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修電子報第136期
2021-7-8
禪修電子報/每月一次/每週四發報

禪修指引

從存有的夢中覺醒

在開悟之前,我們的心是覆蓋著煩惱灰塵的鏡子。沒有修行的人或許不會警覺到,而他們往往會被困於絕望和失望之中,把自己的不幸都怪罪在其他事情上。

■ 文/聖嚴法師

你認為愚癡是天賜的福氣嗎?你認為聰明的人最多煩惱嗎?或許在整個動物界,人類對苦的瞭解是最多的。如果我們認為煩惱是基於苦的折磨,那麼似乎較低等的生命會比人類的折磨少。但是煩惱和折磨並不是基於苦,而是基於愚癡。在人類之中,智慧愈高(毋須聰明),煩惱就愈少。

當你修行愈久,就會對煩惱愈有警覺。有時會覺得似乎愈修煩惱愈多,你可能會認為在禪期中的體驗不夠,或是覺得沒什麼進步,這都是因為你對自己有了更深的覺察。

假如你處在一個較暗的房間裡,有些許陽光從窗戶照射進來,就會看到空氣中飄浮著微塵。然而若是在全暗的房間裡,看不見微塵,你或許會認為空氣是乾淨的。在修行前,我們就像是身處在一間全暗的房間,一旦開始修行,藉由自覺之光,我們就能看清煩惱。

在開悟之前,我們的心是覆蓋著煩惱灰塵的鏡子。沒有修行的人或許不會警覺到,而他們往往會被困於絕望和失望之中,把自己的不幸都怪罪在其他事情上。但是有修行的人就會注意到自己的煩惱和迷惑,會比較清楚當下所發生的情況,並且去改正它。因此,你不應該為了你的髒鏡子而難過,因為如果沒有鏡子,你就不會注意到灰塵。

修行就像把鏡子擦乾淨。在證悟之前,我們會分別如鏡之心和如塵的煩惱。在覺悟之後,當這面心鏡已了無塵埃,我們就會瞭解到既無心也無塵。鏡子不過是虛幻自我的顯現,而灰塵則是虛幻自我所執著的煩惱。真正的鏡子所反映出的既不是我,也不是煩惱,實際上,真正的鏡子是無鏡。(摘錄)

本文摘自:《智慧之劍:《永嘉證道歌》講錄》——第三天:從存有的夢中覺醒

生活禪

讓人聽了快樂的愛語

用愛語的方式和別人相處,得到的反應和效果一定成正比。你給對方愛,他也會回饋愛;你給對方的影響,他也會模仿學習,也會用愛語來帶領人。

■ 文/聖嚴法師

一般所講的愛語,是慈愛、愛憐或者恩愛的話,在佛教裡則都是鼓勵的話。佛教講的「愛語」是菩薩的一種行為,是用勉勵、讚歎、安慰、諒解、肯定的話來與人接觸,使別人覺得很溫暖、被尊重或者被看得起。對方被尊重、關懷、鼓勵之後,他的反應自然很正面。所以佛教徒要幫助別人,首先就是使用愛語。不能一開始就使用指責或惡毒諷刺的語言,特別是人與人之間,如果向這位講好話,向那位講壞話,或者對兩個人的話搬弄是非,那樣很糟糕。

用愛語與人相處

佛教講慈悲、講和諧,也講求清淨,更講求和樂的人間。如果能以愛語和人相處,大概不會有敵人;假使有敵人,也能化敵為友。朋友之間常用愛語相處,彼此會愈來愈進步,愈來愈和諧。所以我們推行人間淨土,人與人之間相處,能用愛語最好,否則用惡毒批評的、諷刺的、謾罵的,那樣人間大概只有鬥爭、互相猜忌,愈來愈混亂。所以,佛教裡的愛語非常重要。

愛語是關懷、禮貌、尊敬、尊重與鼓勵;諂媚則是使人聽了舒服,明知那句話不是老實話。很多人不希望別人頂撞自己,只希望別人奉承他。諂媚的話不是愛語,那是人與人之間的巧術,並不真誠。

對人有用的話

人都希望聽諂媚的話,這從眼睛看得出來;其實不僅如此,從聲音、音調中也可以聽出來。很多人喜歡聽違心之論、拍馬屁的話,這種人不是有智慧的人。我們談的愛語,是對對方在各方面都有用的話;而諂媚的話對對方並沒有利,感覺好像在恭維他,可是對對方的人格、事業,往遠看或往大處看並沒有用處。

用愛語的方式和別人相處,得到的反應和效果一定成正比。你給對方愛,他也會回饋愛;你給對方的影響,他也會模仿學習,也會用愛語來帶領人。

所以,只要主管能經常使用尊重、鼓勵或讚歎的語言,哪怕是指責的口吻,對方聽了還是會覺得很溫暖、感動。聽的人會覺得老闆或主管對他很關懷,雖然語氣強勢,但還是能感覺到是勉勵。平常就這樣表現的人,帶領部下或朋友時,也會用同樣的方式,因為一般人會邊學習邊模仿,也會分享。當他感受到主管或老闆或父母是這麼好時,他對自己的部下、兒女或朋友,也會分享自己的這些感受。

相反地,如果人與人之間,都用惡毒的話或猜忌、嫉妒、諷刺的心態來和人家交談,聽到的人也會給你一句難聽的話,彼此之間就會產生衝突。

本文摘自:《快樂禪:上班族40則快樂指引》

好 書 推 薦

佛法綱要:四聖諦、六波羅蜜、四弘誓願講記

聖嚴法師


《佛法綱要》是修行成佛的根本。若能在日常生活中,如實觀照、如實行履、如實發願,終能斷煩惱、解脫而成佛.......

圖解佛教禪定與解脫:決定佛陀證悟的關鍵

釋洞恆


誤以為深層禪定即涅槃,這錯誤的觀念將造成無有出期的輪迴。禪修者如何掌握定中起觀,止觀雙運的微妙之處......

活 動 訊 息
無招勝有招?  7月修練《四十二章經》

法鼓山新加坡護法總會將於7/3~7/24,每個星期六晚上8點~9點,禮請常耀法師主講《人生覺招-四十二章經》課程,以經典招式作引喻,從佛法觀點深入淺出,帶領大眾學習「光明覺招」,盼能練就身心修行好功夫,面對種種煩惱、困難,我們可以輕鬆拆招解招......


《藥師經》共修今晚總迴向 安和分院7月推線上鈔經

7月起,安和分院邀請大眾參與線上鈔經共修,盼能藉由書寫經典,無論是自我修行,或是為他人祈福發願,都能寫出安心的力量;請大眾相互提醒不忘「初發心」,共同勉勵自訂功課表,以「恆常心」同願同行,以法相會,利人利己,歡迎上網共修......

◆調心 隨喜◆人生雜誌訂閱特惠!
新書上市

感恩順逆的因緣,感恩奉獻的機會……

查看活動

電子報管理:點此訂閱 / 取消電子報