:餘生如何自處?還可能有些什麼期許?……

►延伸閱讀

►前期推薦

人生457期:
看佛教藝術療療心


新冠疫情使得人際更顯疏離,內心潛伏著不安、恐懼的情緒,卻也多了獨處與寧靜,正是開啟與心對話的契機,佛教藝術正是一把啟動身心療癒的鑰匙。賴文英從四聖諦談佛教圖像是藉由心意識造作的美感經驗,開發內在本有的覺性,為身心療癒提供一條自覺覺他的道路……

人生456期:
疫起共修藥師法門


新冠疫情從爆發到高峰、趨緩,又見新型變株等反覆來襲,全球一如《藥師經》所述「眾病逼切」、「而便橫死」……幸好藥師佛為我們準備好心藥,雖然疫情中,無法到道場共修,仍能一起上雲端精進,透過誦經、持咒、持名、彩繪、恭書、閱讀,親近藥師佛,為心靈注入疫苗……

人生424

人生455期:
創傷覺察與安心之道


佛法的正見,讓人對世間有更透徹的認識,如同為心靈注射疫苗,在苦厄之中,能如理思惟,自苦亦安樂,是世間最好的護衞。常法法師分享《心經》的智慧,以及聖嚴法師的「四它」,學習斷開苦厄之間的連結,進而度一切苦厄……

人生424

人生454期:
幸福社企,讓善循環


如何結合落實心靈環保的心經濟生活?法鼓山僧伽大學副院長果光法師,以聖嚴法師的「心五四」思想為指引,提供落實正命生活、四福生產、四要消費的方式,透過自利利他,航向共存共榮的永續願景……

人生453期:
戶外禪,身心SPA


在大自然中「微禪修」,善用所緣即景觀心,讓自然療癒身心,但別忘了體貼同行家人、旅伴的需要,不著痕跡、善巧融入心法,讓大家從「歡喜」出遊,到「喜歡」禪修。放鬆型、禪修型、宗教情操型、奉獻型四類戶外禪,你體驗過哪一種?……

人生452期:
一個人的善終準備


當高齡、超高齡社會成為未來世界的常態,「比鄰若天涯」的社會關係,讓無論已婚未婚、有子無子,任何人都必須有「一個人臨終」的準備。對於死亡,我們究竟害怕什麼?預約善終,該如何準備?惠敏法師提出「生死管理:夏花與秋葉」三則,從生涯規畫、善終準備到社區社群……

►2021人生雜誌訂閱方案

人生雜誌訂閱特惠

客服問題請洽:market@ddmf.org.tw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