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雜誌電子報470期
2022-10-6
人生雜誌電子報/每月月初發報

當期資訊

人生雜誌470期──【阿彌陀佛成佛之路 ──《無量壽經》】

【本期專題】《無量壽經》的流傳發展

【佛學線上】呼吸是什麼:毒物風景下的臨界間隙

【法鼓訊息】深耕心靈環保 悟寶兒童營10/22起全臺陸續開課


購買本期雜誌
雜誌訂閱特惠方案
訂閱 人生雜誌電子報
觀看470期目錄

本期專題

《無量壽經》的流傳發展

被視為淨土根本經的《無量壽經》,
其譯本與注疏也是淨土三經中最多的,
專研淨土的陳劍鍠教授為我們介紹譯本、特色,
也透過蓮池大師、印光大師分析會集本的利弊,
了解佛經原典的重要性。

(攝影/梁忠楠)

■ 陳劍鍠(香港中文大學人間佛教研究中心主任)

《佛說無量壽經》有二卷,又稱為《雙卷經》、《兩卷無量壽經》,為了跟《佛說阿彌陀經》有所區別,因而又名《大經》。

譯本「五存七缺」

有關《無量壽經》的漢譯本,據說有十二種,現存五種,七種已經散佚,因而一般認為漢譯本的留存情況是「五存七缺」。此十二種譯本名稱,依年代先後以及存、缺情況,臚列如下:

一、《佛說無量壽經》二卷,東漢.安世高譯,缺。

二、《佛說無量清淨平等覺經》四卷,東漢.支婁迦讖譯,現存。

三、《佛說阿彌陀三耶三佛薩樓佛檀過度人道經》二卷,吳.支謙譯,現存。

四、《佛說無量壽經》二卷,曹魏.康僧鎧譯,現存。

五、《佛說無量清淨平等覺經》二卷,曹魏.白延譯,缺。

六、《佛說無量壽經》二卷,西晉.竺法護譯,缺。

七、《佛說無量壽至真等正覺經》二卷,東晉.竺法力譯,缺。

八、《新無量壽經》二卷,東晉.覺賢譯,缺。

九、《新無量壽經》二卷,東晉.寶雲譯,缺。

十、《新無量壽經》二卷,劉宋.曇摩密多譯,缺。

十一、《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二卷,唐.菩提流志譯,現存。

十二、《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經》三卷,趙宋.法賢譯,現存。

「五存七缺」的說法,來自於唐.智昇(公元669~740年)的《開元釋教錄》,提及:「此經前後,經十一譯,四本在藏,七本闕。」再加入宋.法賢的譯本,共有十二譯,因此形成「五存七缺」之說。

這個看法經由現代學者考證,歷來是否有十二種譯本,以及尚存的五種譯本的譯出時間以及譯者,都還有許多疑問尚待釐清。如日本學者望月信亨(公元1869~1948年)、常盤大定(1870~1945年)、椎尾辨匡(1876~1971年)、境野黃洋(1871~1933年)、中村元(1912~1999年)等教授,根據歷代經錄的記載、敦煌資料,以及梵文原本的對譯研究,認為本經僅有五種譯本,其餘多為重複、訛傳或是經錄誤題。其中,康僧鎧(生年約199~248年,卒年約253~303年之間)的譯本又被學者指出是竺法護譯於西晉永嘉二年(308年)的譯本。

另外,《無量壽經》的藏譯本,是由印度勝友、施戒與智軍於9世紀初共同譯成,收於藏傳大藏經中《大寶積經》第五會《聖阿彌陀名莊嚴大乘經》。

《無量壽經》內容大意

依據康僧鎧的譯本,《無量壽經》是世尊在王舍城耆闍崛山,為一萬二千位大比丘及普賢、慈氏等諸大菩薩說法,主要敘述在世自在王佛時有一位國王出家為僧,號法藏比丘,於佛前發無上菩提心,觀見二百一十億佛土,思惟五劫,攝取莊嚴佛國清淨之行,發四十八大願,久經長劫,依願修行,積無量德行,在十劫前成就佛道,號「無量壽佛」,光明、壽命最尊第一。

彼國國土謂極樂世界,無量功德莊嚴,是清淨安隱的無為涅槃世界。在此國度裡有無數聲聞及菩薩眾,眾生智慧高明,顏貌端莊,但受諸樂,無有眾苦。淨土之道場如講堂、精舍、宮殿、樓觀、寶樹、寶池等均以七寶嚴飾,而且百味飲食,隨眾生心意而呈現。往生彼國的眾生有上輩、中輩、下輩之分,上輩乃修出家戒行之行者,中輩及下輩乃在家之修淨行者,無論上輩、中輩、下輩,皆須發菩提心才能往生。彼國菩薩都能得到一生補處,被弘誓鎧,積累德本,遊諸佛國,修菩薩行,供養十方諸佛如來。

釋迦牟尼於本經最後部分,勸彌勒菩薩及諸天人等,備勤精進,不存懷疑,信心迴向;教示貪、瞋、癡等三毒煩惱之苦,殺、盜、淫、妄、酒等五惡之罪,並依五惡而受五痛、五燒之苦報,勸說守五戒行五善,以便能在彼國七寶華中化生。最後教示對於懷疑佛的五智,以及願往的信心不夠堅定的眾生,有往生邊地之慮,並從中比較邊地胎生與蓮花化生的差別,說明眾生應堅信佛智以修諸功德。

本經之要義有四點:

一、顯現成就淨土之因,即阿彌陀佛興發四十八大願,成就極樂世界。

二、法藏菩薩圓滿願行,成為阿彌陀佛,教示稱念佛名,使眾生聞信。

三、教示娑婆穢土之苦惱,令眾生欣求極樂、厭離娑婆,往生彼佛國。

四、十方念佛眾生,三輩具攝,通於聖凡,唯除五逆十惡,誹謗正法。

更多內容請見《人生》470期

訂 閱 方 案
新書上市

精選專欄

【佛學線上】

呼吸是什麼:毒物風景下的臨界間隙

面對各種氣味襲擊,
張嘉如思考呼吸、環境與修行三者的關係,
透過「呼吸是什麼?」這個公案,
幫助我們探索呼吸的深層密意,
進而讓我們有一個更圓滿的生命體驗,
來對抗根塵識的資本化。

(圖/臺東信行寺 提供)

■ 文/張嘉如(紐約市立大學布魯克林學院現代語言文學系系主任)

從維吉尼亞州搬到紐約十幾載,今夏首次在曼哈頓渡過。黃昏的步行成為每日的經行功課。在街道上經行,常受到各種氣味襲擊,於是我開始思考呼吸、環境與修行三者的關係。身為一位21世紀中產階級的都市漫遊者(urban flâneuse),也是一位平時在打坐的生態批評學者,不得不說,我的現代性經驗,經常是以物我交惡的「毒物意識」(即意識到環境裡的毒性物質和慢暴力)和物我交融的美學意識兩種形式呈現出來。

走著走著,正專注呼吸時,不是發現自己被鎖在汽車排放的煙霧裡,就是必須穿梭於林立街旁的散落一地的垃圾迷宮裡。紐約客的戶外呼吸經驗,是一個百嚐人類世後消費的味道體驗。除非遁沒公園,不然呼吸只能停留在胸腔上的淺層呼吸。隨時閉氣停止呼吸的練習,儼然成為都市漫遊者修練的必要課程。而對我這樣的一個禪修生態批評學者而言,呼吸這個基本的生物活動,是一個探討身、心、靈和環境的重要場域,尤其在當今霧霾圍城的毒物世紀裡。

在這樣的「毒物意識」的語境下,生態文化批評學者多半從物質或「外部生態」的視角,來切入環境議題(如探討冷凍機械的普及對全球暖化的影響),進而提昇環保意識。然而,我轉向精神層面或「內在生態」,來闡明內在意識與外在生態的不可切割性,進而修正我們對生命和環境的狹隘和錯誤認知。因而,「內在生態」著重意識層面的探討,如轉識成智。這裡我以呼吸為例,從「公案修行」(即:用參公案、話頭的方式來作為明心見性、獲得般若智慧的方法)的角度,來探討呼吸、意識和環境的關係。

〈呼吸是什麼〉公案

在北美黃檗宗的「公案訓練」裡,〈呼吸是什麼〉是一則公案,被放在〈趙州狗子〉(〈無字〉公案)之前。此為基礎公案;參〈呼吸〉就是在打基礎,為日後參其他公案鋪路。然而,很多人可能會覺得這個公案一點都不吸引人。這樣想的人會希望早早過關,趕快換到像〈隻手掌聲〉這樣有趣的公案。或者,有的人會認為呼吸了一輩子,早就熟悉呼吸是怎麼一回事,有什麼好參的?

一個人若自以為已經知道呼吸是什麼,不值得參,那麼很可惜,此人可說是進寶山,但卻空手而回。如果我們能夠像鈴木俊隆禪師(Suzuki Shunryū)所說的「禪心即初學者之心」(“Zen mind, beginner's mind”)來參呼吸的話,抱著不帶任何先入為主的想法(即「初學者之心」)去探索,那麼,我們的深層意識之門就會敞開。呼吸會搖身一變成為最好的精神導師,幫助我們轉化意識,改變對自我與世界的認知。

首先,〈呼吸〉公案的第一個作用,就是幫助我們入定。當然,多數成年人都有一些定力,如自然作家劉克襄在關渡沼澤區,花了三小時等待黑腹濱鷸的到來。當我們花時間專注地完成一件事後,會覺知到異於平常意識經驗的東西,如對周遭一切感到遙遠陌生,好像我們一般日常生活的分別心意識,還沒有完全回來的感覺。這些都可以算是入定經驗。任何參公案皆須在「定」的深層意識狀態下進行,不然無法轉化意識。

我是在90年代中期參〈呼吸〉公案的。當時我剛去紐澤西州立羅格斯大學念視覺藝術研究所。有人告訴我,學校的寫作中心晚上有禪坐課,於是前去參加。也因如此,我的人生軌道全然改變了。第一次去上禪坐課時,一位叫做Kurt Spellmeyer的白人教授,三十多歲、高高瘦瘦、戴著眼鏡,很誠懇地跟我合十問訊。這位教授是我繼聖嚴法師後皈依的師父——觀寒禪師。我是觀寒禪師最早的學生,也是那時期唯一留下來的。他的寫作中心,也就是我往後十幾年的參禪道場。

我花了一年多的時間參〈呼吸〉,而我師父則花了五年。其實一個人花多少時間參公案完全不是重點。他常用自己做例子,來鼓勵參不過的學生。師公(寒巖禪師)磨他五年,是在幫他打基礎。直到現在,師父雙盤一坐下去就是四個小時,如如不動!當然,禪修的目的不在盤坐(腿)訓練,這樣就本末倒置了。師公在〈呼吸〉公案上磨我師父是別有用心的,他想將師父訓練成一位優秀的禪師。師父甚至被分配連續一年在禪七期間負責擔任主廚(日文說「天佐」;tenzo),掌管所有人的伙食。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任務。

更多內容請見《人生》470期

法 鼓 訊 息
深耕心靈環保 悟寶兒童營10/22起全臺陸續開課

法鼓山世界青年會將於10/22~12/25,在全臺25個據點陸續舉辦「悟寶兒童營」,透過多元創意的教材,將佛教經典寓教於樂,延伸出繪本故事、戲劇欣賞、兒童瑜珈、DIY體驗、佛曲、靜心等活動......


製七彩糕重陽敬老 信行寺為長者佛前祈福壽

臺東信行寺在10月2日上午舉行佛化聯合祝壽,邀請年滿65歲的長者和眷屬參加。80位壽星頂戴壽星帽,手捧監院常覺法師帶領義工發送「一牛車」用黏土精心製作的七彩糕,與眾人齊唱生日快樂......

平安鈔經《信心銘》上市!
新書上市

體驗安定身心的方法,得到平安的力量......

電子報管理:點此訂閱 / 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