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電子報第157期
2023-4-13
禪修電子報/每月一次/每週四發報

禪修指引

步步為營

(攝影 / Scott Lee)

■ 文/聖嚴法師

經行時,在當下的一步尚未走好之前,千萬不要邁出第二步,此可稱為步步為營。營就是能攻能守,進退自如,攻能百戰百勝,守能固若金湯。如果只是站著不動,或者還沒站穩就動,都是不妥的。

有人說「活在現在,佛在現在」,正是此意。「現在」可長可短,短如一個念頭、一個動作、一小時、半天、一天、一個時段、一生一世等都是。精進修行的人,應當「剋期取證」,「期」即是指定一個時間的規畫,在此特定的期間,要完成一個預設的目標。在當下的此刻,要站得穩穩的,守得牢牢的,再把這一刻的心境,繼續延長為一個時段,在此時段內,全力以赴地完成既定目標,千萬不可半途而廢。這就是將現在延伸,而達成實證的目的。

一般的修行人,常會三心二意,例如今天念佛,明天持咒,後天拜懺等,這樣的修行必修不好。應當先把方向掌握認定後,一門深入,堅持到底。這個原則,也可用於成事及做人,當依各人本身之資質,選定方向,奮力前進,即能完成一項大事業,至少也能盡力走完自己該走的路。否則就像賽跑時經常變換跑道,終其一生,便可能一事無成,卻還認為空有滿腔熱血,竟然落得英雄無用武之地,而怨天尤人。

經行時大家是同一方向走,每步均宜踩得很穩。當別人腳步寬時,跟著寬,別人慢下來時也跟著慢,否則別人慢自己快必發生衝撞,這是團隊精神。但在團體的大同中可有小異,經行時整體方向是一致的,唯腳步大小,則依個人情況,可大可小,加以調整,但不能影響整體之活動。所以集體修行有助於發揮對別人的關懷,以小看大,可擴及對團體、社會整體的關懷。

人是群體的動物,不可能離群索居,尤其現在的工商社會時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更為密切,彼此均是息息相關的。因此個人的方向、目標,宜配合團體或全體的方向、目標而行。如硬要跟全體逆向而行,必然問題叢生,除非已發現他人走反了方向,能肯定自己的逆向而行才是正確的,那倒也可以糾正他人走出另一條正路來。

經行的時候,整個注意力集中在腳的移動和身體的移動,很清楚地感覺到自己腳踏實地、步步為營,不斷地往前進。這時的你,會發現愈走愈有意思,愈走愈感到愉快。

本文摘自:《聖嚴法師教禪坐》

禪與心靈環保

【歡喜心】——已知與未知

美國奧克拉荷馬州(Oklahoma)有一則古老的傳說。當二條小魚順流而下時,遇見一條逆流而上的大魚,大魚說:「早啊,小朋友。你們覺得今天的水溫怎麼樣?」小魚們對前輩微笑,然後繼續向前游。過了一會兒,其中一隻小魚問另一隻:「什麼是水?」

全然處於當下,就像提出疑問的小魚,只是發自內心地做自己,對於優游的時空沒有特定的概念。現代教育的困難,通常不是因為資源匱乏,而是上一個世代能否跳脫童年的不滿足及不安全感,以單純的眼光,引導孩子發現個人的天賦。

愈來愈多的父母認同,快樂比學業成績重要,卻可能從未深思:會不會讀書,與認識自我、幸福人格特質之間的關聯性。其實,真正值得我們關注的課題是:如何讓閱讀能量與正向人生結合,如何欣賞或參與差異化的成功觀點,如何統整生命的熱情、能力、態度和機會……

愛好真理與同理心,是領悟力的一體兩面。認知神經科學已證實,左、右腦並非各自為政,休息時腦細胞會互換訊息與溝通。長期混沌不明的焦慮與壓力,是情緒化的根源,自我防衛及封閉式思考,則是潛能開發的障礙。享受創新的族群,經常進入一種心流狀態,忘我地觀察、探索、融合;他們熱衷於過程,更勝於結果與他人的掌聲,所以能在無所依賴的情況下,信任理性與感性的導航機制。

文藝復興巨擘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說:「充實的一天帶來好眠,充實的一生帶來安息。」樂在學習的歡喜心,是照亮自己、照亮世界的內在驅動力,也是親子成長最深摯、無價的祝福。

資料來源:《親子快樂禪》、《發現天賦之旅》、《跨越自尊陷阱

好 書 推 薦

找回自己(三版)

聖嚴法師


聖嚴法師給年輕人、上班族、熟齡者的人生箴言;這本充滿慈悲與智慧的書,將帶我們找回自己.......

怎麼走

一行禪師


忙碌的現代人往往忘記日常生活中行、住、坐、臥是什麼滋味。在每個步伐中,都可以找到答案......

活 動 訊 息
教師禪二到法鼓 與心相約人間最美四月天

春天是適合看風景的季節;然而,對禪修者而言,還要看「心」。法鼓山教師聯誼會於4月7至9日,選在蒼翠茂盛、鶯鳥喈喈的法鼓山園區「法華書苑」,為數十位教師們提供最佳「觀心」之處......


照見心地無盡藏 退居方丈北美關懷首站波士頓

法鼓山退居方丈果東法師於月初前往北美,展開為期兩個多月的信眾關懷。美東時間4月9日上午10點,應邀至首站波士頓,在莊嚴的普賢講堂,一同虔敬禮請十方諸佛菩薩,護念大眾修持地藏法門......

《三十七道品講記》新版上市!
新書上市

循序修習有成,即可通往覺悟之路......

電子報管理:點此訂閱 / 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