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專題】

法器妙音 成就耳根修行

龍天護法,為何要共修梵唄?
鐘聲、鼓聲又如何帶來醒悟?
從科學角度,聲音振動,深刻影響身心;
由修行契入,以音觀心,時時刻刻保持覺照。
藉由聆聽寺院梵音,回歸自心、反聞自性,
發覺一切音聲,無非宣流的法音。

■ 江胤芝

清晨破曉,寺院傳來陣陣鐘鼓聲,夢寐中的僧眾初醒,開啟一天的修行生活,「晨鐘暮鼓」因此象徵使人醒悟的話語。源自唐代德山棒、臨濟喝的「當頭棒喝」,以棒打、大喝向弟子展露禪機,令執迷者瞬間警醒。由此可知,音聲具有使人醒覺的力量!

寺院裡,古今傳承的妙法音

佛陀住世時期,即善用音聲,並訂定擊鼓作為集眾與報時用途,如《增壹阿含經》所記載,阿難手執楗椎、升起講堂:「我今擊此如來信鼓,諸有如來弟子眾者,盡當普集。」「楗椎」即是後世所稱的「法器」,或稱「唄器」,運用的材質,包含木、石、金屬等。

後來,法器逐漸用於梵唄讚頌,《妙法蓮華經.方便品》提及:「或以歡喜心,歌唄頌佛德,乃至一小音,皆已成佛道。」以音樂供養諸佛,能增養眾生的供養心、恭敬心、慈柔心,邁向修行之道。每逢誦經、法會,連天龍八部的護法神眾都前來護持,知道要歌頌佛德、培福修慧,法器因此被尊為「龍天耳目」。

由於殊異的地緣與修行條件,不同的佛教傳統,也開展出獨特的法器樣貌與修持方法。藏傳佛教為了讓法音穿透廣袤無際的高原,運用當地樂器,衍生出繽紛豐富的法器種類,並強調執掌法器、施行儀軌時,身口意三業相應的修行工夫。南傳佛教致力回歸佛陀時代的教法,不講究繁複的法器與儀軌,卻重視精神層次的法器:無瞋、無害、遠離。漢傳佛教重視以法會、梵唄接眾,舉凡經懺佛事、念佛共修,法器音聲是其中要角,然而,修行要點是透過入耳的音聲,提醒以法相會、與法相應。

生活中,音聲的擇取與轉化

為什麼音聲對人的身心會產生作用?從科學角度來看,聲音即為振動,因此能引起人的強烈共鳴。花蓮慈濟醫院能量醫學中心主任許瑞云、副主任鄭先安解釋:「宇宙本身就是一個振動的狀態,物質只是一個界定的概念,所有物質解析到最後的單位是原子、粒子和電子,到最後則是振動。」聲音品質的清淨與否,深刻影響我們的身心生活。

可是,在充斥各種音聲干擾的現代生活中,要尋覓一處耳根清淨之地並不容易。高分貝的聲音,往往令人情緒急躁、血壓飆高。相反地,預防醫學專家楊定一接受媒體採訪時,曾提到「聲音按摩」的療效:「藉由優美樂聲的音率脈衝誘導腦波由快速警覺的β波,降至放鬆沉靜的α波或θ波,引領身心進入深層的內在轉化狀態。」沉穩、悠揚、安定的樂音,不僅能調節自律神經平衡,更使心靈得以平靜、穩定下來。

那麼,什麼樣的樂聲,才能讓聽者在攝心之餘,得到平靜、穩定,乃至與法相應?優人神鼓長年以「先打坐,再擊鼓」作為訓練基礎,由於鼓手身心放鬆,不展現自我,反而鼓聲磅礡,達到洗滌人心的效果,引領聽眾回到純粹的、當下的身心狀態。優人神鼓總監劉若瑀解釋:「聆聽別人」正是修練無我的入門。法鼓山安和分院監院果旭法師在學習梵唄的過程中,領悟到音聲展現的,正是一個人的修行;一場圓滿的佛事,更是眾緣的和合,觀照自己之餘,還要觀照他人、慈悲護念他人,才能帶來「合眾」的和雅樂音,成就自利利他的菩薩道。

聞自性,自利利他的音聲修持

佛陀曾揭示,娑婆世界的眾生耳根最利,《楞嚴經》中,文殊菩薩亦盛讚:「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欲取三摩提,實以聞中入。」由此可知,音聲確實是修行的絕佳助力。諸多音聲法門裡,最為人熟知的,即是透過持咒、念佛、誦經,與佛菩薩的功德、願力相感,進而提昇自性清淨,甚至往生淨土。除此之外,觀世音菩薩修持的「耳根圓通法門」,亦可藉由聆聽自然的音聲入門,達致收攝耳根、專注修定的狀態。

在《聖嚴法師教觀音法門》中,聖嚴法師深入分析自然音聲的差異,例如鳥音吱喳啁啾,至多讓心神愉快、喜悅,無法達到安定;雨聲傾盆而下,也會使心浮動;「規律、持續、統合的節奏」,如小溪川流音,最能使心靜寂,進入內外統合的定境。如此,便能進入更深的層次:一是在聆聽過程,自我消融於外境,乃至不再有內、外境的分別,便進入「無聲之聲」的境界;其後,更透過「反聞聞自性」,聆聽自性的寂靜,進而徹底破除我執,契入空性而解脫自在。更進一步地,如同「觀世音」,傾聽一切有情眾生的種種聲音,無論是苦樂或悲喜,體現觀世音菩薩慈悲救拔的精神。

音聲修持的實踐可由淺至深。如一行禪師帶領的梅村僧團,每隔十五分鐘,正念鐘聲(Mindfulness Bell)響起,「噹~」地一聲,那一刻,無論眾人正在講話、思考或處理任何事,都必須暫時放下,提醒自己回到當下,享受微笑、呼吸吐納,與自己的心連結。一記肅穆的鐘聲,就是一次由昏寐至醒覺的過程!

藉由回到寺院,聆聽清淨梵音,提醒與佛法的智慧相應;回到日常生活中,在每一次聲音與耳根相遇的當下,善用耳根,回歸自心,如此一來,溪聲水色、蟲鳴鳥叫、乃至汽車喇叭,無一不是念佛、念法、念僧的法音,距離「聞塵清淨證圓通,一切眾生成正覺」,也就不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