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電子報第151期
2022-10-13
禪修電子報/每月一次/週四發報

親愛的會員您好,為了提供【心靈網路書店】每一位使用者有更美好的數位服務體驗,我們誠摯地邀請您填寫「網站使用體驗問卷」。
同時也歡迎您報名「購書行為與經驗深度訪談」,與我們分享寶貴的經驗。

請由下方入口填答問卷與報名表,法鼓文化【心靈網路書店】感謝您的支持!

禪修指引

禪是宗教嗎?

禪宗直入佛法的本質,鼓勵人們信賴自己,解決自己的問題,不需要其他佛教宗派中有關宗教祈求的一面。

■ 文/聖嚴法師

釋迦牟尼佛談到菩薩的慈悲與智慧,以及他們所發出要協助眾生得到解脫的弘願。他提到代表慈悲的觀世音菩薩、代表智慧的文殊菩薩,以及許多其他的菩薩。起初,修行人把菩薩當成楷模,但後來許多缺乏決心和自信的人停止修行,而開始向菩薩祈禱。他們祈禱自己的願望能夠達成,自己的痛苦能夠解脫,這種作法一直延續至今。就這個後來的意義而言,佛教是宗教。

佛教發展出宗教的這一面,其實不是壞事。當人們真心向神祇、菩薩、甚至上帝祈禱時,是會得到幫助或減輕痛苦的。但對於祈禱的回應並不是來自神祇、菩薩或上帝;部分來自這些尋求幫助的人本身的心力,也來自向特定神祇或菩薩求助的所有人的集體力量。當有足夠的人真誠向菩薩或神祇求助時,力量就會顯現——不論菩薩或神祇是否真正存在,力量就是會顯現。人們尋求幫助,而他們的祈禱得到回應,這在每個宗教中都是稀鬆平常的事。就這一點來說,佛教就和其他宗教一樣。

然而禪宗卻不同。禪宗直入佛法的本質,鼓勵人們信賴自己,解決自己的問題。其實,禪宗把那些向心外求法的人當作外道,也就是尋求佛法之外的教誨。因為禪宗要求自我奮發,不需要其他佛教宗派中有關宗教祈求的一面。

禪修者並不否認菩薩的存在,他們堅信菩薩、佛陀、祖師大德,但和別人向神祇祈禱、向佛菩薩或祖師祈禱不一樣。他們認為祖師大德和菩薩是修行層次不同的眾生,他們敬佩菩薩,見賢思齊,一般而言,並不尋求他們的幫助。禪修者用比較謙遜、清醒的方式來自我修行,或在師父的指導下修行。

如果禪修者有求於佛菩薩的話,那是為了求法。他們透過僧侶的協助及研習經論來尋求佛法,他們不求力量、靈修體驗或開悟。同樣地,如果他們燒香拜佛,也不是禮拜,而是感恩,因為沒有佛菩薩和僧侶,世上就沒有佛法。對禪修者而言,佛菩薩是楷模,而不是崇拜的偶像或守護神。對他們來說,菩薩不是依靠。

我和其他禪師都會教人誦念阿彌陀佛或觀世音菩薩的聖號,但不是為了宗教的目的。有些佛教徒誦念阿彌陀佛的聖號,為的是往生佛國淨土;念觀世音菩薩的名號,為的是達成願望。這些是宗教的修行方式。我要你們誦念聖號,純粹是做為修行的方法,用誦念聖號來集中你們的心。在唱誦佛菩薩的聖號時,不管是朗誦或默念,身、口、意都集中於偉大的開悟者。這是鍊心、淨心的好方法,透過這個方法,甚至可以體驗到定,開發智慧。

本文摘自:《禪的智慧:與聖嚴法師心靈對話》

生活禪

失敗都是別人的錯?

有的人會將事情的成功歸功於自己,而將失敗歸咎於別人。察覺慢心的關鍵,就在於是否存有比較的心。

■ 文/聖嚴法師

我在東京時,曾經遇到一位從臺灣來的朋友,他是政治大學畢業的。他的同學有人做官當到次長,甚至是部長的,因此很感慨地對我說:「法師,您曉得嗎?我很倒楣啊!時不我與,時運不濟,好運彷彿總臨不到我頭上,所以我在東京只能放棄努力,乾脆隱姓埋名了。」他因為眼看著同學、同輩的事業都很得意,而產生一種失落感,其實這就是因自負所引起的失意。

自知而自信的人

如果是自知而自信的人,就不會這樣想了,他們會說:「我有做這種事的能力,如果有機會的話,我一定能做得很好;假使沒有機會的話,也沒有關係。因為這不是我能力的問題,而是因緣不成熟的關係。」或者說:「有什麼事我就做什麼事,不一定要做部長,我做別的事一樣可以做得很好。」所以,自負和自信之間還是有差別的。

不存比較心

因此,察覺慢心的關鍵,就在於是否存有比較的心。一般來說,慢心是自以為比別人高一等的人才會有,就像有的人會將事情的成功歸功於自己,而將失敗歸咎於別人,認為做不好,都是因為別人拆自己的台。

其實覺得自己比別人不好,心理所產生的不平衡和失落感,也是慢心。要知道,事情的成功是需要很多因緣來促成的,不一定全都是自己的功勞。因此,對任何事情我們應該抱持是不是由我來做都好的態度,如果不能做這件事,也可以改做其他事。能夠如此,就能保持心裡的平靜和平安,也就不會起慢心了。

本文摘自:《紓壓禪:上班族40則紓壓指引》

好 書 推 薦

禪門(大字版)

聖嚴法師


本書為聖嚴法師「佛法正知見」與「日常修行」的文章結集。練習用佛法來幫助自己,過清淨無憂、平安幸福的生活.......

佛教禪定學(一套三冊)

陳兵


佛教禪定修習被譽為「東方文明精粹」,旨在調治眾生身心煩惱,顯發生命本具的般若智慧;近可達小我繫縛解脫,遠終臻大千世界嚴淨......

活 動 訊 息
雙十國慶有佛祝壽 樂齡分享修福修慧便是傳家寶

為傳遞對樂齡長者的敬愛與祝福,法鼓山安和分院於10月10日雙十國慶上午10點,舉辦「2022年家中寶佛化聯合祝壽」,437位長者在眷屬陪同下歡喜慶生......


深耕心靈環保 悟寶兒童營10/22起全臺陸續開課

法鼓山世界青年會將於10/22~12/25,在全臺25個據點陸續舉辦「悟寶兒童營」,將佛教經典寓教於樂,延伸出繪本故事、戲劇欣賞、兒童瑜珈、DIY體驗、佛曲等活動,帶領學童從生命教育中認識自己......

平安鈔經《信心銘》上市!
新書上市

體驗安定身心的方法,得到平安的力量……

查看活動

電子報管理:點此訂閱 / 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