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電子報第142期
2022-1-13
禪修電子報/每月一次/每週四發報

禪修指引

文殊師利菩薩

你知道自己當下在做什麼嗎?你在做夢呢,還是醒著?對睡著了的人來說,我們也許是醒著,但是比起有真智慧的人來說,我們正做著煩惱的夢,在生死的夢中迷失。

■ 文/聖嚴法師

我聽過一個故事:有一隻狼,到處覓食卻一無所獲,最後餓得瘋了。有一天,牠以為找到了食物,卻不知道那其實是自己的左腿,把它吃了下去,當牠津津有味的吃飽後,才發現自己失去了一條腿。如果在佛道的修行過程中,覺得自己已經證得美妙的東西了,那麼,我們就與那隻狼無異。修行必須達到無得、無失的層次。如果我們因為獲得某種成就,或從別人身上得到某種東西而感到高興,那就像這隻狼一樣,沒有覺察到所得的其實只是自己的左腿。宇宙是完整、圓滿的,沒有任何事物曾經與我們分離,只是我們自己產生了分離的感覺。

「知無明如空花」適切地描述了從妄想中的醒覺。空中根本沒有花,如果有人見到了,是他們的眼睛有問題;同樣的,因為我們的心不斷地騷動,才會在環境中感到對立。空中無花,真性不二,二元的覺知是煩惱心所產生的,如果能直接了悟這點,我們就能出離煩惱、痛苦,以及生死。在夢中,我們也許會生氣、快樂或悲傷,而醒來之後,就立刻知道那都不是真的。

你知道自己當下在做什麼嗎?你在做夢呢,還是醒著?對睡著了的人來說,我們也許是醒著,但是比起有真智慧的人來說,我們正做著煩惱的夢,在生死的夢中迷失。一切有情眾生都在做夢,只有成佛時,才真正地完全醒覺。在「存在」的夢中,我們經歷許多事:家庭、事業、名聞、失敗、快樂、恥辱、生病和死亡,而當一個人完全覺悟了,就知道所有的事情都只是海市蜃樓。

覺悟有如晴朗的天空,而煩惱心則雲雨密布。對證悟的人來說,蒙住自心並產生「動」的幻覺的煩惱,已不復存在,再也沒有任何東西遮蔽自心的內在光明與純淨,那才是真正無分別的心,普及一切而不變,這就是圓覺。(摘錄)

本文摘自:《完全證悟:聖嚴法師說《圓覺經》生活觀》

生活禪

可同時做很多事嗎?

平常就要訓練處理自我情緒,淡化自我。看淡自己後,做任何事情,就不會瞻前顧後、思前想後、難捨難取。

■ 文/聖嚴法師

開國元勳胡漢民的傳記中記載,他是大忙人,有一次朋友拜訪他,胡漢民一面接待訪客,一面起草寫稿子,還用一隻腳在推著搖籃哄小孩。胡漢民「一心三用」且有條不紊,訪客看了非常驚訝,問胡漢民怎麼做到的?胡漢民說:「好好做就可以了。」

忙卻心不亂

每個人一天都是二十四小時,要吃飯、睡覺,做很多事。通常我們都認為一個人一個時間只能做一樣事,不可能同時做好幾件事,事實上,只要好好練習,善加規畫時間,可以同時做很多事。

就以我個人來說,如果有好幾件事要同時處理時,我會把「自我中心、自我立場、自我價值觀」全部擺下,積極面對,就能做得快且不會出錯。我常面對厚厚一疊公文,每件公文都親自看,且要當下判斷簽批,在那同時又得開會,開會時還有電話要接。同時應付這麼多事,怎麼辦呢?

我的作法是,開會時,只對會議最後決議做判斷,會議過程一面看公文、一面聽聽大家的意見,甚至可以接聽電話,忙卻心不亂,決策也不會出差錯。

我不在裡頭

禪宗有一個公案,老禪師被弟子問起:「師父,如果千千萬萬種景象同時在您面前出現,要如何處理?」老禪師說:「黑的不是白的、紅的不是藍的,是什麼就是什麼,我不在裡頭。」

老禪師的意思就是,我既不黑,也非白、紅、藍,它們是什麼就是什麼,不必受其困擾,保持自我的清明;不論眼前訊息多混亂,心中都是保持原有樣貌,就會很容易處理問題。當然,要達到這種境界,是需要訓練的。平常就要訓練處理自我情緒,淡化自我。看淡自己後,做任何事情,就不會瞻前顧後、思前想後、難捨難取,一切的優先順序變得很清楚,也就不會混亂了。

相反地,如果不能看淡自我,同一時間處理許多樣事情時,往往許多人事會混雜在一起,就像電腦的亂碼一般,理不出頭緒,事倍功半。許多政治家、企業家、宗教家都是因心定而不亂,做起事來事半功倍,而邁向成功之路。

把「自我中心、自我立場、自我價值觀」全部擺下,積極面對,就能做得快且不會出錯。

本文摘自:《當下禪:上班族40則活在當下指引》

好 書 推 薦

聖嚴法師教禪坐

聖嚴法師


現代人想在緊張的環境內求生存,就需要放鬆身心。然而,許多人希望放鬆自己的身心,卻沒有門徑。學習打坐,就能夠讓我們練習如何放鬆身心.......

達賴喇嘛 禪修地圖

達賴喇嘛


達賴喇嘛以最簡潔易懂的語言,最清晰明瞭的邏輯,說明禪修的步驟與方法。修持禪定的目的,即在於減少蒙蔽心性的煩惱,最後完全將煩惱連根拔除......

活 動 訊 息
課後黃金時間 慈基會助力偏鄉翻轉學習

義、彰化等縣市政府協助下,法鼓山慈善基金會去年8月起捐贈平板與線上教育平台帳號,並結合4個社福團體力量,讓偏鄉脆弱家庭的學童,在放學後黃金時間,也能啟發未來無限潛力......


法鼓山舉辦「歲末感恩分享會」 護法信眾回心家團圓

1月9日上午,法鼓山護法總會舉辦「邁向二〇二二大菩提心——歲末感恩分享會」,為遵守防疫規範與落實在地關懷,邀請全臺近7千位護法信眾分別回到36個寺院、護法分會團圓,以表達對護法信眾過去一年來護持佛法與勸募修行的感恩......

《大菩提心》新書上市78折!
新書上市

無論順境逆境,幸福的起點,就從發大菩提心開始……

查看活動

電子報管理:點此訂閱 / 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