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電子報第156期
2023-3-9
禪修電子報/每月一次/每週四發報

禪修指引

因緣

避免惡業的唯一方法,就是在惡果現前、因緣完全成熟之前,先採取行動。

■ 文/聖嚴法師

問:但是在生命中,有時感受到自己的惡業很強,以致無法減輕痛苦。我們能否減輕惡業,以改變我們人生的因緣?

師:的確,有時業力強大,個人無法控制自己,也無法擺脫已陷入的煩惱。這可能是由於以往許多的行為累積而成,而現在因緣成熟,所以這些累積的業力一次現前。這也可能意謂一時造下很深重的惡業,而現在因緣成熟,惡果現前。這種情況發生時,就像洪水氾濫,除了隨波逐流,別無他法。

避免、減輕這種惡業的唯一方法,就是在惡果現前、因緣完全成熟之前,先採取行動。用先前的比喻來說,看到洪水來了,就走避高地,那麼洪水的影響就不致那麼大。要避免惡業現前,可以藉著精進修行,懺悔往昔的惡行,多多行善—供養、布施、行善。從做這些善事所累積的功德以及修行的力量,有助於減輕或消除惡業。

當然,如果你是真正的禪修者,就能明確知道煩惱就是煩惱。真正的修行者會努力在任何順境、逆境中都維持泰然自若。然而,受過洪水之困的人都知道,在那個時候要維持個人的修行和泰然自若,是很大的挑戰。

本文摘自:《禪的智慧:與聖嚴法師心靈對話》

禪與心靈環保

【合掌】——福慧自在法門

聖嚴法師說:合掌是鍊心、修行的方法,也是威儀、禮儀的表現。

當我們在誦經、喝水、吃飯、工作……之前合掌,即是與自己的身心團圓,注意力會集中,緊張的感覺會緩和。隨時隨地合掌,可以從妄念紛飛、心浮氣躁,再度回歸寧靜、安定、統一。同時,合十代表一片心香,可傳達誠摯、和敬、友善等意念,象徵著人我融合,感情與理智的統整,福慧同時兼修。

生命並非一成不變,對行住坐臥全力以赴,便是禪者的精進。身心能量的凝聚,能淡化自我中心,而體會得到「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的輕安自在。

中國人通常會在生日,以感恩的心情懷念母親,同樣地,佛教徒也會在佛誕日感念佛恩。但是,佛弟子並不會把「佛陀的誕生」局限在釋迦牟尼一個人身上,它可用來形容:任何幫助眾生克服苦難與無知的好人與好事。因此,不同傳承的佛教徒,在不同的佛誕日或衛塞節紀念佛陀,目的皆是提醒自己:時時浴佛,念念覺照,每個人都有成佛的潛能。

那麼為什麼又說「佛不度無緣之人」呢?意思是指沒有自信心的人,與諸佛菩薩不相應。「正信」則是透過親自實踐佛法,而將正知正見內化為人生態度與願力的過程。轉迷為悟的關鍵,即如聖嚴法師所強調:學佛的人,當以六波羅蜜之中的般若波羅蜜為起點,也以般若波羅蜜為終極。

如果我們以佛的智慧引導生活節奏,學習欣賞單純的快樂,就會發覺自己一次又一次地新生,心愈來愈靈敏而安住當下;對於緣起觀與三法印——無常、無我、寂靜——將有更深刻的領悟,對於佛法主張「以度人來度自己」才是最可靠的方法,能生起真實信心。

資料來源:《抱願,不抱怨》、《禪門第一課

好 書 推 薦

平安的人間(三版)


聖嚴法師


聖嚴法師用正確的佛法,為人間的紛擾及苦惱,提出紓解的看法和作法,將平安的種子撒在每個人的心田.......

修心:我們是唯一能瞭解自己的人

第9世堪千創古仁波切


我們是唯一能瞭解自己的人,透過自己來觀察自己,這是最好的,這樣你才能真的建立自信......

活 動 訊 息
推動三品教育 法鼓山社大辦講師聯席會議

3/4上午,法鼓山社會大學依例於春季班開辦前,在新莊校區舉行講師聯席會議,邀請近50位授課講師,透過線上及實體,分享辦學方向及交流授課相關事務......


破除出家迷思 齋明別苑邀僧大介紹法鼓家風

桃園齋明別苑於3月4日下午2點,開設「僧大心生活」講座,以生動活潑的互動與演說,分享21世紀的「那爛陀大學」裡,青年學僧們的生活點滴與堅定道心的成長過程,引領民眾一窺法鼓家風......

《人生》雜誌475期3月號
新書上市

星雲長老隨緣匯聚大小不一的行星,自成一絢麗「星雲」......

電子報管理:點此訂閱 / 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