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4
禪修電子報/每月一次/每週四發報

禪修指引

不受影響,隨時回到方法

(攝影 / Eric Wu)

■ 文/聖嚴法師

昨天晚上很熱,諸位睡得還好嗎?任何一個時間,都是在用功地用方法,跟自己的現在在一起,這種熱得要命的感覺就不容易發生。去年我曾經到墨西哥市指導禪七,那裡比紐約熱多了,像火爐似的,我心想:「墨西哥人白天一定不會到外邊工作。」但就在正午時刻,我看到馬路上有修路的工人,他們不斷地流汗,不斷地喝水,還滿高興的樣子。最無法想像的是,太陽那麼大,有一些墨西哥人,竟然只用一塊白布遮著臉就躺在地上睡覺,而且睡得很熟。這些人真了不起,這麼熱還睡得著,真是佩服他們。記得我在少年時,夏天去做童工,也曾用白布遮著睡在地上,還睡得很高興。諸位想想,現在你們能在這個地方打坐,實在是最大的享受,正好可以用默照的方法。明明是熱,說它不熱是錯的,但是可以對自己說:「我知道熱,熱是真的,但是我的心不要煩,不要受它影響。」知道熱,是照;不受它影響,則是默。

昨天夜裡沒有睡好的,有可能是被別人吵得睡不著,或者是不習慣睡覺的環境。可能是同房間的人打鼾的聲音很大,或者住同一層樓的人進進出出,開門、關門發出聲音;也可能是因為太熱,覺得空氣不好,不習慣,所以沒辦法睡覺。但是,今天晚上還是要睡覺的,睡的時候可以利用機會練習默照方法。凡是聽到的、感覺到的,都很清楚,是照;什麼都知道,但是不管它,告訴自己「我要睡覺」,便是默。

我剛才吃過晚飯後去散步,穿著防水鞋,從湖這一頭的堤岸走過去,看到一條滿長的魚躺在湖堤上。我想救這條魚,就把魚抓起來準備放到湖裡去,當我抓到魚時,手就被刺破了。真是奇怪!明明看到的是條魚,怎麼會被刺到呢?原來在魚的肚子上有兩根毛,那兩根毛實際上是兩個魚鉤。原來,那不是真魚,而是做成魚的樣子的魚餌。我第一個念頭就是:「這是誰做的?這麼可惡!」第二個念頭還是:「真可惡,用假魚作餌來誘釣真魚。」講了兩個可惡之後,想一想說:「阿彌陀佛,我正在教默照啊!」

其實,「可惡」的反應是沒有用的,做魚餌的人已經跑了,這個念頭根本是多餘的。於是我就想:「嗯!這個魚鉤怎麼長得這個樣子,滿有趣的,這個人真是聰明過頭,弄個假魚來釣真魚,不過以後這裡要放個『禁止釣魚』的牌子。」所以隨時要告訴自己,心完全不受影響是不可能的,受影響之後馬上要調整,因為恨它、討厭它,都是沒有用的。聽到他人打鼾說沒有聽到是在欺騙自己,聽到打鼾,不舒服是正常的,但是要說:「謝謝,我正好藉此機會來修默照;我知道他在打鼾,我不要受他影響,我睡我的覺!」

本文摘自:《聖嚴法師教默照禪》

禪與心靈環保

【愛地球】——不傷害的進步觀

聖嚴法師:
我在影片中看到你流淚了,我看了也想流淚。通常第一次接觸佛法、聽到開示,或者參與修行時,凡是用心投入者,都會有這種流淚的反應。

許多人都在追求快樂、追求富足、追求平安,甚至追求一個倚靠;這些期望,如果是向內心以外的物質世界、人群或者社會去追求、爭取,很可能得到的是一種虛幻——虛幻的快樂、虛幻的富足、虛幻的平安,就連倚靠也是虛幻的。

地球一天天受到破壞,是誰破壞的呢?是人為破壞的。造成破壞的主因,不是未開發的貧窮國家,而是已開發的富饒之邦。而說要保護地球資源的人,往往就是地球資源的破壞者。有些人很關切自己國內的環保問題,但是對於其他國家的環境惡化,卻無動於衷,只考量商業利益,以及自己族群的利益……

戴維斯博士拍攝影片時,也到了尼泊爾,跟著藏傳喇嘛一起修行,和醫師友人一起打坐。在打坐時,他有一些體驗,讓他很震撼,也很感動,使他的內心有所轉變。當一個人的內心轉變以後,對這個世界的看法是不一樣的,會更懂得反省、知足惜福,經常覺得自己與身邊的人,和社會、自然環境是息息相關的融合體,因此他對物質的需求、對自然世界的破壞可能會少一些。

我經常跟不同宗教、民族、文化、地區的人接觸,分享法鼓山的觀念和方法,我發現許多人都能夠認同,也很願意接受「心靈環保」。因此,我們必須練習從內心來體會自己、體會他人,體會這個世上所有的一切。

維德‧戴維斯(Wade Davis,美國國家地理學會駐會探險家):
到底什麼才是進步?「進步」的定義究竟是什麼?我想法鼓山所致力的,就是讓全世界知道,學佛並不是與人間脫節,而修行有一個很重要的承諾,那就是學習不傷害——包括不傷害一切生命、不傷害地球。慈悲與智慧是佛法的主軸,這是一種信念。

偉大的人類學家瑪格麗特‧米德(Margaret Mead)曾經說過:少數人具有改變世界的力量;事實上,歷史上的重要變革,都是始於少數人。政府與大型組織,則往往缺乏改變現況的適應性、見識和動力。

改變,始於單一的心靈。對我來說,佛法這門殊勝之課,一旦開啟,永不嫌遲。每個人終將踏上內心轉化的旅程。

資料來源:【法鼓山智慧隨身書】世界盡頭的光明、【YouTube】世界盡頭的光明:聖嚴法師與維德‧戴維斯的對話

好 書 推 薦

話頭禪指要



釋繼程


一句話頭,直指人心!終能參破謎團、明心見性。完整解說:話頭禪的入門、要領,以及參悟關鍵.......

修心七要:突破自我預設,活化慈悲利他的藏傳煉心要訣

恰卡瓦耶謝多傑, 第9世堪千創古仁波切


當一個人真的做到這些要訣的修持時,任何時候,心都是很安定、很歡喜、很圓滿的......

活 動 訊 息
學觀音智慧之道 走入花蓮精舍學習面對生死大事

法鼓山花蓮精舍於12月9日,圓滿以臨終關懷、佛化奠祭為課程內容的「大事關懷解行課程二」,歷時半年的12堂課程,結業人數29位,全勤有22位,協助課程的義工則有18位。由法鼓山花蓮精舍常空法師、演新法師頒贈結業證書與獎狀......


歲末關懷福氣來 中華佛教文化館傳遞溫情送愛心

法鼓山結合社會愛心與祝福的歲末關懷活動,於本周末開始舉辦,延續施行至今超過一甲子的冬令救濟,中華佛教文化館於12月10日上午,邀請北部近900戶關懷家庭參與,陸續將各界集結的善款與資源,轉贈予弱勢團體與家庭......

【法鼓山禪風重要作品】
新書上市

電子報管理:點此訂閱 / 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