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電子報第152期
2022-11-10
禪修電子報/每月一次/週四發報

禪修指引

藉事鍊心,培養悟性

如果你在掙扎的過程中,下了一個決心,那你就是把疑情轉化成了很有力量的推動力,讓你往本來面目的方向前進。

■ 文/釋繼程

其實修行的原則與方法我們都知道,就是要依佛法、依因果,以及緣起、無常、無我的法則來用功。我們的心本具的默照功能,在修行時要讓它發揮出來,不論是用話頭、默照、呼吸、念佛等各種方法,只要把握各自的善巧,工夫都可以用上力。在靜態中的用功,是集中心、統一心,默照同時;動態中的用功也是如此,拜佛的時候,要拜到身心統一,經行的時候也是一樣,吃飯、睡覺還是如此。如果這些方法、原則都用上去了,即使你被調派出去工作,就不能修行了嗎?不會的,你仍然可以每天安排修行的時間,修行的工夫還是可以一直保持。

當你來禪堂用功的時候,非常用心,把方法用好了,回到生活中,以及你的工作領域裡,你會發現工作的時候也是在修行,因為依循的還是同樣的原則:專注覺照。禪堂中的用功,因為環境與動作相對單純、簡單,比較容易用得上力;在工作的時候,因為應對的人很多,事情也比較瑣碎、複雜,可能就比較用不上力,這就需要多多地練習。把這個過程當成是磨鍊,在跟這麼多人互動、相處的時候,覺察自己的心是否用上默照的工夫?心是否清明、安定?如果發現人事一多,就照不清、默不來,那就是工夫還沒有用好,要再多加強、多練習。所以這個過程,就是一個考驗與磨鍊,但不需要去擔心它、罣礙它,只須把握修行的原則,時時覺察工夫是否用上即可。

許多開悟的禪師,他們並非在禪堂裡,反而是在工作中開悟的。所以動態中還是可以有開悟的體驗。當然,禪堂的因緣是最好的,密集的課程是我們禪修最大的福德與福報,我們要珍惜,好好地用它,但這不表示只有這個因緣而已,在日常生活中,也可以有開悟的體驗。如果你在掙扎的過程中,下了一個決心,做了一個決定,不管派你去哪裡,去做什麼事,「好,我就去!」你都沒有猶豫,那你就是把疑情轉化成了一個往內的、很有力量的推動力,讓你往本來面目的方向前進。在這個過程中,你會得到各種大大小小的體驗、大大小小的悟,其中最大的開悟體驗,即是大悟境。

本文摘自:《禪門直心》

生活禪

解決問題的不二法門

單獨一個人的思慮比較難以面面俱到,若是兩個人、三個人一起討論,很可能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就把問題處理好了。

■ 文/聖嚴法師

工作上遇到逆境的時候,第一個要想:這原本就是在我的預料之中,我早就知道一定會有困難,只是不知道是什麼困難而已。接著就要想辦法解決眼前的逆境。

首先,當然是運用自己的智慧,如果自己的能力不足,就要找專業的人,或是比自己更高明的人幫忙,或是幾個人一起討論,因為單獨一個人的思慮比較難以面面俱到,若是兩個人、三個人一起討論,很可能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就把問題處理好了。所以,心情鎮定地面對問題而不慌張,並適當地求援,是解決問題的不二法門。

居安思危

很多人覺得順境很好,其實人在順境的時候,難免志得意滿,常常會埋下失敗的種子。因此我們要居安思危,時時刻刻要謙虛、謹慎,不能趾高氣揚、傲慢、自以為是。因為任何事情的成功順利,都不完全只靠自己,所謂時勢造英雄,這和時代背景有關,和當時的大環境有關,也和當時你所結交的人、相處的人有關係。

隨時隨地都有新可能

雖然這當中也有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裡面,有的人會認為是自己運氣好、自己的能力強,那也沒有錯。運氣好才能遇到好的因緣,可是運氣不會老是跟著自己走,好運一樣會離開。所以當有好運的時候要小心,就像是爬山爬到最高峰的時候,別只顧著洋洋得意,否則不小心掉下山谷可就麻煩了。

到了高峰,要知道接下來是會下坡的;下坡之後,另外一個高峰還會起來。人生的過程就像山峰起伏,處順境的時候不可以驕傲,處逆境的時候不需要灰心。我們必須要記住,隨時隨地都會有新的可能發生。

本文摘自:《當下禪:上班族40則活在當下指引》

好 書 推 薦

走進禪詩──禪詩中的禪史

蕭麗華、黃秀珠、吳靜宜


讀禪詩可以品味:詩中的禪、禪中的詩,一旦與自己的生命經驗有了連結,就能打開我們心中的寶藏,也因此有了悟道的契機.......

怎麼鬆

一行禪師


一行禪師的方法非常直觀,從聆聽、感受下手,講的是一般人都能體會、理解的方法。能在一切回歸簡單的過程中,找到自己......

活 動 訊 息
放鬆的力量 教師線上禪修心體驗

禪修,是放鬆的方法,也是放鬆的過程。在多變的環境和教學場域裡,多位老師表示,因工作忙碌身心緊張,無形中影響情緒和睡眠,希望藉由瞭解禪修,找到舒緩身心的正確方法......


臺中百年樹人學子 農村故事館學生活環保

醜蔬果也能變身美味莎莎醬、手作香草沐浴包好療癒!在兩位講師「地表最廢垃圾學校」創辦人楊七喜及芳療師林淑惠帶領下,引導學子關心週遭環境,為大地母親盡一份心力......

《動靜皆自在》大字版 新書上市!
新書上市

以平實的人生、少煩少惱為宗旨,輕鬆自在過生活……

查看活動

電子報管理:點此訂閱 / 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