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電子報第149期
2022-8-11
禪修電子報/每月一次/每週四發報

禪修指引

生死涅槃關︰我是誰?我從何來?我將何去?

一切的生命並非常恆不變,諸行無常,每一物種的生命於相似相續、變異演化過程中,猶如生命大海洪流中的水泡,來自大海,再回歸海。

■ 文/侯坤宏、卓遵宏

從生命的起源,歷經細菌和藍藻時代、藻類和無脊椎動物時代、裸蕨植物和魚類時代、蕨類植物和兩棲動物時代、裸子植物和爬行動物時代、被子植物和哺乳動物時代、人類時代。所以,一切的生命並非常恆不變,諸行無常,每一物種的生命於相似相續、變異演化過程中,猶如生命大海洪流中的水泡,來自大海,再回歸海。

生命也可說是生物圈中「生態系統」種種不可逆物質循環過程的中心環節,每一代活著的生物都靠著前代生物所釋出的化學物質維生。生命並非可以非獨立自存,「諸法無我」,個別的生命於相依相存的生態系統中,猶如生命大海中的浪花。既然「無我」,誰生?誰死?如此,則可體證不生不死的涅槃境界。所以不追悔過去,不空求未來,適當地做好每一時段應該做的事。無所執著,甚至連心靈功德也不積貯;因為消除了常恆獨存「我」的錯覺,而體悟「生死」五蘊(色、受、想、行、識)即是「涅槃」(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之空相)。

所以,《大智度論》,舉《般若經》的「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而引《中論》頌說:「涅槃不異世間,世間不異涅槃,涅槃際、世間際,一際無有異故。」這是突破「生死涅槃關」的關鍵。

我們若能經常參究此「病緣善惡關」、「醒睡正念關」、「生死涅槃關」等生死三關,這不僅是平時自覺覺他的好習慣,也免得我們臨命終時,手忙腳亂,心迷意亂,實在可惜。

本文摘自:《六十感恩紀:惠敏法師訪談錄》(增訂版)

生活禪

只管

回到最真實的身心,外在的物質只有短暫的作用,雖不能全無,卻不需全有或多有。

■ 文/釋繼程

禪師吃飯睡覺皆是禪,搬柴運水也是禪,可說是時時處處皆禪。
但這些日常生活中,每個人也在做的事,
為什麼對這些人來講,卻不是禪呢?
原來這些人吃飯時,有太多的思索;睡覺時則千般計較。
因此,心是在過去、未來、現在的妄念中輪迴,
那當然不是禪了。

禪師做任何事,「只管」做而無妄念,不輪迴,
平常生活中的種種作與息,皆在禪中,皆是禪。
這「只管」就是方法,就是關鍵。

如何用功而能「只管」,
這對身心狀態粗散,而有很多妄念、心念繁瑣複雜者而言,
真是太難了。
因為總是多心多念地做事與休息,
也有的人甚至認為自己能一心多用才是高明,開創事業而有成。
事相上,也顯然有此情況,
但多心多慮,除了在現實利益上見到利益時,
因追求得到了而快樂,還能有真正內心的快樂嗎?

只管作與息,看來似無多大作為,
但因其專注覺照,而把事做得好,
把覺也睡好,身心輕安、快樂。
就現實而言,追求那麼多而勞心勞力,
吃不好飯,睡不安眠,
靠藥來補充營養和安眠,就是人所追求的嗎?
即使追求的都得到了,有了少許的滿足,自己又用得了多少?

還是回到最真實的身心,
外在的物質只有短暫的作用,
雖不能全無,卻不需全有或多有。
只有真正安住於當下的身心,才能品嘗到真正的自在、快樂。
打坐時只管打坐,勞作時只管勞作,睡覺時只管睡覺!

本文摘自:《禪味六十》

好 書 推 薦

禪式生活


釋繼程


持續保持禪修的狀態,如此一來,不論和任何人相處、處理任何一件事,乃至生活中的任何一個時刻,都是在用功的狀態中.......

逆境中更易尋快樂:達賴喇嘛的生活智慧 (新版)

達賴喇嘛


雲朵遮蔽了每個方位,也無法擠掉天空的存在。苦痛無常,是生命的常數。真正的絕境,讓我們面對現實,有了決心與毅力......

活 動 訊 息
法青會8月推三大活動 奇幻漂流禪悅不耍壞

法鼓山世界青年會暑期8月推出多種活動,幫助青年在盛夏也能靜心消暑,包含:8/10「一葦渡江-法師的奇幻漂流」講座、8/13~8/14青年線上禪二、8/27~8/28兩場「壞WHY派對」,帶領探索內心深層,找回生命原動力,激發正面力量......


隨師行腳度眾生 齋明別苑邀約分享I do人生

齋明別苑於8月3日晚間恢復首場實體活動,舉辦《度~聖嚴師父指引的33條人生大道》新書分享會,作者張光斗回憶隨行 聖嚴法師海外行脚,以言傳身教度他的點點滴滴,談及師父如何拖著病體實踐「盡形壽、獻生命」時,他忍不住潸然淚下,現場聽衆也隨之動容......

《校長的博雅新視界》新書上市!
新書上市

開啟後疫情時代,解脫生活的「新常態」與「心常態」……

查看活動

電子報管理:點此訂閱 / 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