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6-8
禪修電子報/每月一次/每週四發報

禪修指引

錯誤即是真實

(攝影 / Guan-Horng Liu)

■ 文/聖嚴法師

「禪」不是用語言文字和想像所可以說明的,而生活則是一種經常製造錯誤的幻象。前者是絕對的真實,後者是不斷的錯誤。若以哲學或宗教的立場而言,錯誤有錯誤的層次,真實有真實的領域,這兩種情況是不可能連接在一起的。但是,以禪法的觀點而言,真實與錯誤,非一非異。以水為喻,大風襲捲起巨浪,小風掀動起小浪,微風吹拂起漣漪,無風則平靜如鏡;緣風的大小,波浪有巨細,水性則非異。哲學與宗教是一種理論思想、感應和信仰,禪法則是一種在虛妄的日常生活中,體驗到的真實經驗。當我們訓練自己的心,使其從混亂的情況變成穩定,進而成為絕對的和平時,就能經驗到「真實就是虛妄」的禪法。

我們的心從出生以來,都是在環境的影響下運作,從來沒有平靜過。即使是安靜地坐在那兒,不看電視,不聽音樂,也不讀報,心卻動得更快,腦子裡思緒不斷,彷彿自己在播映許多的影片給自己看。如果靜坐在那兒,腦子裡非常清楚,既沒有過去,也不想未來,沒有任何思緒,這人一定備感無聊。因此,對於真實的世界,就沒有辦法知道。

禪的觀念告訴我們,真實是永遠不動的,也唯有在雜念不動之時,所看到、所聽到的,才是如實地看到和聽到,只有妄心不動時,所經驗的現象才是真實的。但是,僅憑觀念,尚無法產生真實生活的經驗,還得依賴方法的實踐,才能使我們體驗到虛妄的生活就是真實的生活。

本文摘自:《禪的世界》

禪與心靈環保

【禪】——心靈環保的最高境界

心靈環保是全球性的運動。物質貧窮的族群,非常可憐,心靈貧窮的族群,則極具危險性。心靈環保是向內心省察,啟發智慧心及慈悲心;環境的淨化是治標,而人心的淨化才是治本。

從佛法來講,內在的心,不即環境不離環境,它涵蓋了內在和外在的環境,是不二法門。心具有相當大的功能,它能創造世界,也能毀滅世界;能為我們帶來幸福,也能為我們帶來災難;許多哲學理論及宗教信仰,都是源於人類的「心念」。

我們的肉身雖然只有短短幾十年的壽命,卻與歷史的生命和社會的生命結合在一起,永遠不會、也不可能脫離宇宙時空的整體生命。因此,每一個生命都是非常偉大的。但是因為一般人難以體會,所以我一向提倡在生活中,練習運用禪修的觀念及禪修的方法,使我們的心念,盡可能不受外在環境的影響、誘惑、刺激而產生困擾。

禪是清淨的智慧,禪是無染的心,禪是「無相」、「無住」、「無念」的精神境界;這是《六祖壇經》的根本思想,也是心靈環保的精髓。

「無相」是即有即空的空,從有的現象看到空的本質,就是《心經》所講的「色即是空」。「無住」是即空即有,不停止在某一現象上,因為現象持續變化,故無從執著,也就是《心經》講的「空即是色」。「無念」是心中沒有我執,沒有跟煩惱、自私相應的念頭,沒有情緒的波動,因此,自我就是無我。

一位有禪修體驗的人,不一定就是完全解脫的人,但已有攝心、安心的經驗,也有相當程度的智慧。所謂「明心」,首先是明瞭自己的煩惱心。煩惱如賊,只要你面對它,它就難起作用。於是不隱瞞缺點的人,心比較明朗、坦誠、謙虛、和善,他會說他應當說、可以說、如實而說的話;他會做他應當做、必須做、如實而做的事。

禪是絕對的無,不是跟有相對的無。若能以無住的智慧心,生起利益社會大眾的慈悲心,來面對無常的一切現象,觀察、體驗、運用無常的一切現象,便是修證解脫道及菩薩道。日常所接觸的任何一事一物、一草一木、一色一香……對於開悟後的禪師們而言,無非都是諸佛示現;時時處處,都是諸佛在說無生無滅、悲智具足的實相法。

既然一切現象都是諸佛的無聲說法,便不會有矛盾,也沒有得失利害的事,但有尊重生命、珍惜資源,為眾生的利益、為眾生的苦難,而生起慈悲救濟的事。這是心靈環保的最高境界。

資料來源:《好心好世界

好 書 推 薦

禪門驪珠集 (四版)


聖嚴法師 編集


本書取材自對禪觀及禪門修證之有具體事蹟記載的禪者,共一百一十一位禪師的行誼及其修證體驗.......

禪修救了我的命:身患惡疾、卻透過禪修痊癒的故事

帕雅仁波切,蘇菲亞.史崔—芮薇


無論是哪種宗教或禪修法門,只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法,來運用心智能量,那就是通往療癒的道路......

活 動 訊 息
樂齡族必修 安和樂夏班6/29開課

邁向全球銀力時代,長期舉辦終身學習課程的法鼓山安和分院,自6/29起將開辦安和樂夏班五堂課,邀請每位退休後的樂齡者,一起重新找到生活定位,打造幸福人生下半場,歡迎上網報名......


生態教育好療癒 社大教動手玩創意

法鼓山重陽分會於6/4到社會大學三芝戶外教室進行參訪,由社大老師、義工帶領40多位參訪民眾,運用天然素材創作綠色吊飾,共同體驗一堂自然環保、生態教育課程......

《聖嚴法師教心經與觀音法門》特惠組合
新書上市

在生活中開顯出心的智慧......

電子報管理:點此訂閱 / 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