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專題】

苦難中的導師——
地藏菩薩

無量劫來,
不斷發願救度受苦眾生的地藏菩薩,
以大願和大孝的德業,廣為流傳。
這位頭戴毘盧冠、身披袈裟的大菩薩,
帶領無數眾生度過生命中最艱難的境遇。

■ 編輯室

以無盡大願著稱的地藏菩薩,不僅是冥界生靈仰賴救濟的大菩薩,更是娑婆眾生依靠與學習的殊勝典範。《地藏十輪經》對於地藏菩薩的每日工作,做了如下的描述:「此善男子,於一一日每晨朝時,為欲成熟諸有情故,入殑伽河沙等諸定,從定起已,遍於十方諸佛國土,成熟一切所化有情,隨其所應利益安樂……」說的是地藏菩薩每日清晨入諸禪定,遊化六道,以救拔罪苦眾生。不僅如此,若是疫病劫起,地藏菩薩便以定力除疫病劫;飢饉劫起,地藏菩薩也以定力除飢饉劫,令眾生皆得飽滿。

立願度盡一切有情

據《地藏菩薩本願經》所述,地藏菩薩早在因地,即依其所遇因緣,於諸佛面前立下大願,在身為大長者子、婆羅門女、國王、光目孝女時,就發願將廣設一切方便,讓所有受苦眾生都能因他得度,更承諾「眾生度盡,方證菩提,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地藏菩薩的慈悲願心深為佛陀所讚歎,因此佛滅度之前,特地於忉利天宮當著諸大菩薩面前,將眾生託付給地藏菩薩,在彌勒菩薩下生之前的這段無佛時期,勤勤護念眾生。只要眾生有一毛一塵、一沙一渧的善根,即便走到墮惡門首,也要想辦法拉他們回來上修無上佛道;若眾生隨業受報落入惡趣,也要慈悲救拔受報的眾生,使之解脫。

受佛陀委以大任的地藏菩薩,成為眾生遭逢苦厄時的最深依傍,因此,當地藏信仰傳進漢地,自盛唐以來,就在民間百姓心中占有一席之地。著名詩人李白就曾寫下《地藏菩薩贊.并序》。唐末五代,戰亂頻仍,苦於生離死別的百姓,現實遭難中無所依傍,地藏菩薩救度地獄眾生的慈悲大願形象,讓百姓對地藏的信仰日熾,深入民間,到了宋代甚至有《地藏菩薩像靈驗記》的集結。

對重視孝道傳統的中國來說,《地藏經》中為亡者超拔作福的九種方法,也慰解了許多慟失至親的心靈,宋朝文學大家蘇東坡就曾請辯才禪師為父母造地藏菩薩像,為父母追福。

明末蕅益大師也在父喪期間,為父誦《地藏菩薩本願經」,從而激起他出世度眾生的願心。他禮地藏塔、鑄地藏像,並誦持〈滅定業真言〉近四千萬遍。在明末,流寇亂起,天災飢荒苦民之際,他更結百日「滅定業咒壇」,普勸大眾共持十億遍,祈天下太平、讓百姓離苦得安樂。

隨著蕅益大師根據《大乘大集地藏十倫經》、《占察善惡業報經》和《地藏菩薩本願經》,撰成〈占察善惡業報經行法〉、〈讚禮地藏菩薩懺願儀〉,確立了地藏信仰的懺文與行法。地藏菩薩度苦、安忍、立願、行願的精神,也因此更深入到人們的思維意識,令百姓深信倚靠。

什麼是地獄?

「地獄不空,誓不成佛。」放到這個時代來看,地藏菩薩就是一位誓願走入宇宙最黑暗處的人,目的就是要解救處境最險惡、遭受最大苦難的眾生。地獄不再只是《地藏菩薩本願經》羅列的二十二種地獄名號,而是指眾生有苦的地方,誠如一行禪師在《經王.法華經》中所說:「地獄就存在於我們所處的社會中。」有苦難、有壓迫、有恐懼威脅的地方,就是地獄,生命缺乏依歸的人就是餓鬼。

如《地藏經.見聞利益品第十二》中,與娑婆世界眾生因緣甚深,聞聲救苦的觀世音菩薩如此稱揚地藏菩薩:「是地藏菩薩摩訶薩,具大慈悲,憐愍罪苦眾生,於千萬億世界化千萬億身……正使過去現在未來諸佛說其功德,猶不能盡。」因此,刀兵、飢饉、疫病等苦難存在的地方,就可能有地藏菩薩的身影,如烈焰中奮不顧身的消防員、災難中日以繼夜的搜救人員、疫病區裡堅守崗位的醫護人員、監獄中的教誨師……這些無人願去的邊地身影,也許就是地藏菩薩千萬億化身的其一。

因此,一行禪師進一步勉勵,我們必須要有能力辨認普遍存在於周遭的地獄之苦,特別當我們從苦難中走出後,不要忘記成為地藏菩薩的左右手。

苦難處學地藏

法鼓山東初禪寺監院常華法師、佛畫家劉建志、長期從事臨終關懷的張寶方,都在慟失至親之際,感受到地藏菩薩的慈悲護念,因而順著自己的因緣,學地藏菩薩發願度眾生。常華法師藉修持地藏法門,生起與地藏菩薩一樣深廣的悲願--以眾生為己任,發願度盡一切眾生;張寶方走出失親之痛,投入臨終照護的義工行列,至醫院幫助臨終病患與家屬走完人生最後一程,更發願哪裡有苦難,就到那裡去;畫家劉建志立願深耕佛畫,成為散播菩提種子的工畫師。

因一場冤獄改寫人生的醫師王復蘇,靠著地藏信仰走過人生低谷,從而發願效法地藏救度受苦眾生的精神,將診所當道場,把行醫當修行;作家徐正雄則是在身心最幽暗時,透過農作,領受到地藏涵容一切萬物的精神,重拾生命的力量,亦發願以自身的光亮為人照亮暗路,做他人的地藏菩薩。

逆境是人生必然的因緣,地藏菩薩從未在娑婆世界缺席過,當逆境現前,不妨將心打開,學習地藏菩薩安忍、靜慮,從而生起處理問題的智慧,將苦難的荊棘視為將自己磨練成器的鍛鍊,而那些向您伸出的援手、散發溫暖的眼神,也許就是地藏菩薩的陪伴與護佑。走過逆境,您也將是地藏菩薩護念眾生最得力的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