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電子報第144期
2022-3-10
禪修電子報/每月一次/每週四發報

禪修指引

念頭的起滅即是我

若用禪的修行方法,如數息、念佛、或專門注意自己呼吸的出入等,慢慢、慢慢地,首先會發現有許多的雜念,漸漸、漸漸地雜念亦愈來愈少。

■ 文/聖嚴法師

禪宗論「無」,常引生誤會;事實上,就眾生而言,「無」的實證,是從「有」起修的。因此,我們接著將以「我」為題,分成三個段落來介紹說明禪法由「有」到「無」的層次。

第一個層次是認識「小我」。

不論是西方人也好,是東方人也好,若離開了「我」便無事可談了,人都是以有我為基礎的,無法驟然接受無我的觀念。可是,究竟什麼是我?就是自私。中國有句諺語:「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人不自私,根本不能生存。所以,有我的自私,並非壞事,自私而害人則是不該,但個人自私而不害人的「我」,是正常的生存條件。

一般的人,雖然有一個自私的我,可是對此自私的我,欠缺了解,自己對自己沒有辦法處理,時時發生矛盾,跟人亦常常發生衝突,以致煩惱不已,麻煩不少,常感身不由己、心不由己。那麼,究竟是由於外在的因素,使得我們身不由己及心不由己?或是自己沒有辦法主宰自己呢?由於對自己本身的自我不清楚,所以,感覺好像是有外在的力量控制著我們、支配著我們。因此,做為一個禪的修行者,首先要用禪的觀念與方法來了解、認識這自私的「小我」是什麼。

若用禪的修行方法,如數息、念佛、或專門注意自己呼吸的出入等,慢慢、慢慢地,首先會發現有許多的雜念,漸漸、漸漸地雜念亦愈來愈少,到最後,便知道了那不能控制的「我」究竟是什麼。所謂「我」,無非是一連串的過去與未來,一連串的自己與環境所發生的關係,在心理所產生的作用而已;除此而外,所謂「小我」是不存在的。到這程度時,已經了解了所謂個人的「我」,實際上就是念頭,念頭的起滅即是「我」,也即是「心」。因此,到了這個層次,便可以做到心不被環境所動搖,會用方法,要不動心便能不動心,便不會有心不由己的煩惱發生了。

這是集中注意力的方法,把心理活動的念頭,從散亂的、妄念紛飛的、心猿意馬的狀態,漸漸地穩定下來,而至一心不亂的狀態。普通人,若能修到這種狀態,他的性格應該是已經平穩成熟,我們可以說,這種人是比較有涵養的,不會隨便鬧情緒,也不會被環境影響而產生喜、怒、哀、樂形之於色的情況。修行能達到這個層次,就已很有用了。

本文摘自:《禪的世界》

生活禪

工作不只是保住飯碗

工作的目的只是為了奉獻、為了服務,如果能以這種心態來從事任何一項工作,一定可以全心投入、全力以赴。

■ 文/聖嚴法師

對一個學佛的人而言,工作不僅僅是為了賺取生活費用,也不是為了追求名利,或是希望得到他人的讚歎、嘉獎。工作就是工作,工作本身就是自我生命的責任及權利,也正是生命的意義、價值所在。只要活著一天,就要工作一天,否則,這個人活在世界上就跟毛毛蟲一樣,不像個人了。

每個人都有他存在的特殊意義,那就是一種努力奉獻他人的精神。我常常鼓勵許多年屆中年的在家居士,如果物質生活已經沒有困難,應該利用多餘的時間,投身各種公益慈善、社會福利事業的義務工作。付出自己的時間和精力,所得到的是身體及心理的健康;因為在做義工時,我們不忮不求,不為了得到什麼,只是單純地奉獻自己。想想看,有那麼多人因為你做義工而得到好處、得到幫助,這是多麼有價值而令人歡喜的事!

奉獻不能以薪水衡量

正在工作崗位上努力的人,也應該建立這種觀念,不管有沒有陞遷機會,不管薪水有沒有增加、調整,為了自己的身心健康,以及為了服務社會,我們都應該奉獻一己之力,盡心工作。奉獻不能以薪水多寡來衡量,這一份薪水只是工作所得到的一部分回饋,代表的是人家對我們的感謝,工作的代價絕不能以一小時幾塊錢來計算的。

工作的目的只是為了奉獻、為了服務,如果能以這種心態來從事任何一項工作,一定可以全心投入、全力以赴,會很歡喜樂意地把每一件來到手上的工作都做得很好!

本文摘自:《幸福禪:上班族40則幸福指引》

好 書 推 薦

探索識界:八識規矩頌講記

聖嚴法師


唯識學,被稱為佛教心理學。以精確無比的解析,層次綿密的歸納,一探人類深邃心靈的運作祕密,發現生命真正的主宰!.......

禪是什麼

鈴木大拙


借助西方現代思想方法深入透徹地解答「禪是什麼」,涉及心理學、哲學、宗教學等相關學科,生活的各方面,探討了禪的本質......

活 動 訊 息
行「四善」讓身心不苦 法鼓山安和分院公益四講好口碑

法鼓山安和分院於3月的每週日下午2點,陸續推出「善言、善身、善行、善學」四場系列講座,邀請僧團法師、醫師與社會賢達,從關懷與溝通的藝術,談到以病為師、助人樂行與情緒智慧等等議題......


以佛法指引幸福人生 法鼓山將辦3場祈福皈依

法鼓山即將在花蓮精舍(3/20)、臺北農禪寺(4/16)、高雄紫雲寺(5/1),舉辦「2022年祈福皈依大典」,迎請方丈和尚果暉法師為大眾正授三皈五戒,並由僧團法師為皈依者戴上佛牌,鼓勵藉由佛法生活指引,擁有身心平安幸福......

《聖嚴法師教默照禪》新版上市!
新書上市

聖嚴法師傳授默照禪法的精華,為人間帶來安定的力量……

查看活動

電子報管理:點此訂閱 / 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