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電子報第138期
2021-9-9
禪修電子報/每月一次/每週四發報

禪修指引

無得失心

沒有得與失的觀念,不要為追求快樂而避開痛苦,不必為求佛果而脫離輪迴。這就是佛菩薩的特徵。

■ 文/聖嚴法師

我的朋友又問我:「我們應以什麼態度來面對我們的命運?」我的回答是這樣的:不論什麼要發生的事,就讓它們發生;我們不必對未發生的事過分憂慮,但卻應該未雨綢繆。假如它們是有益的,嘗試使它們發生﹔假如它們是無益的,嘗試使它們不發生。如果你生病,除了找醫生治療外,你還能做什麼?如果你沒有生病,你嘗試使自己健康,但你不需擔憂你可能會生病。假如你生病,不必訴苦,也不必與其他人作比較。假如你採用這樣的態度於日常生活中,你會更加快樂。

這種沒有得失心的態度便可漸離輪迴的心。或者對於我們來說,能不能真正過這種生活是一個問題,但這是做為一位菩薩所應有的態度,菩薩不應引起他人痛苦,也不應為自己製造痛苦,但他們也不怕痛苦。在痛苦未生起之前,他們不會畏懼痛苦;當痛苦生起時,不會厭惡它,這樣便不會有真正的痛苦。十五年前,越南有一位叫作廣德的僧侶為了抗議政府排斥佛教的政策而自焚,或者有人問,假如那樣以火焚身的痛苦可以忍受的話,則那些僧侶已可不把任何痛苦視為痛苦了。那當然是會痛的,但是不會因痛苦而起煩惱。

沒有得與失的觀念,不要為追求快樂而避開痛苦,不必為求佛果而脫離輪迴。這就是佛菩薩的特徵。

有人問我是否要錢、要寺院或是否希望受到重視等等。我說,如果這些是有必要得到而又可以得到的話,我不會拒絕的,但我不會因為求之不得而失望。(摘錄)

本文摘自:《禪的體驗.禪的開示》

生活禪

別急著變成蝴蝶!

一開始打坐就要教你從不可心急做起,要你放鬆心情,不管得失利害,不問得力與否,這樣,你才能算是走上了修行之路第一步。

■ 文/聖嚴法師

有位居士由他母親陪同從苗栗來,說最近心不安,看不下書,什麼事都不能做,希望來跟我學打坐。我告訴他先要把心安定下來,才能學打坐。就像牛在暴跳如雷之時,在疲倦飢餓之時,不可能拉車的。如果說這拉車的牛是你,你又不是笨牛,你知道路的遠近,走了很長的一段路,不僅覺得很累,想休息一下,而且心裡著急,希望趕快到達目的地。但是,正由於有了焦急和不耐煩的心情,使你愈走愈累,也覺得路愈走愈長。

曾經有部電影,演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艾森豪將軍登陸法國諾曼第半島的故事,片名叫《最長的一日》。一九四四年六月六日,那一天由美、英、法、加拿大的二十萬人組成的盟軍乘坐四千艘船隻、一萬一千架飛機和無數小艇,橫越英法海峽,登陸德軍占據的諾曼第,結果,盟軍陣亡九千多名,德軍戰死一萬多名,歐戰因此結束。因為那一天過得太緊張,如果一天到晚在睡覺,或者是在聲色中享樂,就會覺得「春宵苦短」了。憂慮、焦急、苦難,或有著許多棘手的事在等著處理,便有度日如年的感受了。

安心為蛹

同樣地,一個修行的人,如果老是想:我怎麼還不開悟?我到底何時才能開悟?人家打坐有好多的經驗,打坐時能把妄想心忘掉,對世界的感受改變了;我也一樣地打坐,為什麼就是妄想紛飛,就是不能變呢?因此,每次一打坐,就希望變,想著變,渴望著變。這好像由蛹變成蝴蝶的過程中,如果在蛹的階段,老是想快點變成蝴蝶,希望早些鑽出繭殼來,結果,它可能就提前死在繭中;或者由於牠急著爬出繭來,結果還沒有變成蝴蝶,也許就被人踩死了。

不可心急

調心的重要,是由於心的活動力太大,它老是在渴求什麼,焦急地期待什麼,有意無意地憂慮什麼,甚至恨環境、恨自己。就像愚蠢的蠻牛,一邊渴望美味的草料,一邊希望工作得愈少愈好,路走得愈短愈好,期待、失望、不自在,使它暴跳如雷,疲憊不堪。在這樣的情形下,牠如何能把車子拉好呢?要是修行禪定的人,不善調心,便是盲修瞎練;便如狂醉的盲人,騎著跛腳的瞎馬去遊山玩水。

很多人認為打坐修禪定,可使亂心穩定,這是不錯的。但是一開始打坐就要教你從不可心急做起,要你放鬆心情,不管得失利害,不問得力與否,這樣,你才能算是走上了修行之路第一步。

本文摘自:《安心禪:上班族40則安心指引》

好 書 推 薦

禪的理論與實踐(大字版)

聖嚴法師


如果能用禪的修行方法,生活的品質自然就會提昇,它是一種安定的力量,是開發智慧的方法,是超越主觀與客觀的態度.......

達賴喇嘛 禪修地圖

達賴喇嘛


修持禪定的目的,即在於減少蒙蔽心性的煩惱,最後完全將煩惱連根拔除。藉由學習、修持廣大深奧的佛法,一個深刻了解無我的意義......

活 動 訊 息
聖嚴書院開學了 近5千學員線上相見歡

為了因應疫情變化,法鼓山海內外聖嚴書院佛學班、禪學班,本學期首度以線上方式全程授課,從8/30~9/3期間,共39個班級陸續開學,有近5千位學員、關懷員透過視訊分享上課喜悅......


線上有緣互成就 法鼓山社大辦課前關懷

法鼓山社大在疫情中開設諸多線上課程,讓學員都能宅家學習不中斷,2021年秋季班線上課程學員,更是來自全臺各地,從屏東到基隆都有民眾報名......

9月法鼓講堂——夢而不迷,有菩薩同行
新書上市

靈源老和尚了知諸法自性空,便在人生幻夢中,大做佛事普濟群迷……

查看活動

電子報管理:點此訂閱 / 取消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