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電子報第158期
2023-5-11
禪修電子報/每月一次/每週四發報

禪修指引

珍惜因緣,見賢思齊

(攝影 / Willy Liu)

■ 文/釋繼程

如果平時很用功、準備工夫足夠的人,一進入禪堂,就可以馬上把工夫用上去;如果一年只進禪堂用功十天,其餘三百五十五天都沒有用功的人,那就要盡量在這十天裡好好用功。用功修行,首先必須先把心態調正。既然來禪修,就要依著這個課程、這個環境所提供的條件與設備,盡量把你最佳的狀態發揮出來。心態調正了,完全接受現前的外在條件,再依自己的身心狀態全心投入用功,相信一定可以把工夫用上去的。當然,要如何去把握,就要看你自己了。

修行的過程,就是不斷地調整、改正、提昇。所以,你就從心態上的調整,做為一個起步吧!此外,一定要讓自己的身心放鬆;身心放鬆後,才可能讓心調和、收攝、凝聚,也才能夠把更深的工夫用上去。否則,再好的方法,對你而言都是很遙遠的。當然,遙遠的東西,你可以想像它;可是想像的話,就不是實際在用功了。比如一些經論裡,談到很多有關禪師、聖者的修行體驗,甚至佛陀修行至開悟的過程。要得到這些資料不難,但即使你讀過了,也可以想像,有用嗎?沒有用的!因為它們都是你心裡的妄念;想得愈多,妄念愈熾盛,幻覺也就愈多。

當工夫用不上時,可以念佛。念佛不一定是念佛號,而是憶念佛陀。我們可以觀想佛陀經過無始劫的精進用功,終於完成了佛道;再把佛法留傳下來,讓我們有機緣學習佛法。如此珍貴、殊勝的因緣,我們能不提起心力來好好用功嗎?

憶念佛陀,可以增強我們的心力;憶及祖師大德用功的過程,也能堅定修行信心,增進宗教情操。經典說:「人身難得,佛法難聞。」可是我們好像很容易就得到了人身,也很容易聽聞佛法,所以感受不深。看看一些祖師大德修行的過程,當他們發現翻譯的經典不齊全,為了尋找原典,可以千辛萬苦、長途跋涉去印度取經。我們現在只要坐在電腦前按一按滑鼠,就可以得到很多資料,所以感受不到祖師大德們所經歷的艱辛過程。

我們現在很容易聽聞佛法,也可以在良好的環境下修行用功,更應該好好珍惜因緣。打坐時,想一想佛法傳到我們這一代,已經多少代了?想一想祖師大德們為佛法的努力和付出,我們怎能不用功呢?有這麼多力量在護持著我們,一定能夠把工夫用上去。如果能這麼想,信心就會提起來,心也就能夠安定下來。所以,閱讀經典、佛書有用嗎?有用的!但了解這些,並不是讓我們去想像,而是更進一步理解祖師大德們的修行用功過程。

又如印度有很多修苦行者,也是每天都在精進用功,所以他們開悟是理所當然的,因為他們具備了這些條件。我們的工夫用不上,是因為我們的條件還不是那麼好。不過,我們應當見賢思齊。既然他們能夠做得到,我們應該也可以做得到,用功的力量就會慢慢提起來了。

本文摘自:《禪心默照》

禪與心靈環保

【朝聖】——說自己的故事

一切存在,皆於靜默中展現本來面目。般若,是三世諸佛的心流,普入十方眾生相。然而,身心分離、自他對立的凡夫,永遠感觸不到。

感官歡樂能振奮人心,特別是在情緒低落的時候,多數人也經歷過,當短暫的溫馨、激昂消散後,空虛與寂寞並沒有一起被帶走。如果認定,心靈成長即是豐富自我,那麼就停不下追尋的腳步,只能不斷更新競逐或崇拜的對象,卻察覺不到這些努力,同時強化了內心的貧窮感,於是更難理解什麼是心地寶藏。

許多人積極分享生命的感動,但故事的主角通常不是自己,所以,敘事、沉澱、療癒的效果便極其有限。羞愧與恐懼的制約,使我們不習慣面對挫敗經驗,總是刻意地忽略、逃避或遺忘,任由生滅失衡的能量,慢慢壓縮成記憶的黑洞。

事實上,當我們隱藏不完美,等於漸漸地與實相失聯。完整的自我,必須有勇氣接受痛苦與破碎,真正的共感,來自深廣無邊的寬容與連結。

聖嚴法師強調:修行與日常生活的態度,應該完全一致。慈悲的布施行,必須配合智慧的抉擇力;沒有智慧的布施,不僅害己也會害人。心靈環保,即是放下沒有道理的信仰,進步到正信佛教,也就是理性與感性調和的信仰。

柔軟心,沒有預設立場。佛法的理智,立基於緣起觀與五蘊分析,慈悲的鍛鍊,則具足正念及無畏。如同佩瑪‧丘卓(Pema Chodron)指出,禪修者須肯定人性是一個混合體,暴力、友善、鐵石心腸、小心眼、豁達開朗……彼此交織。如實揭露自我,即是內在朝聖之旅的啟程。

資料來源:《和樂無諍》、《不完美的禮物》、《不被情緒綁架》、《真正的快樂

好 書 推 薦

遊心—佛的零度空間



釋繼程


佛的世界是零度的空間,是超越物理維度的無限空間,可以擴展到任何一度空間.......

一行禪師 佛雨灑下-禪修《八大人覺經》《吉祥經》《蛇喻經》《中道因緣經》

一行禪師


佛法並非一套哲學、真理,而是一項工具,幫助我們捨離所有概念,讓心靈完全自由......

活 動 訊 息
教師們學佛微笑 從禪一起活在當下

隨著疫情舒緩,實體禪修活動陸續展開,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接續4月初實體教師禪二後,5/7再度於假日開辦實體教師禪一,近40名教師和義工帶著體驗禪的安定,以及和自己好好相處一日的期待,來到法鼓山德貴學苑......


訪紐約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總部 退居方丈代表捐贈關懷

北美時間5月3日上午,法鼓山退居方丈果東法師率同常楨法師、常濟法師、常華法師以及美國法鼓山佛教會(DDMBA)9位居士,前往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美國總部(UNICEF USA)訪問,並舉行由DDMBA向UNICEF USA就土耳其敘利亞地震救災的捐贈儀式......

【浴佛節 浴佛書展】
新書上市

佛陀以身示範,提示人們要勇敢地「靠自己」學佛成佛......

電子報管理:點此訂閱 / 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