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1-11
禪修電子報/每月一次/每週四發報

禪修指引

禪是什麼

(攝影 / En)

■ 文/聖嚴法師

有人把禪,誤解為一神祕經驗,或以為可以透過禪的經驗而獲得超自然的能力。當然,從坐禪的修習過程中,可能使你在生理及心理的感覺上,產生種種奇異的現象,也能夠從身心統一的練習之中,達到以心力來控制或轉變外在事物的目的。這些被視為宗教奇蹟的現象,不是學習坐禪的目的。因為這些現象,僅能給人一種好奇心和誇大狂的滿足,不能解決人們現實生活中的問題。禪是從問題的根本著眼,不先從外在的社會環境及自然環境的征服著手,而是先從對於自我的徹底認識做起,當你認識了你的自我是什麼的時候,也同時消失了你現在所以為的這個自我。這個自我觀念的重新認識,我們稱它為開悟,或者稱為見性,這是為你徹底解決現實問題的開端。結果你會發現,你的個人與全體的現實,是一個整體,不應分割也不可分割的。你自己有缺陷,才看到環境有缺陷,好像一面凹凸不平的鏡子,裡面反映的影像,也都是扭曲了的;又像波浪起伏的水面上,反映出來的月亮,也是不完整、不寧靜的一樣。假如鏡面是光滑平整的,水面是風平浪靜的話,鏡中的影像、水中的月亮,就會使你產生如詩如畫的美感了。所以,從禪的立場看人類所感受的苦痛與不幸,主因不在我們所處這個地球環境的惡劣,不在人類社會的可怕,乃在於未能認識自我的本性。

禪的方法不是指導我們逃避現實,更不是教我們學著澳洲的鴕鳥那樣,把向敵人做警戒的視線,收回來,藏到泥土裡去,就以為一切問題都解決了。因為禪不是自我催眠式的唯心論者。用禪的工夫可以消除自我,不但自私的小我可以消除,並且把哲學上被稱為真理及本體的大我也要消除掉,那方是絕對的自由。因此,一個成功的禪者,不會覺得各種的責任是負擔,也不會覺得生活的條件是對人們的壓力。他只覺得永無止境地發揮生命的活力,是絕對自由的表徵,所以禪的生活,必然是正常的並且是積極的,它是愉快的並且是開朗的。原因是,禪的修行,是給你源源不絕地提供方法,開發你智慧的寶藏,開發愈深,得到的智慧愈高,到最後,全宇宙的智慧都為你所有,那時在你看來,包羅一切空間及時間,無一不在你的智慧觀察範圍之內,這時的智慧即成為絕對,既是絕對,便連智慧這個名詞也用不著了。到這地步,使你追求名利權勢的自我,或者逃避困苦艱險的自我,固然不見了,縱然是能使這自我消失的智慧,對你來說,也是不必要的觀念了。

當然,一個修學坐禪的人,要想到達這個程度,從頓悟的觀點上說,雖然極容易,在走向頓悟之門的歷程之中,則必須先有一番努力。否則,修習的方法,豈不成了無用之物。

本文摘自:《禪的體驗.禪的開示

禪與心靈環保

【專注】——修行,是個人的修持

禪修能培養專注力。修行,是個人的修持。不管老師有多好,都不能把他的體驗傳授給我們。習性是無法立即轉變的。很多人學佛,都是在兩個極端跑——太忙時,想要靜下來;靜下來時,卻又受不了。

有些人因為內心有困惑,或是家庭、事業遭受挫折,對佛法所講的「苦」感觸極深,便很積極地投入修行、求解脫。過一陣子,生活比較如意了,之前失去的東西又得到時,修行的意願就退轉了。願心的培養,不能只靠一時的激情;激情有如曇花一現,很快就會失去力量。

學習佛法,不只是閱讀佛書或聽聞開示而已。真正的吸收與否,取決於學習者的心態。比如聽聞時,你很認真地聽;聽不明白,就重新再聽幾遍。那麼所聽聞的就不只是外在的聲音或是文字而已。當外在資訊通過眼根或耳根傳入心中時,經過內在的思惟、分析,再結合實際的生命經驗,就會形成新的養分,產生熏習的作用。

當我們精進用功時,要時時審察內心:自己精進的力量是依正法而修,或是依慢心而修?修行是為了給別人看,還是朝向解脫道?《瑜伽菩薩戒本》提到四種重戒:瞋心、慢心、慳吝心和嫉妒心,這些都會障礙菩薩道的修行,也是我們一定要祛除的熱惱。

在《小止觀》一書裡,談到三種調和:調身、調息、調心。用功時,先將身體的姿勢調正、調好;接著調和呼吸,把心安住在呼吸上——自然地呼吸。當心達到專注時,即是調心的效果。數息法是進入止觀之前的準備和調和。

當數息的工夫用得很好時,心是往內收攝的,而外境會一層一層地脫落。剛開始用功的階段,我們還會攀附一些外緣或是呼吸;慢慢地工夫內收了,不再是緣外在的呼吸,而是形成內心的一個影像,心就依止於一境。

資料來源:【禪修指要:六門教授習定論講錄

好 書 推 薦

禪的世界 (四版)


聖嚴法師


試著用本書中介紹的禪修觀念,調整自我,消融自我。從三分鐘的放鬆身心,到平常日用中的照顧身心,更見簡便實用的禪修方便.......

步行禪:用走路靜心、紓壓,5分鐘心靈.生活整理術

鹽沼亮潤


家庭、職場、金錢、人際……人生處處有關卡,人生時時有難題,該糾結、該煩惱、該放下或是該直拳出擊呢?......

活 動 訊 息
令眾生幸福的人間心法 齋明寺開辦系列講座

迎接嶄新2024年,法鼓山桃園齋明寺於1/7下午開辦首場「人間有幸福」講座,邀請法鼓文化編輯總監果賢法師進行精彩開示,兩個半小時的演講,在法師幽默詼諧且深入淺出開示中度過,現場互動熱絡,令民眾無不感到幸福滿滿......


快樂學佛趣 報名法鼓山學佛入門課程開啟智慧寶山

法鼓山信眾教育院為想認識佛教、親近佛法的朋友們,設計完整的入門第一課「快樂學佛人」,幫助大眾認識三寶、踏上學佛之路,即日起陸續開放2024上半年各地班級報名,有興趣的民眾,敬請密切關注法鼓山官網專頁......

《是非要溫柔:聖嚴法師的禪式管理學》新版上市!
新書上市

傑出,來自胸襟的開闊......

電子報管理:點此訂閱 / 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