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2
禪修電子報/每月一次/每週四發報

禪修指引

默照禪的不同階段

(攝影 / Willy Liu)

■ 文/聖嚴法師

雖然我們談默照的不同階段,但不要期望能體驗到清楚、分明的階段。我們之所以用「階段」這個字眼,是作為教導的一種參照。因此,不要想像要有系統地一步步爬到最高的階段。即使使用覺知打坐這種基礎練習,也能證悟到默照。談論階段也表示修行中不同深度的經驗。同理,當我們談數息的五個階段時,這五個不同階段構成了觀呼吸的整體,差別在於經驗的深度。有可能你一坐下來就進入深層次的默照,並不絕對需要經過不同的階段才能達到默照。心中有了這番了解,讓我們來討論默照的前兩個階段。

默照的第一個階段是透過只管打坐進入的。只要維持覺知整個身體在那裡打坐。到頭來,身、心合而為一 —覺知到整個身體,而不是各個不同部位。這是第一個階段,身心統一。身體不再成為負擔,身體的感受消失,留下的是清楚 明白又開闊的心。

修行更深入時,身、心、環境合而為一 —內外統一。這是第二個階段。環境指的是四周的事物,現在感受到它們是你的大身體,也只是在打坐;它不再困擾你或引起妄念。只有整個環境就是你那樣地在打坐。在第二階段的默照,心很清楚開放,可以在打坐和日常生活中修習。

如果依然體驗到身體的感受,就還沒到第二階段。繼續維持對全身感受的覺知。一旦全身的感受消失,身體不再成為任何負擔,就會感受到輕鬆、開放、澄明,沒有妄念、執著。這時,感受到環境就像你更大的一個身體般坐在那裡,就像看待自己平常的身體一樣看待它。你覺知到環境的整體——禪修中心、鳥、風、飛機、路過的汽車、戶外、其他人。平常感受到的那些特殊的事物,現在都變成了整體的環境而存在:每樣東西都是你,而你也是每樣東西。不再有任何特定的東西;整個環境就是你的身體在那邊打坐。

在第二個階段時,內外統一。體驗到環境的貼近,卻不受它影響;它全部在那裡,但攝入止中。沒有內在思惟,也沒有外在事情的控制。你察覺到每件事都處在當下。這就是默的方面。照的方面就是清楚覺知每件事物的本然。不受困擾,一動不動,清楚了解周遭的事事物物。這是第三個階段。這種默照就像一面鏡子,形影自由自在地在面前出現,它卻保持完全靜止。外在環境就像這些經過的形影一樣,你的心就是這面鏡子,因為不動,所以是默,明鑒它面前的一切事物,這就是照。

在某些形式的定中,即使心完全靜止,卻對環境茫然無知,這是停滯的止,而不是明白開放的。相反地,在第三階段的默照中,心靜止卻開放,清楚反映萬事萬物。在這種清楚澄明中,心是止的。

本文摘自:《無法之法:聖嚴法師默照禪法旨要》

禪與心靈環保

【無我】——每一念都是當下

禪修時,隨著時間過去,你會見到念頭來來去去,隨著念頭的生滅,你也同時經驗著時間的流逝。當你「與當下合一」,時間便沒有連續性,沒有什麼東西從這一刻殘留到下一刻。每一個當下,都是一個新生。

每一次你坐在蒲團上,直接專注當下,就像跳水者離開跳板縱身一躍,放下了一切,沒有考量或顧慮,只剩下那一段長墜。三祖僧璨說「一念萬年」,但在這千萬年裡,其實是沒有念頭的,只有不斷的「新」。

東方傳統強調「無我」,與西方心理學強調個體獨特性,鼓勵將「自我」發展到極限;二種文化好像出現矛盾,事實上,東、西方討論的是同一件事,不過是將重點放在不同層面。

年輕時必須培養個人意識,才能在世界上立足。必須以「我」的身分來謀生,必須在人際關係中經營自我……佛法的修行,也是由個人開始的。想要超越自我,必須先有一個穩固的自我意識。一個人如果容易見異思遷,隨著環境變化而動搖心情或意志,無法明辨他人對自己的影響,那麼他便不具備修禪的資格。

當我們超越自我時,會發展出一個更大的自我意識。要進展到這個境界,最主要的一個步驟,就是去發現不分離的心:將分別心所造成的分離癒合起來。這就是「內外統一」或「身心統一」的境界。

然而,統一心並不是無我。「無我」也可以說是「無心」,是指沒有自我中心。我們多數人的身心都是散亂的,所以總是與自我和他人爭論不休。經由禪修,我們將發現自己是整體的存在;這種統一是一種持續地新的體驗。發現它,便是發現了自由、放鬆、清明的源頭,以「自我」而言,這是一種圓滿的自我。

資料來源:《如月印空

好 書 推 薦

念佛禪指要


釋繼程


繼程法師解說念佛禪的核心觀念和方法重點,掌握基本功調身、調心,回到當下以淨化內心,讓佛法和生活融合為一.......

禪修救了我的命:身患惡疾、卻透過禪修痊癒的故事

帕雅仁波切, 蘇菲亞.史崔—芮薇


達賴喇嘛的一句指示改變了作者:「你為何向自身以外尋求療癒?療癒的智慧就在你的內心。」慈悲會喚醒內在療癒身心的力量......

活 動 訊 息
雙十節法鼓山為長者祝壽 450位壽星與國同慶

法鼓山安和分院於10月10日雙十國慶上午10點,舉辦「2023年家中寶佛化聯合祝壽」,450位長者壽星由200多位眷屬、義工陪同,同在佛前祈福獻供、歡樂慶生......


方丈和尚洛城關懷行 弘講〈安己和眾六字訣〉

北美時間10月8日上午10點,法鼓山洛杉磯道場150多位老中青三代義工以及信眾,早將大殿坐滿,熱誠地迎接方丈和尚果暉法師專程來為大眾關懷開示......

《讀懂準提法門》新書上市!
新書上市

兼顧教義解析,及修持的務實面向......

電子報管理:點此訂閱 / 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