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444期

地藏菩薩逆境學

地藏菩薩的大願猶如大地含藏萬物,容受一切眾生,不僅令眾生安住,更以願來幫助眾生增長善法。地藏菩薩護念受難的眾生,就像苦難中的導師,化現百萬億分身,引導我們在生命陷入低谷時啟發內在力量,度過苦厄。這樣的深心悲願感動許多祖師大德,如蕅益大師、弘一大師、夢參老和尚,與地藏菩薩有殊勝的法緣,不僅以地藏法門自修,更發願以地藏菩薩為典範,度化眾生。

逆境是人生必然的功課,在生命最困頓時,東初禪寺監院常華法師、小鎮醫師王復蘇、作家徐正雄、臨終照護義工張寶方與佛畫家劉建志,遇見了地藏菩薩,地藏菩薩就像導師,指引他們走過人生幽谷,菩薩的願與行,帶給他們什麼啟發?

「疫外人生」紐約醫師彭溫巧分享抗疫手記,在第一線上看見生命的無常,也讓他在疫情失控時,抱著還願的心照顧受苦的人。「相逢多是撞頭人」,多麼痛的領悟!「清心自在」介紹《禪宗雜毒海》中的那些老公公詩:瞎翁、病翁、跛翁、懶翁、刖翁……這些老公公雖然身體不完整,卻帶來不一樣的人生視野。早期的佛教屬於非偶像崇拜的宗教,佛陀在世時沒有流傳任何圖像,那麼佛教藝術是如何形成的?新專欄「佛教藝術維基解密」追本溯源,首期探討「佛足石」信仰,追尋佛教弘傳的足跡。

►內容試閱

【本期專題】

苦難中的導師——
地藏菩薩

無量劫來,不斷發願救度受苦眾生的地藏菩薩,以大願和大孝的德業,廣為流傳。這位頭戴毘盧冠、身披袈裟的大菩薩,帶領無數眾生度過生命中最艱難的境遇。

【遇見地藏菩薩】
恆守大地的環保哲學

從身心的幽暗低谷,
奮力向光生長。
徐正雄透過耕種、
禁語與持誦《地藏經》,
懺悔過去,立足腳下,
實踐身口意的環保。
只要生命中仍有光亮,
便要恆守大地、庇護眾生!

【疫外人生】
抗疫前線醫師日記

紐約的新冠疫情十分嚴峻,
第一線的醫護人員,
不僅身心備受煎熬,生命也受到威脅,
身為醫療人員的彭溫巧寫下在抗疫最前線的親身經歷,
也感謝來自各界的關懷,
也許彼此不相識,但那份鼓勵給了她堅持的力量。

【清心自在】
相逢多是撞頭人

相逢多是撞頭人,不是冤家不聚頭?
撞頭,其實是一種提醒,
就像病翁、跛翁、懶翁、刖翁……
這些老公公雖然身體不完整,
因此也有著不一樣的人生視野,
值得細細玩味。

►延伸閱讀

►前期推薦

人生443期:
當佛陀遇上現代青年


夢想、愛情、人際關係等煩惱,存在每個年輕世代,佛陀覺醒之前,也是一個懷著厭離心的青年,他是如何看待這些跨越千年的難題呢?當佛陀遇上現代青年會碰撞出怎樣的火花?走進佛陀的生命故事,看佛陀如何在出走與抉擇中,愈來愈接近自己。……

人生424

人生442期:
菩提道上的女性修行者


柴米油鹽、生養撫育、溫柔婉約,在對女性既定的想像之餘,女人也虔敬修道。這條菩提道上,既有助緣,亦有荊棘叢林。向三大傳承的悟因長老尼、傑尊瑪丹津葩默、達摩難陀法師請法,從他們出家的歷程,看見不同傳承的尼眾承先啟後開展新的道路……

人生441期:
勇氣 心的修練


新冠肺炎疫情讓我們不得不離開熟悉的日常,面對未知、恐懼……此時我們正需要勇氣來面對,誠如臺灣第10例確診個案痊癒出院前的心聲:「我不勇敢,誰幫你堅強!」宗教領袖達賴喇嘛於3月30日發表公開信也提到:「無論怎麼艱難,我們仍應不離毅力和勇氣。」……

人生440期:
禪居 打造心靈空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居家的時間變多,看看自己居住的空間,置身其中,您能感覺到安心、自在、幸福嗎?中研院文哲所研究員廖肇亨透過中峰明本禪師的〈四居詩〉闡釋僧居哲學,從山居到鄽居,任運逍遙。……

人生439期:
魔來,魔去


世間真有「魔」的存在?還是修行者內在煩惱的顯現?聖嚴法師談魔境,教我們用「二入四行」的「四行」對治。魔事知多少?莊國彬老師、常啟法師、李治華從早期契經、《維摩詰經》、《楞嚴經》解讀經典中各種魔……

人生438期:
聆聽吉祥 梵音之美


晨鐘暮鼓」是寺院給人的第一印象,清晨破曉時,寺院傳來陣陣鐘鼓聲,開啟僧眾一天的修行生活。寺院最主要的音聲來源「唄器」,或稱「犍椎法器」,不僅有集眾報時、梵唄讚頌的用途,更扮演提醒回到佛法的重要角色。……

►2020人生雜誌訂閱方案

人生雜誌訂閱特惠

客服問題請洽:[email protected]
客服專線電話:02-2896-1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