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8-10
禪修電子報/每月一次/每週四發報

禪修指引

理事契合,照見智慧

(攝影 / Guan-Horng Liu)

■ 文/釋繼程

有時候,你一觸境產生了一些問題,因為定力不夠,沒有辦法生起智慧來觀照它,就回到你的呼吸,觀察呼吸也是一種方法。無論發生什麼事,當你感覺情緒很波動,就回到你的呼吸,注意你的呼吸,慢慢地吸進去,再慢慢地呼出來。這樣調和數次,你的呼吸會漸漸緩慢下來,心跳也會減慢。呼吸,反映了人的身心狀況。當呼吸調和了,心也會慢慢地調和,這時你處理事情的方式就會不一樣。

覺照的作用與觀想的觀念,能夠幫助我們在觸境時提起一顆明覺心。如果我們能在生活中常常這樣去修,就可以減少流轉的作用,這就是止和觀。注意呼吸、回到呼吸,就是止;心平和了,便可以進一步去觀照。

我們常常因為煩惱太多,心被它蓋住了,所以心力提不起來。我們要長時間不斷地修行,訓練自己的心,心才會愈來愈敏銳,自主的力量才會愈來愈強。這時你對現前的因緣就能夠看得比較清楚,便能減少製造惡業。少造惡業,你在打坐時就不會有那麼多妄念;妄念減少了,你的心就可以調得更好。當你回到生活中,再減少造惡業,它就形成了一種良性的循環。

因此,修行不是你坐在那裡,等著入定、等著開悟:「悟境為什麼還不來?為什麼我還沒有開悟?我怎麼還沒有進入初禪?」一直等……,你要等到什麼時候呢?禪宗有一句話說:「等到驢年。」為什麼說等到驢年呢?因為十二生肖裡面沒有驢。你要不要等到驢年?就看你自己了。

本文摘自:《練心工夫》

禪與心靈環保

【日本人的微笑】——千年古都城市美學

聖德太子為大和民族示現皈依的生活情懷,在無常中安立不動的生死觀。日本人相信:一粒米,一滴水,都是活著的佛陀,一切都是自己的生命;他們把飯粒稱為菩薩,通過吃飯,無數的菩薩就進入身體之中。

目前日本已登錄15處世界遺產,其中以佛教藝術史蹟馳名者,包括:古都奈良、法隆寺地區、古都京都、平泉文化等,而古都鎌倉亦入選為2012年推薦名單。

法隆寺登錄為世界遺產的特殊意義為:這個區域有最古老的木造建築物,以法隆寺、法起寺為首的寺院群,至今仍持續舉行著宗教活動。現在的伽藍由西院、東院和子院群組成,建築年代從西元7世紀到19世紀,漫步其中,猶如回顧日本文化史。

踏入西院南大門,白色的碎石子路在眼前展開,聖德太子所喜好的松林,輝映著隨歲月而色彩剝落的古老堂塔,這種景致,尤為喜歡素木文化的日本人所鍾愛,給人一種深邃的感覺。

日本茶道講究「和敬清寂」。法隆寺的執事者多半年長,穿著如僧服般清簡,他們的臉上有種清嚴,與法隆寺的形象融為一體。即使是販售紀念品的老嫗,也是一臉清和,招呼遊客,完全就是止於禮。

一如小泉八雲在《日本人的微笑》中所描述:日本人能夠面臨死亡而微笑,事實上,他們是經常微笑著的。他們的微笑,不含輕侮和偽善,而是基於生命的自覺與淬鍊,也是沉默的語言。

資料來源:《禪味奈良》,【新華網】禪與日本人的自然觀,【日本政府觀光局】,【人間福報】法隆寺的黃土牆

好 書 推 薦

禪的生活(大字版)

聖嚴法師


將禪的精神貼切著現實人間的實際生活來講,藉以疏導人生的苦悶與無奈,鼓勵每個人應從禪的修行及體驗中,級級提昇身心世界的品質.......

寂靜之聲─知念就是你的皈依

阿姜蘇美多


知念或正念,是本書中出現最頻繁的概念。作者給出許多簡單明瞭的禪修方法,為人們在修行路上常常碰到的障礙指出了解決的出路......

活 動 訊 息
法鼓山於埔里德華寺 為南投受災民眾祈福

關懷受卡努風災重創家園的南投縣仁愛鄉民眾,法鼓山慈善基金會繼8月7日上午將首批民生物資送進廬山部落之後,7日下午,緊急採購的第二批民生物資送抵埔里德華寺門口廣場......


預約自然療癒之旅 手作融入五感好幸福

法鼓山社大三芝戶外教室,以共生、共存、共榮的精神為基石,8/6迎接總本山弘化院法務室法師及義工等一行30人,藉由參訪學習無痕森林的自然理念,並通過五感教育的方式,啟發人們透過親身體驗提昇幸福感......

「禪宗精粹」組合特惠中!
新書上市

轉迷為悟、開發智慧的蹊徑......

電子報管理:點此訂閱 / 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