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13
禪修電子報/每月一次/每週四發報

禪修指引

烏雲背後的陽光

(攝影 / 家璜)

■ 文/聖嚴法師

諦觀此心,
空洞無物。
瞥爾情生,
便覺恍惚。

如果我們觀心觀得好,就會發現心中無有一物;如果心中有某樣東西,比如情緒,那表示心中仍然有執著。只要剎那間生起執著或突發的情緒,心就開始動搖了。

急處迴光,
著力一照。

當你感到內心很混亂,要馬上覺察並告訴自己:「這是虛幻的,是執著。」這樣你的智慧就會開始起作用,並逐漸增強。問題是,當內心混亂時,你可能無法隨時覺察出來。

根據祖師們的說法,開悟非常容易,只要用智慧照破自己的妄念就可以了。可是內心迷亂的人,總是認為自己的看法是真確的,而且看得很清楚,因此不會想到要去找尋智慧的光。只有當你看到自己的迷妄混亂時,才能從危險的境地中迴轉過來。

(講於1980年5月紐約禪中心第一次禪七。法鼓山國際編譯組譯自1980年Ch'an Newsletter No.6, Han Shan Teh-Ch'ing暨1981年Ch'an Magazine第二卷第五、六期On Han Shan's Poem: “Contemplating Mind”)

本文摘自:《本來面目:〈觀心銘〉講記》

禪與心靈環保

虛雲老和尚【水月道場,處處要建】

(攝影 / Guan-Horng Liu)

近代的虛雲老和尚每到一處,只要看見有寺院荒廢了,就會募款重建。許多人感到很詫異,就問他:「法師,看您寺院一間一間地起,怎麼那麼容易呀?而我們連要起一間簡單的房舍都很困難。」虛雲老和尚回答說:「那是因為我的心中有寺院。」當他們聲稱自己的心中也有寺院!老和尚則說:「不,你們心中不是真的有寺院。我在心中蓋寺院已經很久了,所以當我現在想蓋寺院時,自然就蓋好了。而你們所謂的寺院只是夢想罷了,並沒有真正地在心中實現。」

曾有人問虛雲老和尚:「為什麼要一間接著一間地蓋寺院呢?最後還不是變成廢墟或被毀壞!所以您蓋寺院,反而是提供機會讓人造惡業呀!別麻煩了吧!」老和尚回答說:「當眾生善根福德不夠時,這些寺院的確會荒廢或被大肆破壞,但當眾生的善根福德具足時,他們會需要寺院。根據佛法所說,一切事物是眾生心行所造,就像空中的花朵、水中的月影一樣,都是幻相。儘管如此,佛法的事業還是我時時刻刻想要去做的。」

資料來源:《心在哪裡?

好 書 推 薦

修行在紅塵─維摩經六講 (三版)

聖嚴法師


維摩詰,是佛教徒最敬重的居士典範,他與我們同樣過著入世的生活,卻讓修行者看見人間淨土曙光.......

全然接受這樣的我:18個放下憂慮的禪修練習

塔拉.布萊克


當我們停止與自己為敵,擁抱自己的不完美時,我們已經開始擁有全然接受自己的慈悲與智慧......

活 動 訊 息
講談生死交界處 生命關懷列車守護你我心光

7月9日上午9點法鼓山臺東信行寺生命關懷列車第三站,邀請臺灣安寧病房最資深護理長、大悲學苑社區安寧靈性關懷志工督導王浴,以「生死交界處,我守護著」為主題,與近140位民眾與義工,分享不一樣的陪伴旅程......


農禪法青的幸福覺招 實踐《心經》智慧讓人際相處變簡單

7月8日週六上午9點半,近百位青年來到北投農禪寺,尋找人生的幸福覺招。此次農禪法青「幸福覺招團練室」的課程主題為「人際關係不卡關—領會《心經》社會觀」,由演吉法師帶領,進行相互討論與分享,體驗慢步經行,以及快樂因陀羅網等小遊戲......

《轉念快樂—讀懂解深密經》新書上市!
新書上市

通向自在的道路,學會轉念就會快樂......

電子報管理:點此訂閱 / 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