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446期

化慈悲為行動

喧囂的世界,持續上演著貪婪、剝削與不公義的劇碼,你的內心充滿義憤抑或煩躁生起無名火?繼程法師為眾生畫出慈悲轉化地圖,分享藉由禪修滅除內在無名火,是一種長期的精神建設。聖嚴法師說:「慈悲沒有敵人。」西方的圖丹卻准法師與東方的法欽法師從自身經驗出發,提醒我們基於一顆改善社會、拔苦與樂的火熱之心,必須不斷練習觀照,回到正念呼吸,抽離我執冷靜以待,才能有智慧地參與公眾活動。

法鼓文理學院佛教學系系主任鄧偉仁正解「佛系」的公民社會,強調佛陀除了重視弟子的修行,也鼓勵關心並參與公眾事務。因此,當義憤的鼓聲響起,慈柔的勇士已邁向慈悲的行動。和平倡議實踐者一行禪師、達賴喇嘛、菩提比丘、葛博維,以積極的作為,告訴世人義憤與慈悲,行動與內省、反抗與安忍,本非對立的兩極,而是一體的兩面。

鼠年談鼠,CBETA中的老鼠有何奇異之處?「CBETA衝浪去」看佛典中偷吃酥油與鑽牛角尖的老鼠,各代表什麼義涵與啟發?「韓國佛寺之美」介紹韓國別具特色的水陸齋,展現藝術與文化的宗教儀式,不僅傳承文化,也為大眾帶來心理的療癒。「廣角萬花筒」交片是廣告代理商結案的前奏,偏偏一句話惹禍,遭逢交片不順的亂流,逆境現前才是考驗修行,更凸顯善護身口意三業的重要。

►內容試閱

【本期專題】

邁向慈悲的行動

因不公之舉而感到義憤,是許多重大社會變革、平權運動的根源,該如何借助這股蛻變的烈焰,不至於野火燒不盡?秉持對三毒說「不」的決心,自護護他,培養安忍,一同點燃和平的心燈,讓世界不再冷漠。

【慈悲沒有敵人】
以慈悲化解暴力

圖丹卻准法師分享,自己出家前後對憤怒的處理,認為憤怒只是表象,真正要解決的是痛苦的根源,慈悲方能化解憤怒、瞋恨,他也走上街參與良性社會運動,保持非暴力立場,讓人看見佛教的慈悲與智慧。

【CBETA衝浪去】
硬要在鼠年談
倒楣老鼠的故事

鼠年談鼠,CBETA中的老鼠有何奇異之處?一隻放逸、一隻精進,兩隻結局卻相同,都以死收尾,這帶來什麼啟發?

【韓國佛寺之美】
韓國水陸齋
展現藝術文化的宗教儀式

韓國水陸齋別具特色,以東海三和寺最為盛大,讓大眾透過宗教儀式的聽覺與視覺洗禮,浸潤宗教氛圍,攝受正法,獲得心理的療癒,不僅傳承文化遺產,也讓佛教儀式演化成為韓國的傳統藝術。

►延伸閱讀

►前期推薦

人生445期:
持戒,讓你更自在


當我們學佛皈依受戒,就已發願要讓人生不一樣。持戒,是透過自律掌握生活,讓生命朝好的方向改變,是一場讓生命質變的實驗。持戒哪裡好?僧大副院長常寬法師鼓勵大家親自來實驗。持戒幫助建立修行好習慣,還能積極行善利他,好處這麼多,為何人們又愛又怕……

人生444期:
地藏菩薩逆境學


地藏菩薩的大願猶如大地含藏萬物,容受一切眾生,不僅令眾生安住,更以願來幫助眾生增長善法。地藏菩薩護念受難的眾生,就像苦難中的導師,化現百萬億分身,引導我們在生命陷入低谷時啟發內在力量,度過苦厄。這樣的深心悲願感動許多……

人生443期:
當佛陀遇上現代青年


夢想、愛情、人際關係等煩惱,存在每個年輕世代,佛陀覺醒之前,也是一個懷著厭離心的青年,他是如何看待這些跨越千年的難題呢?當佛陀遇上現代青年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走進佛陀的生命故事,看佛陀如何在出走與抉擇中,愈來愈接近自己。……

人生424

人生442期:
菩提道上的女性修行者


柴米油鹽、生養撫育、溫柔婉約,在對女性既定的想像之餘,女人也虔敬修道。這條菩提道上,既有助緣,亦有荊棘叢林。向三大傳承的悟因長老尼、傑尊瑪丹津葩默、達摩難陀法師請法,從他們出家的歷程,看見不同傳承的尼眾承先啟後開展新的道路……

人生441期:
勇氣 心的修練


新冠肺炎疫情讓我們不得不離開熟悉的日常,面對未知、恐懼……此時我們正需要勇氣來面對,誠如臺灣第10例確診個案痊癒出院前的心聲:「我不勇敢,誰幫你堅強!」宗教領袖達賴喇嘛於3月30日發表公開信也提到:「無論怎麼艱難,我們仍應不離毅力和勇氣。」……

人生440期:
禪居 打造心靈空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居家的時間變多,看看自己居住的空間,置身其中,您能感覺到安心、自在、幸福嗎?中研院文哲所研究員廖肇亨透過中峰明本禪師的〈四居詩〉闡釋僧居哲學,從山居到鄽居,任運逍遙。……

►2020人生雜誌訂閱方案

人生雜誌訂閱特惠

客服問題請洽:[email protect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