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電子報第155期
2023-2-9
禪修電子報/每月一次/每週四發報

禪修指引

好事多磨

修行,要什麼都好,隨境而安。煩惱來時,不要害怕,不去討厭,只要自己不煩,久而久之煩惱就會越來越少。

■ 文/聖嚴法師

俗話說:「好事多磨」,成就一樁世間好事,尚且要費盡心力,突破重重困難,何況是修行?修行路上,從薄地凡夫到成佛,一個障礙接一個障礙。有時障礙確實存在,有時是自己一邊走,一邊製造障礙,而使自己必須跌跌爬爬地通過這些障礙。

有一次,我上樓梯,有人喊:「師父!」我一回頭,差點向下摔倒,原因是踩著了自己所穿的海青的下襬。可知,有身體就有障礙,有心念就有障礙。

修行人就怕自己不反省自己是凡夫,福德淺薄、智慧不夠、煩惱障重;當常以聖人的境界心嚮往之,而不要以為自己就是聖人。要求凡夫立刻沒有煩惱是不可能的;但能夠知道慚愧,願意修行,並盡力而為,這便是負責任的態度了。

煩惱來時,不要害怕、不要討厭,讓它煩去,自己不煩,久而久之,煩惱會愈來愈少。有人要跟煩惱鬥,那將更加一層煩惱。用意志力也許可以戰勝煩惱,但這只是暫時的,好比用石頭壓草頭,強勁的煩惱草根,還會從旁的縫隙間冒出來,或者石頭移開後,草依然茂盛。

在修行中的懺悔法門,便是要讓積壓的煩惱露出來,好比出清一個千年的廁所,必須先洩其臭氣。事實上,人心中所積藏的無明癡闇,豈止如千年古廁,乃至是億萬萬年以來的老廁所,裡頭的貪、瞋、愚、癡,既髒且臭。開始修行就是將它打開,讓它風吹日曬;雖然最初之際,是臭穢難當的,但時日一久,臭氣自然消散。修行人不能不面對事實,你希望一個茅坑是清潔的,不應該臭,這已經違反了常理。

修行,要什麼都好,隨境而安;任何煩惱境界出現,都不要理它,既不拒也不迎。境界好比五月天的蒼蠅,日本話叫作「うるさい」(討厭),愈想趕牠走,愈覺得討厭。你揮一揮,牠飛兩轉,你一停手,牠又回來了,繞著你的臉上、身上嗡嗡作響。據說,釋迦世尊在樹下長期坐禪修行之際,鳥兒看著他的頭髮軟軟的,便在他頭上做了鳥窩、生蛋、孵小鳥、拉屎;佛是知道的,就是不管它,結果修成了無上正等正覺的佛道。所以修行時,遇到障礙,以不排除為原則,不以障礙為障礙,不將障礙當作對象來破除。

本文摘自:《拈花微笑》

禪與心靈環保

【願】——以佛心為己心

基督教是「愛」的宗教,佛教是「慈悲」的宗教。慈,是希望使別人幸福的心,悲,是希望解除他人痛苦的心;慈悲是覺悟的愛,是對眾生更深切的體貼。為了培育這種廣大心量,必須學習六波羅蜜,這是極其困難的修行,卻也是建立和平世界所不可或缺的修行。

聖嚴法師說:心靈環保是法鼓山最大的特色。釋迦牟尼佛的教育,是一種遷徙式的教育,釋迦牟尼佛行腳到哪裡,他的教學就在那裡,而追隨他的人們,就是學生。法鼓山是一所學校,這所學校可大可小,小則一間教室也足夠,大則可以整片山都是學校,空間與時間都是無限大的。

願,是以佛心為己心的菩薩行。漢傳佛教建築藝術中,常常以布袋和尚為彌勒菩薩的形象接引眾生,藉由「生平等心,成喜悅相」的寓意,啟發我們以歡喜心入佛門。大乘佛法透過觀音、文殊、地藏、普賢四大菩薩,代表悲、智、願、行四大法門的圓滿成就;而獅子、龍、象則象徵以菩提心行菩薩道,故能念念不捨眾生,普現十方三世而說法無畏、威德自在。

我們常說的度眾生,是度諸佛心中的眾生;所謂成佛,是成眾生心中的諸佛。佛心與眾生心,原是同樣的心,若能觸境不迷,眾生心的當下就是佛心。修行,首先要認識自己,有自知之明者終能解脫自己。

禪不離日常生活,正念即是調心。禪修,是從時時練習放鬆,清清楚楚地覺察開始。當散漫的心回歸自己,不再過度活動與反應,心便保持在高效能狀態——專注、平靜而有洞察力。不任由雜訊、妄想、情緒蒙蔽我們的心智,進而讓妄念、雜念沉澱下來,身心世界愈來愈清淨、簡單,與《金剛經》所說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自然相應。

資料來源:《抱願,不抱怨》、《我願無窮

好 書 推 薦

心在哪裡?—聖嚴法師西方禪修指導(大字版)

聖嚴法師


禪期中,除了講述修行方法和禪師語錄外,苦、空、無常、無我和佛性等重要佛法觀念及戒、定、慧三學,也貫穿其中.......

開始學習禪修


凱薩琳.麥唐諾


為什麼要禪修?禪修能夠讓生命更美好嗎?無常、死亡、業力、苦……,能夠藉由禪修解決嗎?禪修時若遇到問題,該怎麼辦......

活 動 訊 息
行住坐臥皆是禪 信行寺邀果醒法師談禪.生活.自在

法鼓山臺東信行寺於2月5日下午2點,禮請副住持果醒法師以專題講座分享「禪.生活.自在」。果醒法師深入淺出,妙語如珠,現場笑聲連連,讓參與者度過法喜充滿而別具意義的元宵節......


新春齊心傳心燈 信行寺悅眾義工發願利人報恩

今年是法鼓山創辦人 聖嚴法師圓寂14週年,此時亦逢信行寺新任護法悅眾團隊領職,監院果悅法師帶領全體悅眾與義工、信眾共百人,透過4日晚間舉辦的傳燈法會,同發菩提心,一同來緬懷師恩......

《找回自己》新版上市!
新書上市

從內在的「反省」做起,找到人生的「平衡點」......

電子報管理:點此訂閱 / 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