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2-1
人生雜誌電子報/每月月初發報

當期資訊

人生雜誌486期——【禪的傳承——聖嚴法師圓寂15週年】

【本期專題】最珍貴的禮物

【清心自在】新的一年

【法鼓訊息】感謝培育人間龍象 方丈和尚祝教師們有幸福


購買本期雜誌
雜誌訂閱特惠方案
訂閱 人生雜誌電子報
觀看486期目錄

本期專題

最珍貴的禮物

猶記得聖嚴法師捨報時,
佛龕的一側是《法鼓全集》,另一側則立了香板,
象徵師父的法身,除了百餘冊的文字般若,
禪法是他留給世人最珍貴的禮物。

(圖 / 本刊資料)

■ 文/釋演穩

今年是聖嚴法師圓寂15週年,對您而言,聖嚴法師最核心的教導是什麼?

「禪。」馬來西亞的繼程法師毫無懸念地給出了答案。

從民間信仰接觸到正信的佛教,繼程法師覺得佛法實在太好了,轉而學佛、皈依乃至出家。到臺灣受大戒時,思想上受到印順長老的啟發,幫助他掌握了佛法的核心,「後來更好的一個因緣,就是遇到了聖嚴師父。」為什麼?

「因為學佛,掌握核心思想之後,最重要的就是從理解到體驗,從教理到實際的應用,這個過程就是透過禪貫通起來的!」

遇見師父,傳承法脈

聖嚴法師曾說:「我不是禪師,也沒有準備做禪師,只是由於因緣的牽引,在1975年底到了美國之後,除了講說之外,有人希望我能教授一些修持的方法。」當時法師指導的第一個禪七,只有七個人參加,禪期圓滿後,禪眾的體驗和向道的心,讓法師感受到再累、再辛苦都值得!儘管環境窘迫,禪七還是一次又一次地辦了下來,也使得這小小的、漢傳禪法的種子,有機會隨著法師弘化的腳步,在東西方播散開來。

本身承繼臨濟、曹洞兩系法脈,聖嚴法師立足傳統之上,提出了「中華禪法鼓宗」。1985年首度傳法繼程法師後,陸續傳法給多位西方在家居士,這些法子們的身分殊異,有大學教授、武術教練、醫生、律師等,各個精勤不懈,弘化一方。這十多年來,克羅埃西亞的查可(Žarko Andričević)除了積極參與宗教交流,也創建歐陸第一座漢傳禪修中心,英國的賽門(Simon Child)已傳法下一代,穩健地開演法鼓宗風,美國的吉伯(Gilbert Gutierrez)則透過網路分享佛教典籍,幫助位於全球各地的學生建立正知見。

「將修行上的體驗,通過教學傳遞出去,這才是傳法的意義。」繼程法師提到,多年打七、帶七的經驗,讓他體會到師生之間是教學相長、水漲船高;持續性的教學、舉辦禪七,不僅自己深化,學生也得以穩定地參與,本身就是一種扎根的工作,也讓他更加肯定修行路上,恆長心最重要,因此「當老師做好準備,學生就會出現;當學生做好準備,老師就會出現。」一棒接一棒,自然走出一條路來。

佛法融入生命,自覺覺他

「是我們的菩提心,觸碰到了他們的菩提心,點燃了他們心中的火焰,才帶來了轉變。」吉伯的教學也是如是,他坦然沒興趣「哄眾生睡覺」,幫助一切有情「從夢中醒過來」才是最重要的事。

早先跟隨繼程法師打七,接著在聖嚴法師座下出家的常慧法師,正好趕上聖嚴法師指導禪修的成熟期,再加上近年整理法師在美國的禪修教材,發現聖嚴法師在最前衛、多元的西方社會,選擇了最傳統的禪宗文獻來教學,意味接眾必然奠基於傳統,尊重傳統,並厚實自己的修行基礎,才可能活用、創新。

長期在學院及禪堂帶領禪修,法鼓山僧伽大學教務長常啓法師,視弘揚禪法為捨身奉獻處,他鼓勵年輕一代的學僧從「自覺」出發,不論親炙聖嚴法師與否,都必須先認識真實的自己,才可能貼近眾生的心,並在體驗與探索中逐漸契入聖嚴法師的教學與方法。

聖嚴法師曾說,他不需要弟子們紀念他,緬懷他最好的方式就是落實他的教導。當我們繼起腳步,持續耕耘,禪的傳承就在法的體驗與受用之間展開,也呼應了聖嚴法師的期許:「佛法是心法,如果佛法已經與你的生命結合,你就真正在弘法傳法了!」

更多內容請見《人生》486期

訂 閱 方 案
新書上市

精選專欄

【清心自在】

新的一年

邁入2024年,新的一年你發了什麼願?
聖嚴法師西方法子吉伯希望我們能發願修行,
而他會無有間斷地護持大家的新希望。

(李東陽 攝)

■ 文/吉伯.古帝亞茲(Gilbert Gutierrez).中譯/吳俊宏

歡迎來到輪迴的世間。新的一年已經來到。在這個世間,我們以年歲的增長來衡量時間的流逝。就佛法而言,時間則是以劫來衡量。

「早期佛教所使用的巴利語中,kalpa(劫)這個字是以kappa的型態出現,在據信是最古老的佛教典籍《經集》中曾經提及。經文中提到,『Kappâtita:已經超越時間的人,阿羅漢。』這部分的佛教典籍源於紀元前最後一個千禧年的中期。」(引用自維基百科)

諸佛並非因時間而有來去,而是依憑願力生生世世還入娑婆。不論是已發之願,或將發之願,兩者間並沒有差別。諸佛與時間並無二致。時時刻刻,都是佛的時間。這是佛的覺知所見。對佛而言,過去、現在、未來恆常不離當下、恆常遍能了知。若非如此,燃燈佛即無法授記釋迦牟尼佛當來成佛。

或許,我們不了解,這有多麼重要。不要緊。正因為不了解,我們才要藉著修行超越輪迴,同時超越時間。

佛是這樣衡量時間的:
一劫有多久?好比拿一塊上等棉布,每隔地球的一百年,輕輕拂過太空中一顆石頭。這顆石頭直徑有一由旬。不停地拂,直到只剩下一坨糞便那麼大,這就是一劫了。

真是難以想像的時間,然而,經中卻說,菩薩可以在一彈指頃度五劫,這同樣難以想像。

為什麼我會在這個時刻對時間有這許多感想呢?原因很多。其中之一是,人類在這個世界上活動的時間可說轉瞬即逝。整個宇宙裡,人類的重要性微不足道。然而,佛卻是不受時間局限的。透過觀,心可以重回本有的覺知。如此一來,一劫的時間便能像打水漂時脫手而出的鵝卵石,點水而去。

幾年的時間,一眨眼就過了。每個當下,都是修行的契機。遠離旋轉木馬般的輪迴世間,再憑藉著我們的願力重入娑婆。

為何還要回來?地藏菩薩為何要留在地獄裡?菩薩能看穿這個輪迴世間如幻,時間與色身亦如幻。菩薩能看穿一切的苦。因此,地藏菩薩並不因地獄的炎熱或寒冷所惱。菩薩有無盡的時間與耐心圓滿他們的願。輪迴世間的時鐘並非為菩薩而走。

所有讀到這篇文章的人,此時此刻,你已經是佛了。諸位務必如此心向內觀。這即是覺醒。

新的一年,請諸位至誠懇切地修行。修行務必持續不斷。務必把「每一個」機會都當作修行的契機。不要今天修,明天就忘了自己是個修行人。盡力保持醒覺。時時保持本具的覺性就是最高深的修行。諸位一定做得到。諸位都是佛,佛怎麼會不時時保持醒覺呢?

新的一年,發願至誠懇切修行,時時保持醒覺。這該是你的新年新希望。時時護持諸位的新希望,無有間斷,這便是新的一年我所發的願。

A New Year

Welcome to Samsara!

A new year has come. Here we measure the passage of time in increments of a year.

In Buddha Dharma, time is measured in kalpas.

“In the Pali language of early Buddhism, the word kalpa takes the form kappa, and is mentioned in the assumed oldest scripture of Buddhism, the Sutta Nipata. This speaks of "Kappâtita: one who has gone beyond time, an Arahant". This part of the Buddhist manuscripts dates back to the middle part of the last millennium BCE. [Reference from Wikipedia]”

Buddhas do not travel by time but course through lives by virtue of their vows. These vows have been made or yet to be made are no different. Buddhas are in harmony with time. Every moment is Buddha time. This perspective is from Buddha’s perception. To a Buddha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are always present and accessible. If not the Dipankara, Buddha could not have predicted that Shakyamuni would become a Buddha in the future.

Perhaps we do not know the importance of this. That is fine. That is why we practice to transcend Samsara and with this transcendence transcend time as well.

The Buddha measured time in this manner:
A kalpa can be compared to gathering a fine cotton cloth and every one hundred Earth years that the stone in space is lightly wiped by the cloth. This stone is one yogana in diameter. And one continues in this way until the stone is reduced to the size of a piece of dung then that is a kalpa.

Thus an inconceivable time period. And yet a Sutra says that a Bodhisattva can make five kalpas transpire in a snap of fingers. This too is inconceivable.

Why do I now mention these contemplations of time? For many reasons I do. One is to compare the time humans walked this world as just a most temporary passage of time. Our importance in cosmology is so fleeting. Yet a Buddha is timeless. We use this contemplation to align Mind with its own perception. Then a kalpa can skip along as a flat pebble skips along the surface of still water when thrown.

Years pass in a blink of an eye. Every moment presents an opportunity to practice. An opportunity to step off this Samsaric carousel and reemerge in Samsara through the powers of our vows.

Why come back? Why does Dizang Pusa remain in Hell? A Bodhisattva has the ability to see through the illusion of the Samsaric world to see through time and flesh. A Bodhisattva can see through suffering. Thus Dizang Pusa is not tainted by the flames or coldness of Hell. Bodhisattvas have all the time and patience to fulfill their vows. The Samsaric clock does not run for them.

All of you reading this are just in this moment already Buddhas. You must turn the Mind’s eye inward to perceive in this manner. This is awakening.

This coming year practice sincerely. You must practice continuously. You must take EVERY opportunity to practice. Don’t practice one day and forget that you are a practitioner the next day. Try to stay awake. This is the highest level of practice to maintain a nonconceptual wakefulness at all times. You can do this. You are a Buddha. How could you not do this. Make this vow for the coming year to practice sincerely and remain awake. This should be your New Year’s resolution. This is my New Years vow to unceaselessly support your resolution.

更多內容請見《人生》486期

法 鼓 訊 息
感謝培育人間龍象 方丈和尚祝教師們有幸福

為全國教師舉辦的「2024年心靈環保自我成長營」(1/28~1/31),由教聯會輔導法師常應法師帶領體驗禪修,並禮請果賢法師、辜琮瑜老師、施建昌居士分享,關於心靈環保的起源、生命教育,還有運用心靈環保改變生命的方法......


紫雲寺冬季青年營 助青年走出自己的路

法鼓山高雄紫雲寺於1/27、1/28舉辦2天1夜的「冬季青年營」,幫助青年朋友們與內心的自己好好相處。監院常參法師與青年們分享心靈環保的方法,勉勵大家要不斷滋潤自己、成就他人,從小苗到大樹,直至森林......

2024年【法鼓文化國際書展線上展】
新書上市

法鼓圖書影音任選2本75折,多樣特惠進行中!

電子報管理:點此訂閱 / 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