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雜誌電子報464期
2022-4-7
人生雜誌電子報/每月月初發報

當期資訊

人生雜誌464期──【三時繫念,淨土照見】

【本期專題】淨念相繼淨土近

【佛法ABC】你希望人生充滿Drama還是Dharma?

【法鼓訊息】大事關懷全方位 教聯會營隊訪生命園區


購買本期雜誌
雜誌訂閱特惠方案
訂閱 人生雜誌電子報
觀看464期目錄

本期專題

淨念相繼淨土近

在天災人禍、戰爭頻仍的年代,
如何安撫亡者?生者又如何安身立命?
中峰明本禪師編制的《三時繫念佛事》,
提出融合禪淨的安心之道——時時心繫彌陀大願與功德,
了則自性是彌陀,悟則當下即淨土。

(許朝益 攝)

■ 邱惠敏

2022年2月底,俄烏戰爭爆發,引起全球經濟動盪,人心惶惶;而席捲全球近三年的新冠疫情仍未平息,戰火、天災、人禍頻傳,世界很不平安。

每逢國內外發生重大事變,如臺灣921地震、莫拉克風災、美國911事件、中國大陸汶川地震、緬甸風災、日本311震災……佛教界通常就近舉辦三時繫念法會,為意外往生者超薦,願他們心有所歸,往生西方淨土,也勸請大眾將心「三時繫念」在佛號上,為受苦受難者祝禱,也讓自己安住當下。

法鼓山創辦人聖嚴法師曾開示「三時繫念的功用」,指出:「三時繫念法會是淨土念佛法門之一,用佛法的力量超度先亡眷屬、累劫怨親,以及請靈界眾生來道場聽法、誦經、念佛、懺悔、發願,受三皈依,以佛法布施供養,令他們心開意解,往生極樂世界。」三時繫念法會,可說是一場冥陽兩利的佛事,因為「亡靈會化除貪瞋癡煩惱,離苦得樂,當然參與法會的人所蒙受的利益就更大了。」

禪淨融合 心佛眾生一體

三時繫念佛事儀軌包括:誦念《阿彌陀經》、持名念佛、主法法師講演、繞壇念佛、懺悔、發願、唱讚等。佛事儀軌出自禪林巨擘中峰明本禪師(公元1263~1323年)之手,他為了對治當時宗門弊病,讓學人有通往頓悟的下手處,而畢生弘揚看話禪。同時,身處於宋末元初國破家亡的大環境,禪師不忍眾生苦,悲憫有情,提倡禪淨融合、教禪不相離等思想,故制有三時繫念《儀範》與《佛事》,前者用於共修念佛求生淨土,後者主要用於超薦亡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不過,由於其禪師本色,《儀範》與《佛事》都強調用「心」念佛,心繫佛號,觀想阿彌陀佛的功德與淨土,提倡「淨土,心也。禪,亦心也。體一而名二也。」、「禪即淨土之禪,淨土乃禪之淨土。」融合禪、淨的修法,使得《三時繫念佛事》在淨土法門中獨樹一格。

除了誦經、持名念佛外,儀軌更融入中峰禪師的淨土詩偈,接著白話說文,詩文互證,這些詩文是禪師演繹禪修心法與淨土要旨,研究梵唄的學者陳碧燕在〈念佛、禪法、與幻住家風〉寫道:「明本禪師在《三時繫念》之念佛誦經中開示禪法,以使念佛人了解佛法,契悟心佛眾生一體之理。」正是三時繫念法會特出之處。

儀文中,中峰禪師老婆心切地強調三時繫念的精神,不在事相上的念佛或是遙距萬里的西方,而是要體會「此方即淨土,淨土即此方」,不必分別在此方的「人間」與在彼方的「淨土」,也不須厭離「此方」人間穢土,而欣求「彼方」極樂淨土。

淨土在此方 不在彼方

一行禪師講解《阿彌陀經》時曾指出相同的道理:「淨土的教理可說是禪修的一種方式,淨即是禪,禪即是淨,在禪的角度,我們可以看到淨土存在於當下。」一行禪師也曾指出念佛的三種層次:上智者不須念佛,因為阿彌陀佛原本就是我們的法身,淨土原本就是我們的法身;中智者因尚未看到阿彌陀佛是我們的心,因此必須修習念佛,要時刻心維持正念,回到當下一刻,當下一刻的對象就是阿彌陀佛和淨土;下智者以為阿彌陀佛與淨土在西方,因此必須用身口意念佛,就是口中念佛,心想著佛的形象,發願生於淨土,要用形象與聲音作為維持正念,對象是阿彌陀佛和淨土。

經常擔任三時繫念法會主法的法鼓山禪堂堂主果醒法師認為,《三時繫念佛事》的禪觀修行,關鍵在於禪修、教理與實踐並進,才能真正「依文起觀」,而不只停留於觀想西方淨土的種種美好,或是一心求生西方淨土;要在每個現象中看到心「不住相」,建立正確的「空觀」,永離茫茫業海,照見淨土,這也是儀文中所提醒的:「人人分上,本有彌陀,箇箇心中,總有淨土;了則頭頭見佛,悟來步步西方。」因為淨土不在他方,就在醒覺的自心當下。

淨念相繼 心念不空過

「法會就像總考核,平時能專注念佛、禪修、深入法義,在法會上更能契入祖師的開示,與祖師心心相映,體驗佛菩薩的慈悲,為無量無邊眾生祝福。」果醒法師提醒,參加三時繫念法會,從朝到暮、日夜三時不間斷地精進念佛、誦經來求生淨土,虔誠禮敬三寶,專注觀想念佛修行,將功德迴向亡者、超薦亡者;也透過法會共修、心念的分享,讓自己再次熏習,心開意解。

重要的是要延續「三時」的精神到日常生活中,如天如惟則禪師云:「繫念之法不拘行住坐臥,不必出聲損氣,惟務至誠默想默念,念念相繼心無間斷。」說明修行並非僅在法會儀式中,在平常生活中時時繫念正法,淨念相繼,心念不空過,例如廣欽老和尚將阿彌陀佛念在心頭,不管遇到什麼事,都是一句「阿彌陀佛」,遠離是非也是一句「阿彌陀佛」,念念「我要像佛」。

秉持《三時繫念佛事》的精神,於日常生活中以念佛修心,縱使無法撥冗參與儀式,也是《三時繫念》的實踐者。法鼓山資深義工王秋薇,在生活中力行法鼓山推行的四種環保,推廣佛法及環保理念,在社區、校園分享護生、尊重生命,愛護地球的「人間淨土」理念,用一己的力量點滴建設淨土。

這說明了我們的環境是淨土還是穢土,取決於此土的人之心念。現實中,人們都渴望有安寧、友善和相互理解的生活環境,在平常生活時,若能以慈悲心、感恩心、慚愧心來對待周遭所有認識或不認識的人;以自在的放鬆、友善的微笑互相包容,說好話、做好事,那麼淨土在這一刻就會顯現。如果我們決心要為自己和別人實現淨土,無論走到哪裡,哪裡都會有淨土。

此時此刻,你的心繫念在何處呢?

更多內容請見《人生》464期

訂 閱 方 案
新書上市

精選專欄

【佛法ABC】

你希望人生充滿Drama還是Dharma?

你希望人生是充滿了drama,
自艾自憐地留在trauma中,
還是願意學習無價的Dharma,
早日脫離samsara呢?

(圖/Yiping)

■ 張玉玲(政治大學CIEE美國國際教育交流協會臺北中心主任)

從小就常聽長輩說「人生如戲」,以前年少時也覺得這聽起來不過是個cliché,然而這大半輩子一路走來,著實親眼見證也親身體驗到人的一生的確dramatic 極了——簡直處處皆drama,有時精彩程度甚至不輸給電視上所看的soap opera呢。而且,這些drama 若真只是部「戲」,那還好,過了也就算了,但若你「入戲」了,甚至讓這戲為你帶來了trauma,那可就麻煩了,因為你不僅身心受苦,而且可能會需要漫長的時間來heal。這時,你可能會受到當代各式各樣New Age Healing 的吸引,也非常有機會經歷五花八門,且常所費不貲的各式療法。

然而,很多人的經驗是,即使在繳了不少學費後,卻仍無法逃過自己的karma,似乎還常一直留在一個惡性循環的samsara之中。而這時,如果有人告訴你,2600年前,咱們Sakyamuni Buddha早就宣說了可以幫助我們從samsara解脫出來的Dharma,而且既簡單明瞭又完全free of charge,你會有興趣嗎?

你會希望自己的人生是充滿了drama,甚至讓自己繼續留在trauma中,還是你會願意學習這無價的Dharma,讓自己可以早日脫離samsara呢!?

【詞彙及延伸熏習】

drama:戲劇 (名詞是 drama,形容詞「戲劇化的」則是dramatic)

除了我們一般所說的文學小說,或舞台上所演出的戲劇以外,這個字在英文裡也常被用來形容真實人生中的戲碼,可以是外在的,可以是內在的,也可以延伸用來指那些自編、自導、自造,然後也把自己困在其中的戲碼。

若大家用“quit the drama”(意指停止自編自導、自作自受)Google 一下,就會找到很多相關的題材和討論。

另外,有個相關的俚語可以提一下,雖然筆者認為這個詞本身有些性別歧視之嫌,但似乎日常生活中的確滿常見到這種典型又傳神的“drama queen”,這是指那種「喜歡小題大作、大驚小怪的女孩子」。

Dharma:佛法

Dharma(有個“r”, 會捲舌的)是梵文(Sanskrit)的拼法,巴利文(Pali)則拼成 Dhamma。其實Dharma原本在傳統印度社會中有多重的意義,可用來泛指各種存在的現象/法/宗教/哲學思想等,但在當今國際佛教社群中則用來代表佛法,也就是“Buddha + Dharma”,而當這個詞出現時,有人會分兩個字並加上定冠詞成“the Buddha Dharma”,有人會用個連接號成為“Buddha-Dharma”,也有人會直接把兩個字合為一個字,變成“Buddhadharma”,例如在美國就有個佛教雜誌以此命名。

「佛教」在英文中還是用Buddhism這個字,而 「佛教徒」也仍用 Buddhist(s)來代表,但如果要稱呼佛友們時,則可以用“Dharma friends”,例如,在寫信給佛友們時,一開頭就會說:Dear Dharma Friends。

cliché:陳腔濫調

這個字源出法文,e上有一撇,重音在後面,音似「克里謝」,但已經成為英文的一部分,而且用得很普遍。cliché是指原本一個可能是非常創新的概念或表達,在不斷地被重複後,變成了陳腔濫調,老生常談,或甚至是老套的話。套句現代話,就是成了「老梗」了。當聽到老梗時,你可以直接用英文說:“Ah, such a cliché ! ”

soap opera:肥皂劇

這個詞已經從英文傳入到中文的日常用語中,相信大家已經都不陌生,跟「soap」肥皂有關是因為早年這些白天播出,基本觀眾群為家庭主婦的連續劇(最早期甚至是廣播劇),都是由產肥皂/洗滌用品公司所贊助的。目前在臺灣取而代之的流行語則是「狗血劇」,不再保留 soap 的痕跡。

trauma:創傷

通常指有過非常不好的經歷,因而導致情感、情緒上有所創傷,若是在孩童時期就成為 childhood trauma。trauma不當作動詞用,只有名詞的型態,但若希望形容某事導致自己受創,則可以說:It was traumatizing. (強調事件使人受創) 或 I was traumatized.(強調自己被傷害了)。

Trauma過後,可能導致立即性的各種身心反應狀況,造成所謂的acute stress disorder(ASD),字面意義是「急性壓力失調」,意指來得急也去得快。但有時trauma過後的身心失調狀況有可能不會立即強烈顯現,而是潛伏成為慢性的症候群影響身心,這時就成為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創傷後壓力失調),即所謂的PTSD。例如筆者就常碰到來臺讀書的美國學生,在自己的健康聲明表上填了PTSD。

New Age Healing:新世紀療癒

其實這是兩個詞:New Age(字面上直截了當就是「新世紀」)+Healing (療癒,當代極夯的全民運動級詞語),但這兩個詞確實常連在一起,也似乎息息相關,所以一併提及介紹。

若你搜尋“New Age“,馬上會連到維基百科的New Age Movement「新時代/新紀元運動」,它的定義是「一種去中心化的宗教及靈性的社會現象,起源於1970至80年西方的社會與宗教運動及靈性運動。新紀元運動所涉及的層面極廣,涵蓋了神祕學、替代療法,並吸收世界各個宗教的元素,以及環境保護主義。它對於培養精神層面的事物採取了較為折衷且個人化的途徑,排拒主流的觀念。」我們看到有很多盛行的New Age Music,也可能接觸到很多的New Age療法,在很多市面上的New Age Healing中發現佛法的成分,然而誠如上面的維基百科定義提到的:New Age 不要任何的宗教標籤。但,其實Buddha-Dharma本身就很healing的呀,不是嗎?

karma:業(力)/因果

karma,梵文,巴利文拼成kamma,原本指的是一個act(動作/行動/行為),但在東方信仰系統/傳統中,無論是佛教、印度教、錫克教,或甚至道教等,則是指”cause and effect” (或 cause and consequence)因果(法則/報應),翻成中文則是我們常見的業(力);有善業(good karma),也有惡業 (bad karma)。而無論理解是否與東方完全相同,現在這個karma的想法早已普遍被西方文化所接受,而karma這個字也已收入流行英文中,數年前好萊塢的知名女星 Sharon Stone(莎朗史東) 針對中國地震是中國的“bad karma”一說,曾引發軒然大波。

samsara:六道輪迴

samsara,原本在梵文裡的意思是world(世界),但在印度的宗教傳統中指的便是一次次 death and rebirth(死了又重生),毫無止境又漫無目標的cyclic existence(循環存在)。Buddhists相信唯有透過Dharma practices(佛法修行),才能脫離karmic cycle(業力循環),徹底解脫抵達彼岸的Nirvana,即「涅槃」(巴利文作Nibbana)。

Sakyamuni Buddha:釋迦牟尼佛

Sakyamuni是個梵文字,由兩個部分組成:“Sakya”為釋迦,這是佛陀的家族名;“muni”意思是寂靜,但也用來指古代印度傳統社會中的隱士、苦行者、或聖者。Buddha 在梵文中的意思原本是「智者」、「有知識、有智慧的人」,但在佛教傳統中所指的是「覺者」,是一個已經覺醒了的人(the Awakened One)。

接下來幾篇文章,我們也會用到其他的英文稱謂來稱呼我們這位偉大的老師——Sakyamuni Buddha。

更多內容請見《人生》464期

法 鼓 訊 息
大事關懷全方位 教聯會營隊訪生命園區

3月26日法鼓山教師聯誼會在法鼓山世界佛教教育園區,舉辦教師心靈環保一日營,共有33位老師參加。此次營隊活動以大事關懷、認識法鼓山之美作為主軸,園區的境教及聖嚴法師的四環理念,為老師們留下極其深刻的印象......


法鼓山僧大4月起報名 入學年齡提高5歲

法鼓山僧伽大學於4月1日起至5月15日,接受網路報名、函寄報考資料,5月底筆試及面試。2022年新版招生簡章中,已將入學年齡提升至男眾42歲(役畢或免役)、女眾40歲以下,歡迎符合條件的在家和出家考生把握因緣......

生命教育書展,任選2本75折
新書上市

如何擁抱無可避免的失去與改變,完整而圓滿地活著......

電子報管理:點此訂閱 / 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